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税降低股比放开,中国品牌会不会全军覆没?这些品牌可能留不住

2018年05月25日 09:36:02
分享到:

2018年5月22日,一则有关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自7月日起由之前的25%降到15%,零部件进口关税降至6%的官方消息,给了很多准备入手纯进口汽车的朋友新的期待,而之前官方也曾放出消息,未来中国的合资汽车股比也将全面放开,那么这就意味着很多合资品牌50:50的股份比例将成为历史,外方品牌在合资品牌中的股份占比和话语权将被大幅增强。我们在发出有关消息时,很多朋友留言到,这是将中国汽车市场全面交给外资汽车品牌的节奏,关税降低、合资股比放开,这就是不让中国品牌活的节奏,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关税降低、合资股比放开真的是洪水猛兽,让中国品牌彻底崩溃的节奏吗?

null

首先我们必须要澄清一点,对于中国品牌来说,除了一两家一线品牌,剩下的中国品牌的竞争对手都是中国品牌本身,和合资品牌产品和进口车产品没有多大关系,这是一个基本前提,所以如果说有什么影响的话,也是影响了那些处在竞争位置的合资品牌产品。比如英菲尼迪和雷克萨斯同级产品的竞争,随着关税降低,雷克萨斯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对于国产英菲尼迪的压制将更加沉重,对于大多数的中国品牌来说,进口关税的降低对整车销售是没多大影响的。

null

如果说进口关税降低对于中国品牌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可能就是更多的有实力的中国品牌产品在进口零部件降低的情况下,会采购更多全球知名供应商的零部件,来提高整车的产品力和品质,而那些对财力水平一般的中国品牌,可能只能采购某些国产的零部件,这样一来,一方面一线品牌和二三线品牌的差距会拉大,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也是一个冲击。

null

而合资股比开放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打击或许才是致命的,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也提到了,倘若一汽、华晨、北汽等品牌离开大众奥迪、宝马、奔驰,那么很可能下一刻崩溃的就是这些品牌,毕竟很多畅销合资品牌的中方品牌都是很鱼腩的,没有什么市场竞争力,合资品牌就像一园韭菜,中方品牌几乎没有参与“种植、施肥”等核心过程,而只是等着按期割韭菜,所以长期以往,让这些中方品牌逐渐丧失对于市场的追逐,变成了合资品牌中的寄生虫,那么合资股比的放开,将彻底改变这种局面,我们相信这些合资品牌合约到期之后,要么极力压制中方品牌的股份,要么择良木而栖,选择更有前途的中国品牌合作共赢。

null

合资股比的放开,必然引来中国品牌阵营内部的新一轮竞争,或许有一部分中国品牌就要被淘汰出局了,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件好事儿,毕竟目前的中国品牌实在太多了,而一个国家和地区,显然是不需要这么多汽车品牌的。所以优胜劣汰之后,剩余的那些优质品牌才能有机会和合资品牌正面竞争,而目前很多中国品牌的存在就是在扰乱市场。我们希望吉利、长城这样相对优秀的中国品牌能够更加强大,中国品牌也能形成行业寡头。

null

当然对于即将到来的进口关税降低和合资股比开放,中国品牌也是在设法应对,比如之前传言的东风、一汽、长安将合并,吉利将收购北汽等等,其实这也是在即将到来的新市场环境下,中国品牌可以有的为数不多的选择,对于很多中国品牌来说,要么抱团取暖,要么靠着大树好乘凉,在新形势下,我们认为未来的中国品牌将经历一轮大的淘汰之后,形成几个相对较大的汽车品牌,形成和合资品牌的对垒事态。

null

总结:随着合资股比开放和进口关税降低,很明显的信号是,官方对于中国品牌的市场保护和贸易壁垒正在一点点破除,中国品牌也将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中和外方品牌正面竞争,当然在我们看来,会有一些实力低下,处于边缘地位的中国品牌会淘汰出局或者被收购兼并,但是对于那些实力相对较强的中品牌来说,或许将迎来最美好的时代,所以所谓的崩盘一说显然是不客观的,但是强者愈强,弱者出局的新局面将很快形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