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鲍鱼打折就不吃馒头了吗,现在的进口车看上去很美!

2018年05月25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一听说关税下降,很多人就兴奋了。

那台贴着“进口车”标签的座驾,停在准岳母或者丈母娘抑或说后老伴的家门口,在楼下打电话,叫她闺女和她来楼下看车,自己喜悦的就像是来回踱步的高卢小公鸡。

null

意淫,真是人类的伟大本能,它可以化无为有,化悲痛为力量,化屌丝为高富帅。

更可以像周树人说的,看见女的露胳膊,就幻想到在床上繁衍后代的场景。

这次关税下调,进口车的价格便宜了8%到10%左右,相当于打了一个九折。

但我们不要忘了,进口车是少数派,少到在中国汽车市场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汽车累计进口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

比照3000万体量的中国汽车市场,进口车的份额只占了百分之三点几。

null

进口车的市场容量在一定时期内是有限的,不会车价便宜了百分之九左右,就会引起体量的暴涨,因为车价是一方面,养车又是另一方面,消费者的决策不是点的,而是面的。

所以,这事儿只是富人或者精英阶层以及一部分上升中产的的利好。

倘若写到这里,遇上传说中的“杠精”一定会问:购置税减半政策还不如关税下调力度大呢,大兄弟,你咋能这样说呢?!

之所以会加了一个“药匣子”发音,就是因为我觉得只有这样霸气的腔调,才能让这个反问更有力度。

null

事实上,这是两码事儿。

如果关税下调是一束光,那么购置税减半政策几乎就是500瓦的白炽灯。

不仅无差别,更近乎刺眼的照射在1.6L、1.4T及以下的排量的广大车型上,这个排量区间,也是中国汽车市场最主流的消费区间。

一个是萤虫之光,一个是燎原之火,说句不太中听的,这个事儿跟咱们平头老百姓几乎没什么关系。

null

举个栗子,售价一万起步的VERTU手机,现在降价10%,你会觉得激动吗?

说真的,就是降价40%我也不会激动,因为我依然会买我的小米、魅族、华为、努比亚。

全世界汽车市场的发展都是金字塔形的,塔尖上一部分人的消费确实可以引领风潮,潜移默化的嬗变世界。

但这注定是“极少数派”,这也是为什么兰博基尼、法拉利、科尼塞克等等超豪华品牌,任它们命运如何颠沛流离,我们也不怎么关心一样。

null

只要丰田、大众、通用、福特等等不倒就好,只要吉利、长城、五菱、宝骏等等不倒就好。

当然,这波进口车关税下调虽然离我们老百姓比较遥远,但也在某种程度上裂变甚至了进口车的市场格局。

null

数据显示,2017年进口前十大品牌为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丰田、保时捷、路虎、林肯、大众、奥迪和MINI,进口数量合计占比为 75.3%。

其中,排名前三的进口品牌市场份额分别为15%、14.7%、10.8%,进口车型基本以中高端车型为主。

无疑,这是对雷克萨斯、林肯以及保时捷的重大利好。

之所以,把这三个品牌单拎出来说,就是因为这三个品牌足够强势。

null

其中,雷克萨斯、林肯在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中不可小觑的势力,它们并没有国产化落地,车型都是进口,关税下调相当于进一步赋能,强化了他们产品的性价比。

null

这使得他们在面对ABB以及凯迪拉克的时候,多了一个砝码,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List选项,未来这也很有可能会改写豪华品牌的竞争排名。

null

而保时捷自不必说,是最不像超豪华品牌的超豪华品牌,它在华的体量快速增长,增速也一直居高不下,羡慕煞法拉利、玛莎拉蒂等一票劲敌,这对保时捷保持细分市场的标杆地位,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另外一方面,我认为对豪华品牌的影响未来也会体现在产品线上。

目前的ABB,不管是产品布局,还是市场增速越来越像量产品牌。

从之前单纯对C、D轿车市场的关注,也已经基本完成“去行政化”,在A、B级轿车市场,紧凑、中大级SUV,乃至是小型SUV领域排兵布阵。

现如今,不少二线的豪华品牌产品线业已臻完善,产品线的齐备则意味着它们正在到达体量的瓶颈,增长的边界。

这波进口车关税下调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那些售价越高昂的。比如宝马的M系、奔驰的AMG、奥迪的RS等。

这也无形中,强化了豪华品牌在华推进更高性能产品的动力,这对于他们品牌文化的素材,中国汽车市场格局的完善无疑也大有裨益。

写到这里,我也想起我的一个朋友,去年还是前年,他听说范冰冰喜欢皮肤黑,有肌肉男人的时候,觉得异常开心,因为这两项他都符合。

null

后来,李晨和范冰冰的事情坐实,我就昧着良心安慰他说:这事儿不赖你,主要是范冰冰没福气、没眼力。

后来,我这朋友回到烟台老家倒腾海参,鲍鱼之类的海货,后来聊起这个事儿,他说了一句很符合他咸湿职业的名言:

——鲍鱼打折难道就不吃馒头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