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级”防护,SUV天逸C-NCAP 五星评分了解一下?

2018年05月25日 07:24: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类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并迅速推进人类文明的发展,但在这极速的前进道路上,一项项因为发展不平衡所带来的弊端开始逐渐显现。

null

16世纪的英国伦敦,培根在给他朋友写的信中提到: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不用再借助于动物都能赋予运输车难以置信的速度。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百年光景,用事实印证了这个英国思想家前瞻的论断,我们早已不需借助动物就能做到“贴地飞行”的壮举。但在汽车拥有越来越快速度的同时,因为对安全考虑不足,安全配置发展迟缓等原因让极驶的汽车变成了一辆辆“飞行的炮弹”。

null

一份道路安全状况报告中提到,全球每年会有超过100余万人因为汽车事故丧生。据中国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起交通事故发生,每5分钟有一人因车祸致死或致残,对汽车安全必须加以重视。

null

在这种汽车安全事故频发的背景下,为了做好汽车主被动安全研究,各个汽车大国相继设立了自己的技术法规,其中应用最为广泛也是现阶段测量最为全面的就是NCAP新车评价规范。最早于1979年美国首次采用,三十多年的发展使其不断完善。在2006年,中国正式建立了基于中国实际道路交通情况C-NCAP标准,包括了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偏置碰撞、鞭打试验等等测试。

null

2018年4月2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济南发布了2018年度C-NCAP第一批评价结果,不出意料,东风雪铁龙乐享中高级SUV天逸以56.8分荣膺五星安全评价。法国是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之一,雪铁龙又是经历上百年传承的车企,长期以乐观设计、领先舒适和智慧科技作为品牌优势的它能获此殊荣笔者并不感到意外,只是需要我们研究的是:为什么SUV天逸能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它是如何在主被动安全防护中做到万无一失?

null

在研究之前,笔者要讲个小插曲,在SUV天逸进行测试时,E-NCAP碰撞标准起草人之一、PSA集团被动安全首席专家——RICHARD ZEITOUNI也亲临现场,他表示:“这次既为欧洲碰撞也为中国碰撞,更叫做天逸全球碰撞,天逸所设计的车身结构是用来应对E-NCAP试验中最严格碰撞标准的,我们对这款车非常有信心,碰撞的结果Perfect”。

下图为东风雪铁龙SUV天逸碰撞成绩表:

null

从测试成绩我们明显能看出SUV天逸从正碰防护、侧碰防护、追尾防护、顶部防护方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防护。而SUV天逸作为一款国际化产品,每一项标准都是以最高的标准来进行制造,不仅完全满足C-NCAP的测试标准,同样也能达到E-NCAP的测试标准。

一辆车的安全性主要通过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个方面来体现。

null null

主动安全就是指驾驶者能够尽量自如的操控汽车,无论是体现在加速能力、制动能力还是在转动方向盘的时候都让车身保持稳定,不至于让驾驶者失去对车辆的控制。一辆车越能满足以上条件就是在主动安全上做的越好。东风雪铁龙SUV天逸采用博世9.1代ESP电子稳定系统和TPMS智能胎压监测系统辅以12项ADAS高级驾驶辅助和Grip 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的智能辅助安全装置来实现最佳主动安全。保证车辆在面对任何复杂情况时都能给驾驶者带来足够的信心。

null

相较于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在某种程度上更容易被量化体现。被动安全是指汽车在发生事故以后对车内乘员的保护,如今这一保护概念已经延伸到车内外所有的人或者物体,而国际汽车界对于被动安全也有着非常详细的测试细节的规定,东风雪铁龙SUV天逸在C-NACP中能取得完美的成绩就是依靠于它强大且全面的被动安全防护。笔者先列出一个清单,让你对其被动安全保护能力有粗略了解:

1、正碰防护-高强度纵梁&多重吸能,多路径分散冲击能量,双重防护,避重就轻;神龙专利防撞销钉,一种新型车门防撞连接结构,有效保证座舱稳定性;铝合金前后防撞梁&吸能盒;不等料厚激光拼焊前、后纵梁,张弛有度。

2、侧碰防护-“安全门”一体化冲压车门和自锁系统;多路径分散冲击能量,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3、 顶部防护-顶部横梁+超强 A、B、C柱 分散车顶冲击能量,B柱最高强度达1800MPa。

4、高密度焊点打造无缝盔甲- 5420多个超密度点焊

5、高性能预紧限力式安全带-“绿色环保的”安全带、一般运用于高端车型

6、全防护安全气囊-同级容积最大的安全气囊

7、防下潜座椅-强力支撑保障乘客安全坐姿

……

null

介于当下汽车安全技术涉及的范围愈发广泛、细致,并朝着集成化、智能化、系统化、全员化的方向发展,任何一种单一强化的防护优势都会在全面的测试条件下被磨灭至忽略不计。要达到最优的安全性能,只有将每一个点都做到极致并良好搭配才有可能实现,东风雪铁龙SUV天逸就是这种条件下的产物,集成车身材质、应急响应、主动防护等多元化保护体系铸就出天逸的5星级安全性能。

作为新时代下的产物,东风雪铁龙SUV天逸不仅满足当下的安全要求,更推出生态安全和品控安全等具有前瞻性视野的理念。用101处隔音措施达到60km/h行驶时车内低于57dBa的噪音水品领先同级,实现优异的NVH,并通过高标准的VOC实验和AQS高效车内空气净化系统保证空气质量安全。

null null

汽车安全无疑是汽车工业中极为重要并与所有消费者息息相关的一环,愈发严苛的标准使许多车企都望而却步,而东风雪铁龙乐享中高级SUV天逸确反其道而行之,没有过多宣传,也没有过多假大空的口号,只是以C-NACP56.8分荣膺五星安全评价示人。于东风雪铁龙天逸的测试成绩而言,任何反驳都显得苍白,让笔者感触颇深的就是:法国人浪漫的天性,是因为工匠精神早已深入骨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