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东版电动车“新国标”解读,你值得一看!

2018年05月26日 19:00:02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版电动车“新国标”解读,你值得一看!

近日,由广东省电动车商会主办的电动车产业贯彻新国标新闻发布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此发布会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为指导,以产业转型升级问题为导向,以“多元化解读新国标”为主题,受到了主管单位领导和业界同行高度重视。现将新闻发布会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讲话内容整理如下:

新国标颁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一是《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布不仅给我国关于电动自行车标准长达近二十年的修订工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开启了中国电动车行业标准化的新进程,更重要的是,这个标准将对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和产品安全性的提升带来重大影响。

二是随着新国标的颁布实施,电动车产业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在这个新时期,作为全国电动车重要板块之一的广东,如何贯彻落实好新国标,引导行业迅速完成转型升级,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一个重要责任,也是当前电动车行业发展必须回答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我们提出开展“一个转型两个升级”活动,践行广东电动车行业以品质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方向、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服务社会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思路,推进新国标的贯彻落实。

01

引导企业提高对新国标的认识,在发展企业生产的观念上及时转型。

目前,大多数企业对新国标认真学习、把握具体要求,着手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力争主动。但是,也有部分企业对新国标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有个别企业甚至存在抵触情绪。因此,及时引导企业了解新国标,在新旧国标过渡期把握主动权,是当前商会的首要任务。

为此,我们先后组织了多场新国标宣贯会,召开了新国标整车及零部件对接会,提出了“早准备,早落地,早转型,早得益”的工作思路,帮助企业负责人提升对新国标的认识,并通过商会的官网和公众号平台,反复宣传新国标,阐述新国标对企业的影响,帮助企业家把生产发展的理念尽快转到新国标要求上来,尽快转到提升企业的综合素质上来。

02

按照新国准的要求,全面升级产品标准,继续弘扬广东电动车的品质理念。

广东电动车板块一直以品质著称,无论是雅迪、台铃、雷致、金时捷等传统电动车企业,还是五羊本田、豪进、本铃、三雅等摩托车转型电动车品牌都是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也因此得到了行业及社会的高度认可。“好品质,广东造”已成为行业共识。

去年,商会首次组织西藏质量骑行活动,雅迪等6家企业抱团挑战西藏险峰,取得了非常好的品质检验及提升效果。同样,去年以品质为主题的华南国际智慧交通展,五羊本田(净原)产品在涉水及阻燃方面的品质技术得到了行业及社会的高度认可。

随着技术和质量的不断提高,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已成为广大消费者出行的必要交通工具,其使用的安全性也就提到了重要位置。因此,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我们商会这几年把提升产品品质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先后成立了消防安全自律委员会和外卖快递车辆技术委员会,组织了电机、控制器、锂电池、车架等整车及零部件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开展了西藏质量行、标准化年等多项重要活动,在业界和全社会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推出为期一年的以安全性为重点的“产品品质全面升级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措施包括:以新国标为基础的产品标准化细化活动、新国标产品核心配件锂电池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登记、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西藏质量行以及电动车消防阻燃技术论坛等专项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产品,为中国品牌在国际上争得荣誉。

03

结合新国标的发布,升级企业服务工作,完善行业发展的软环境。

广东板块现有的电动车整车生产企业超过100家,各类配套企业200余家,整车年产量超过400万辆,年产值突破100亿。随着新国标的发布,行业迎来大考。这其中也包括了对商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水平的大考。这项工作做好了,行业的发展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对广东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具有重要的影响。

为此,商会计划突出以下措施,完善行业发展的软环境:一是组织好每年一届的华南智慧交通展。本届展会将于今年6月4日到6日于广州保利展馆举办,我们将利用展会、高峰论坛等形式帮助会员企业了解新国标,展示新产品,同时引导经销商采购符合新国标的整车及零部件;二是积极对接广东质检院等技术机构和高等院校等科研机构,帮助企业尽快研发符合新国标的车款,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三是扩大外销,将部分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车款产品转移消化,为企业降低政策风险,争取最大效益。

总之,商会将全力以赴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辅助政府做好新标准新政策的宣贯工作,共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通过高品质、绿色环保的电动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