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百知:刹车距离的秘密

2018年05月25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名车志

原标题:车百知:刹车距离的秘密

一辆车配备的制动卡钳拥有更多的活塞,那么它的体积也越大,随之而来的刹车片,刹车盘尺寸也越大。这样的刹车看起来拥有更好的制动效果。但实际上多活塞仅是影响刹车效果的因素之一,以下四方面可以说比它对刹车产生的效果具有更大的影响:

车百知:刹车距离的秘密

•刹车力度

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刹车的基本原理:当驾驶员踩下刹车踏板,向刹车总泵中的刹车油施加压力,液体将压力通过管路传递到每个车轮刹车卡钳的活塞上,活塞驱动刹车卡钳夹紧刹车盘,从而产生巨大摩擦力令车辆减速。

在这里,卡钳夹紧刹车盘的力度至关重要,该力度受到活塞接触面积的影响。例如有两款刹车卡钳,A是四活塞,B是六活塞,但由于四活塞卡钳单个活塞面积更大,六活塞单个活塞面积小,最后全部相加后,A款的总面积>B款的总面积,所以A比B有更好的刹车力度。

车百知:刹车距离的秘密

•刹车油泵

活塞夹紧刹车盘的动力通过刹车油传递,如果一款刹车拥有更大的活塞总面积,则需要更多的刹车油推动活塞,以达到活塞上的稳定压强;如果给大的活塞面积搭配了小的油泵,那么会导致卡钳夹紧刹车盘无力,也容易造成危险事故,因此给刹车搭配合适的油泵很关键。

•轮胎

刹车的制动力最后反映在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上,也就是说制动力只可能≤轮胎最大摩擦力。此时,如果车辆全力制动,卡钳夹紧刹车盘的制动力突破轮胎的转动极限,那么ABS就会启动介入,防止抱死,让轮胎徘徊在滚动摩擦和滑动摩擦之间。

因此,一套高性能的抓地力强的轮胎对减短刹车距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对于想提升刹车性能的各位,不妨先换一套好轮胎?

车百知:刹车距离的秘密

•刹车盘

热衰减对于刹车效果来说是致命的,在普通的驾驶中,因刹车盘的热量产生不多,并且能及时散掉,所以车辆的制动性能比较稳定且有效;但是在激烈驾驶中,刹车盘和刹车片的强烈摩擦产生了高温,突破了刹车系统的最佳工作温度后,刹车效果便会大幅度地下降,甚至失效。

从微观上讲,温度越高,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就越大,这两种力会让刹车盘的表面膨胀并且趋于平面化。也就是说,本来表面粗糙的刹车盘会在高温下变得光滑,刹车片对刹车盘的摩擦系数也会降低,而此时对它施加相同的制动力,自然而然刹车系统无法提供充足的刹车效果。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般会在刹车盘上打孔、划线、增加通风道,目的是增大刹车盘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延迟衰减时间;而高性能的刹车盘则会在刹车盘中添加特殊材料(例如碳纤维陶瓷刹车盘)。

碳纤维陶瓷刹车盘在制动活塞与刹车衬块之间有陶瓷来隔热,因此碳纤维陶瓷刹车盘有非凡的耐用性,如果正常使用是终生免更换的,而普通的铸铁刹车盘一般用上几年就要更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