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蒙迪欧

超低价好车团购

涨知识!原来新能源车电池组布置形式有这些方式

0819年05月27日 15:27:39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如今,新能源车是越来越多了,身边对它有购买意向的人也越来越多,而大部分人可能只是仅仅了解它的外观、动力等这一类的信息,对于它内部的构造可能不太熟悉,包括电池的布置形式等,不同的车型电池的布置形式也是有区别的,那么,这些区别在哪呢?我们选了目前较为常见的三种新能源车来对比,分别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油电混合动力,来看看它们在电池布置上有何区别。

纯电动车:大部分车型是放置在底盘下方

什么是纯电动车?纯电动车是指完全使用电力来驱动车辆行驶的汽车。这类车主要就是靠电池作为动力来源的,整车的结构也相对简单,而它的电池布置形式也很简单,一般都是直接放在底盘的下方,对于空间基本上是不影响的,而且车内后排的地台也能做到纯平。我们就以特斯拉为代表,来看看它的底盘构造。

Tesla-Model_S-2013-1920.jpg

「图」特斯拉 Model S 电池组布置在底盘下方

对于后备箱空间来说,它并不会受到电池组的影响,整体比较规整。

特斯拉后备箱-1920.jpg

「图」特斯拉 Model S 后备箱地板比较平整,两边还多出了小储物格

特斯拉后排放倒-1920.jpg

「图」特斯拉 Model S 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有一点点斜坡

除了常规的后备箱空间外,在后备箱的下方还有额外的储物格,此外,由于没有发动机,所以它还有前备箱,整个车的储物空间还是比较多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除了特斯拉、宝马 i3、荣威 eRX5之外,其他车型基本是都没有前备箱的。

特斯拉后备箱下方储物格-1920.jpg

「图」特斯拉 Model S 后备箱下方的储物格,整体比较规整

特斯拉前备箱-1920.jpg

「图」特斯拉 Model S 前备箱空间不算大,可以放背包类的物品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电池的布置方式比较多样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一种新型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区别于传统汽油动力与电驱动结合的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原理、驱动单元与纯电动车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车上装备有一台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一样,电池可以进行外部充电,可以用纯电模式行驶,电池电量耗尽后再以混合动力模式(以内燃机为主)行驶,并适时向电池充电。

插电-1920.jpg

「图」插电混动

这类车的电池组布置形式分几种,有的是放在底盘下方,有的是放在第二排座椅的下方,有的是放于后备箱的下方,还有的是放在了第二排座椅的后方,比如,比亚迪唐新能源的电池组就在放在底盘的下方,宝马 530Le 的电池组放在第二排座椅的下方,WEY P8 的电池组就布置在了后备箱下方,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就把电池放在了第二排座椅的后方。

唐新能源:放置在底盘中央的位置 几乎没有影响

像类似唐新能源这类车型,将电池组布置在底盘的下方,这样几乎不会对车内空间造成影响,虽然它也配备了四驱系统,但它的第二排座椅的地板几乎是纯平的。

唐-1920.jpg

「图」唐新能源电池组布置在底盘下方

唐新能源后排地板-1920.jpg

「图」唐新能源后排中间地板几乎纯平,对于中间乘客比较照顾

另外,唐新能源的后座还支持按比例放倒,这样在后备箱扩展性上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原本后备箱就比较规整,空间也没有受到电池组的影响。

唐后备箱-1920.jpg

「图」唐新能源后备箱支持按比例放倒,放倒后还比较平整

别克 VELITE 5:“T” 型布局放置在第二排座椅下方 对第二排影响很大

除了把一整块电池组放在底盘下方之外,还有一种和它类似,只不过是电池组的排列方式不一样,比如别克 VELITE 5,它是将电池组采用“T”型的布局,放在了底盘下方,这样的方式对后备箱空间也是不影响的,后排座椅同样支持放倒,只是对后排座椅的地板有些影响,像别克 VELITE 5,后排中间除了有隆起外还受限于本身的设计,杯架被固定在了中间座位放脚处,对于中间乘客的舒适性影响很大。

别克VELITE5后备箱-1920.jpg

「图」别克 VELITE 5 后备箱支持按比例放倒,放倒后平整度还不错

别克VELITE5后座.jpg

「图」别克 VELITE 5 后排空间一般,中间部分被杯架给侵占了

宝马 530Le:放置在第二排座椅下方 影响不大

宝马这种是把电池组放在第二排座椅的下方,对于内部空间影响也不大,其第二排座椅的地板处有较为明显的隆起,但这并不是电池组造成的,而是因为下方是传动轴装置。

BMW-530e_iPerformance-2018-1920.jpg

「图」宝马 530Le 电池组布置在第二排座椅下方

在后备箱空间方面,和普通版 5 系比起来稍小一些,但影响不大;至于后排座椅,由于它是豪华行政级轿车,为了保证后座的舒适性,它的后排座椅是不支持放倒的。

宝马5Le后备箱.jpg

「图」宝马 530Le 后备箱比较平整,稍小于燃油版 5 系

宝马530Le后排-1920.jpg

「图」宝马 530Le 后排中间地台有隆起,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倒

WEY P8:放置在后备箱下方 对后备箱有一定的影响

WEY P8 是将电池组直接放在了后备箱的下方,这就直接影响到了后备箱空间,整个后备箱的地台有了较明显的抬高,压榨了垂直高度,但这没有影响到后排座椅可放倒的功能。

