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个月极速造车 获数亿美元融资 新特CEO讲述造车方法论

2018年05月26日 06: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 漠影

车东西5月25日,贵州数博会前夕,新特汽车在贵阳市贵安新区举行发布会,宣布了和博世在“自动代客泊车(AVP)”方面的合作,同时宣布了其A轮融资的进展。

新特汽车CEO先越和鼎晖投资、宏嘉资本的代表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据先越透露,A轮融资规模在数亿美元规模。

此前没多久,新特汽车已经发布其首款量产车型DEV1,据最新进展,该车即将在一汽的工厂量产,10月份就能落地销售;新特还与摩拜一起打造了基于DEV1的摩拜版共享出行汽车,并预计在今年年底、明年初投入运营。

此次贵州之行,车东西同时还走访了新特汽车在贵阳市贵安新区的试制车间,会后又同先越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沟通。一个由偏居西南一隅的高新区投资设立,由一位80后CEO掌舵的新造车企,为何能够8个月之内完成一系列复杂工作,推出品牌、量产车型、并搭上摩拜共享汽车的快车道?非常值得出行产业研究。

新特汽车在2018年CES上进行了首次品牌亮相,4月份首款量产车型DEV1的亮相,东西也有深度报道(参照文章《摩拜出汽车了!实车刚亮相,这家新特汽车造的》)。

而这次的交流则发生在获得A轮融资,与博世签下战略合作这样一个新的关键节点、并且是在新特诞生之地观察这家新造车企,让我们有了不少新的认识。

null

▲图左为新特CEO先越 右为车东西总编张国仁

null

新特的源起和特点

不同于很多“草根”新造车企,新特汽车从诞生起就有一个好“爸爸”,贵州贵安新区。

作为国家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高新区新区,其规划面积达1795平方公里,基本相当于深圳这么大,最高领导人对此提出了按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建设的要求。除了“大数据产业”这个核心,也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引入到贵安新区成为一个战略选择。

于是较早的时候,贵安新区就开始这方面的产业链引入工作,同时一个重要举措则是通过贵安新区开投公司以大股东身份投资设立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开投公司持股近8成。

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开投公司董事长宗文说,贵安新区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从汽车电子、轻量化材料、三电系统三个方面切入,进而拉动新出行产业的落地发展,包括和美团、摩拜合作引入共享汽车也是这样的考虑。

宗文在谈到新特汽车时,也总结了有三个特点:

1、团队很优秀,敢打敢拼。

2、有一个很好的CEO。

3、有国际眼光,一开始在海外布局很好。

这几点中,其现任CEO,新特电动联合创始人先越都起到关键作用。

null null

新造车唯快不破如何做到

从新特电动汽车在2018年1月份的CES期间首次亮相,到现在不过4个多月的时间,已经完成一系列动作,宣布为摩拜造车、首款量产车型DEV1亮相、公布A轮融资进展,并和博世新设立的车网联事业部开始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等,动作相当凌厉快速。

null

就在今天,先越在朋友圈分享国家发改委即将出台的新政“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时,非常感概地说,“新政策对能上量的新兴造车势力是巨大利好,行业洗牌将加速,有量就有未来,新造车将从故事回归商业本质。”

所以,速度几乎是新特突出重围的一个关键点。如何做到,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在去年成立之初,贵安新区的相关汽车研究部署已经先期做了不少储备;其次是先越操盘之后的快速出招大法。

先越将这总结为“聚焦当前战略”,在每一个时间点,针对核心问题打“歼灭战”,从成立之初聚焦到把车怎么造出来,今年1月份聚焦到怎么把车卖出去,再到现在聚焦到一个点,供应链和渠道怎么建立并完善,来进一步降低成本,这是他行之有效的方法论。

null

搭上摩拜共享汽车的快车道

这次在贵安新区,车东西也是第一次体验到摩拜的共享汽车,不同于大部分分时租赁公司,摩拜有成熟的用户群体,App体验无缝结合,从我在贵安新区的体验看,非常简单易用,押金额度也不高,只需699元,用车成本最低1元/公里+0.1元/分钟。

摩拜这一模式仅在贵州推出,贵安新区则又是一个典型试点区域,这让新特汽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来把握这个机会。

因此我们看到,新特汽车的首次国内亮相,就有着“为摩拜造共享汽车”的底色,不仅让车的销路有了保障,同时让品牌的认知以最高效的方式让公众所认知。

基于同样的思维,我们可以看到,生产方一汽、车联网合作方联想、自动代客泊车方案合作方博世都是响当当产业品牌,为新特带来不少品牌保障。

null

▲新特发起的电动智慧共享出行产业联盟(趋势联盟)

