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能源车要保养吗?有哪些项目?价格高吗?

2018年05月25日 10:48:01
分享到:

燃油车的保养想必大家已经很熟悉,无外乎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空气滤芯、汽油滤芯、空调滤芯;火花塞要拧下来检查,该清理就清理、要更换就更换;变速箱油、制动液、电瓶、喷油嘴、刹车片等部件视情况也要检查和更换。新能源车当然也需要保养,但因为动力系统的明显差异,其保养项目和价格与燃油车有很大不同。

null

新能源车是怎样保养的?下面我们分混动车和纯电动车分别解答。

首先是同时具备燃油驱动和电驱系统的混动车,因为兼备两种动力系统,所以除了上述燃油车需要的保养外,电驱部分还要额外增加一些保养项目。

null

以雷克萨斯旗下混动车为例。因为车子是整车进口国内的,所以,包括动力单元、电池单元以及动力耦合单元的零部件都得进口,价格比起国产的混动车要贵不少。其中,消费者比较关注电池单元,整个总成更换需要约8万元,如果是混动耦合部分出现损坏,又出了保修期,那维修价格确实让人肉疼。

null

大家其实最关心的就是电池寿命问题。混动车的动力电池使用寿命其实远高于传统车的蓄电池,虽然随着年限增加,容量会有所衰减,随之而来的是油耗上升,但10年/15万公里以内完全没有更换的必要,除非是意外损坏。其实达到这么长的时间,车主基本都有了换车的想法,就是老的电池容量已经衰退的很严重,车子难以卖一个好价钱。

null

另外,混动车的内燃机部分保养价格也会略高于纯燃油车,因为是双动力驱动,这对发动机的散热、润滑、以及变速箱(动力耦合机构)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要使用更好的机油、滤芯、变速箱油等。

总体来说,常规保养部分,混动车的成本确实略高于纯燃油车,其他的部分,包括动力电池、控制系统等,只要在保修期(以凯美瑞为例,电池保修为8年20万公里)内完全没必要担心。

再说说纯电动车。

纯电动汽车的跟燃油车最大的不同是动力系统,所以,传统燃油车跟动力系统有关的项目,纯电动车都不需要,例如机油、“三滤”、火花塞等等。其他的,刹车系统、冷却系统、减震系统的检查与保养,燃油车有,电动车也一样不能少。只不过,这些项目的更换周期都偏长,常规保养都是检查一下就完事了,需要花钱的很少。

null

相比燃油车和混动车,纯电动汽车的这些常规检查和保养确实要简单、省心的多,基本上30分钟就完事了!

电动汽车需要哪些额外的保养?

“三电系统”的检查是电动汽车保养的重点,虽然进了店里只是插上电脑过一遍各项参数,但其重要性远高于上面的常规目视检查。动力系统由三个部分组成:动力电池、电机和调速系统,分别对应燃油车的供油系统、发动机和变速箱。电池部分不用多说,看看电池组的各项信息情况,防止因个别废电池充放电过热引起自然;电机的调速就是通过ECU控制输入电压,一般有单级齿轮组变速,需要检查润滑情况,润滑油更换周期在6万公里左右。

null

电机部分,除了特斯拉使用的是鼠笼式异步电机外,国内大部分电动车都用的是永磁同步电机,全密封的、防水防尘,不需要空气、供油、润滑,除非是绕组短路烧了,或者永磁体退磁,否则开到报废都不用拆开。另外,因为效率高、产热少,散热系统也相对简单,有自然风冷的导热片,不需要冷却液,非常省事;也有很多高端车子会使用液冷系统给电机散热,虽然比风冷要复杂一些,但跟内燃机比那是小巫见大巫。

null

电池无疑是非常金贵的,需要比燃油车更复杂的管理系统,除了控制每一个子电池的充放电外,也需要更加严密的温度监控和更高效的热管理。这里说的是热管理,而不是散热,现在的动力电池对环境温度要求很高,环境温度低了,空调系统要给它供热升温,环境温度高了,空调系统会从它那吹走热量,同时视情况给驾驶室供热。

null

可以发现,纯电动汽车对散热系统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常规保养项目虽然少,周期长,省钱省心,只是用电脑过一遍各项参数就差不多了,但该有的定期检查必须得去,而且很重要。对燃油车来说,保养不到位顶多是车子磨损厉害一点,油耗高一点,而对电动车来说,检查不到位,一旦出现动力系统故障(特别是电池),就一定不是小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