WEY-P8-1920.jpg

「图」WEY P8 电池组布置在后备箱下方

WEY-P8后备箱-1920.jpg

「图」WEY P8 后备箱地板隆起较高,但后排是支持按比例放倒的

至于内部空间,影响不大,后排地台处有隆起,但这并不是电池组引起的,这和燃油版是一样的,车身结构导致的。

WEY-P8后排-1920.jpg

「图」WEY P8 后排空间和燃油版一致,中间地台处有隆起

蒙迪欧插电混动:放置在后备箱下方 对后备箱有较大影响

像蒙迪欧这类插电混动车把电池放在第二座椅的后方对空间影响也主要是体现在后备箱上,这会使得后备箱的进深有所减小,这样压榨后备箱的空间是比较多的,但它是支持后排按比例放倒的,只是连接到后备箱的中间被电池组隔开了,有一个高度不小的障碍。

蒙迪欧-1920.jpg

「图」蒙迪欧插电混动电池组布置在第二排座椅后方,后备箱空间比较捉急

蒙迪欧后排放倒-1920.jpg

「图」蒙迪欧插电混动后排座椅可按比例放倒,但与后备箱之间有个高度不小的隔断

在内部空间上,这种把电池组放在第二排座椅的后方对后排乘坐是影响不大的,后排地台处有一定的隆起,这也是因车而异的。

蒙迪欧后排.jpg

「图」蒙迪欧插电混动后排空间和燃油版一致,中间地台处有一定的隆起

油电混合动力车:大部分布置在后尾箱下方

油电混合动力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区别就是,油电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容量相对较小,仅在起/停、加/减速的时候供应/回收能量,不能通过外部充电,不能用纯电模式较长距离行驶。这类车的电池一般放置在第二排座椅的后方,同时带来的问题就是第二排座椅不能放到,而且后备箱空间也会受到影响,比如雅阁锐混动、卡罗拉双擎等。

雅阁锐·混动:后尾箱下方 对后备箱空间有一定影响

雅阁锐·混动在后备箱空间上比燃油版车型要小一些,主要就是进深缩短了。而第二排的空间表现和燃油版基本是一样的,中间地台会有一个鼓包,只是后备箱不能放倒,丢失了后备箱的扩展性。

雅阁-1920.jpg

「图」雅阁锐混动电池组布置在第二排座椅后方,后备箱进深减小了

雅阁锐混动后排-1920.jpg

「图」雅阁锐混动后排空间和燃油版基本一致,只是后排座椅不能放倒

卡罗拉双擎:位于第二排座椅下方 座椅不能放倒

卡罗拉双擎和雅阁锐混动一样,后备箱的空间被压榨了,后排座椅同样不能进行放倒。但它是不太影响其内部空间的,和相应的燃油版车型一致,它的后排中间地台鼓包是相对要小一些的,这也是和车本身的构造有关。

卡罗拉双擎后备箱空间-1920.jpg

「图」卡罗拉双擎电池组布置在第二排座椅后方,后备箱空间要稍小一些

卡罗拉双擎后排-1920.jpg

「图」卡罗拉双擎的后排空间和燃油版是一样的,中间地台部分有点鼓包

日产楼兰混动版:电池在前排中央扶手位置 比较特殊

不过,有些车比较特殊,比如日产楼兰的混动版,它是将电池组放在了前排扶手箱的下方,这就占据了前排扶手箱不小的空间。至于后备箱以及后排空间都是不受影响的,和燃油版车型一致。

日产楼兰-1920.jpg

「图」日产楼兰混动电池组布置在前排中央扶手下方,扶手内的空间只能放手机、票据等物品

全文总结: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纯电动车的电池布置形式最简单,直接放在了底盘下方,这也是最不占用空间的,对于混合动力的车来说,电池布置的形式稍多些,它可放于底盘下方、第二排座椅的下方、第二排座椅的后方,还可以放在后备箱的下方,比较特别的是有些车放在了前排扶手箱的下方,其中放在底盘下方和第二排座椅下方的车型对于空间来说没有太大影响,而另外三种多少都会占据一部分空间,在使用上会有一定的不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蒙迪欧
蒙迪欧
指导价:14.98-21.9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21.9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