先越向车东西透露,与摩拜合作的定制款共享汽车将于10月份量产下线,最快年底明年初就能投入运营。现阶段通过北汽、一汽的车型,摩拜的共享汽车项目已经在体验上得到验证。

null

100台早期新特电动车在这里诞生

在新特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刘阳的带领下,车东西观摩了新特汽车的试制工厂,早期设计车型的验证,各类碰撞测试的车型等大约100台最早的试装车都是出自这里。

null

▲图中介绍车型者为新特联合创始人刘阳

新特这批试装车的冲压件是外包做好的,焊接和总装流程在这里完成,由于是全手工打造,其成本是量产型号的5~10倍,每台造价能达到100万元左右。

首款车型DEV1 配置的是35度电的电池组,来自宁德时代和另一家供应商,电池组重约230公斤,由铝质外壳封装;电机电控则来自上海电驱动。

null

据刘阳介绍,在这个车间,已经完成了60多台试装车的生产任务,再完成三十多台后,剩下的生产工作就主要交给一汽来做,而需要指出的是,新特DEV1将会使用一汽马自达的产线,也让其制造品质有了合资车的“背书”。

据了解,新特现在生产的试装车会主要用于工信部的车型公告申报、检测等用途,按照产能规划,后续量产车型今年会重点供应市场销售,明年则开始供应共享汽车客户,到2019年一季度,产能也会更充分。

null

新造车如何做到走量?

回到前面提到的问题,新造车如何快速起量?按照先越的“关注当前战略”,在北京车展亮相后的攻坚战正是“把车卖出去”,相对来看,卖给普通消费者是优先于为摩拜造车的。

为什么这么选择,满足早期用户的热情是一方面。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越往后,新能车的补贴会滑坡,卖得越早的车型,越能够获得更高补贴。

基于其首款车型DEV1 A0+的定位,先越让团队将重点瞄准在了新能源汽车普及市场。并分为八大战区,重点集中在河南、山东等地。截止5月3日,新特官网4000台纪念版售罄。首批经销商4万台意向订单陆续签约中,涉及太远、淄博、温州、徐州、青岛、德州、济南、菏泽等城市。

新特方面透露,目前经销商的预定热情非常高,有17000多台DEV1已经按到了经销商的保证金。

null null

对话新特汽车CEO先越

从贵安新区打下的良好基础,到操盘手先越从品牌借势、量产车落地、经销商网络打造、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新特已经在新造车大军中占得一席之地,并仍然保持快速奔跑的姿态。

下面是车东西在内的国内媒体同先越现场深入沟通的核心问题:

车东西主要采访问题:

1、A轮融资鼎晖和新特如何达成,具体金额多少?

先越:即是机会也是缘分,一方面是看到了鼎晖作为顶级投资机构的资源,于是签订了今天的投资框架协议,由鼎晖投资领投A轮,A轮融资金额为数亿美金规模。

同时也是为了让新特汽车有更好的资本治理结构。至于钱怎么花,还无法说得太细;但明年上半年第二款规划车型会亮相,同时明年8月份会推一个两座版的差异化产品。

鼎晖为什么选择新特,我认为鼎晖还是比较理性的投资方,很看重你们的车能不能卖出去。鼎晖认为新造车的本质最终会回归市场本身,能不能生产和销售出去十分关键。

2、与博世合作的细节和进展是怎样的?

先越:主要是落地自动代客泊车项目,Demo版明年上半年会展出。

3、如何把新成立的这个联盟做好?

先越:第一步是让供应商和渠道商形成平台。主要定位两个层面,一个是新特供应商内部,另一个外部的创新生态的合作。

4、新特版的摩拜汽车何时何时投入运营?

先越:10月份推出定制版车型,投入运营会在今年底、明年初。

5、是不是自动驾驶是不能在第一台车上用?

先越:第一台车有三个版本,在豪华版上会具有,会在明年下半年落地推出。

6、新特什么时候盈利?to C和to B的市场怎样考虑。

先越:新特应该是最关心盈利的公司,我们有几个特点,易于更好地盈利:

首先车型价位比较低,会特别在乎销量,根据现在的预定情况,8月份就会有大量的回款。其次,新特着力于成本管理和资源整合,投入产出比很高。最后则是持续不断推出产品的战略。

目前看,C端反馈超预期,B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推出,同时还会和很多分时租赁公司合作,10月份会交付首款定制版的分时租赁汽车。

7、你最焦虑的事情是什么?

先越:焦虑是个现在很时髦的词,主要还是聚焦当前战略,新特从聚焦到车怎么造出来,到今年1月份聚焦车怎么卖出去,到现在聚焦到一个点,供应链和渠道怎么建立起来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8、新能源汽车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先越:新造车不是挑战新造车企,是挑战如何让燃油车电动化。所以,核心挑战就是如何扩大新能源份额。

9、何时盈利有没有测算?

先越:内部有一个精确的测算,明年达到数万辆的销售目标后将达到盈亏平衡,但同时要持续的投入,要建立供应商联盟,降低成本。

10、会不会像威马推自己的共享出行服务?

先越:目前不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