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本田-Pilot

超低价好车团购

传统车企里也有新势力 荣威 Marvel X 设计解读

2932年05月27日 15:27:39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早就听闻邵景峰是中国汽车设计界既能设计又能“说”的圈内“红人”,这次荣威旗舰纯电动车 Marvel X 的设计解析会我才真正体会到,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上汽这几年无论是荣威品牌还是名爵品牌,每款新车上市之前都喜欢搞一场设计讲解会。一场枯燥的新车解析会能做到让已经对发布会“性冷淡”的媒体老师们笑声不断、并且还意犹未尽的目前也只有邵景峰能做到了。

1-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上汽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 邵景峰

这次邵景峰向我们分享的主角荣威 Marvel X 荣威品牌全新的旗舰纯电动车型,它也代表着未来荣威高端纯电动车型的设计方向。新车在上个月北京车展前夕的创行者大会上已经正式发布。在跟大家分享它的设计理念之前,我们先来简单的了解一下荣威 Marvel X 的亮点。

全球第一款搭载 AR 增强现实技术的量产车

全球第一款搭载 3.0 版本斑马智行系统的量产车

全球第一款搭载全方位迎宾系统的量产车

全球第一款搭载无线充电系统的纯电量产车

全球第一款的搭载 AI PILOT 的量产车

提供双电机和三电机版本,0-100km/h 加速时间为 4 秒,最大续航为 500km。

2-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创新者大会上发布的荣威 Marvel X

荣威 Marvel X 外观设计解读:情感科技

“科技不是终点,情感才是设计的最终目的,只有触动情感的,才是真正的高级。”在邵景峰看来,一味的追求科技感只会让汽车变得“寡淡”。在设计中注入更多情感化元素,在高级感、性能感、电动感上作出平衡,才能做出这个时代消费者真正想要的纯电动车。在荣威 Marvel X 身上,邵景峰提出了“情感科技”的设计理念。

3-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在荣威 Marvel X 上邵景峰提出了“情感科技”的设计理念

一辆汽车的设计,首先要强调品牌标识。荣威 Marvel X 前脸并不是简单粗暴的将格栅直接封死,而是保留了家族式的格栅样式。荣威 Marvel X 上的格栅被称为“展翼光弧格栅”,也是荣威品牌首次以光作为品牌识别符号。格栅外轮廓包围了一圈 LED 光带,赋予了 Marvel X 极高的车型辨识度。此外荣威 Marvel X 也是荣威品牌首次采用非平面车标的车型。 

4-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前脸展翼式光弧格栅,品牌 LOGO 首次采用非平面设计

5-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包围整个格栅轮廓的 LED 光弧

大灯采用的是全 LED 灯源,造型上呈现 Y 字形,取义箭翎,带有速度感与冲击力,利用视错觉拉伸前脸的视觉宽度。转向灯采用流水型的设计,从内向外逐个点亮,这也是目前正变得越来越主流的设计。

12-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箭翎式 LED 大灯,并且采用流水式转向灯设计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风阻系数是设计师需要克服的一个难题。邵景峰介绍,风阻系数每降低 20 Count(1 Count=0.001Cd),续航里程能增加 10km 左右。所以荣威 Marvel X 在设计之初就很注重风阻系数。目前荣威 Marvel X 的风阻系数为 029Cd,在设计 1:4 阶段在保时捷风洞中心做测试优化。整车 1:1 阶段则是在同济大学风洞测试中心做测试。

在整车外观设计上也做了非常多的细节优化,包括两侧双刃导流饰件、两侧翼子板下方的导风鲨鱼腮、隐藏式门把手等等细节,均是为了能将风阻系数降到最低。邵景峰表示,像概念车上常见的用摄像头代替后视镜的设计,在技术上已经成熟达到量产的阶段,只不过目前受法规限制所以才无法使用,不然的话在 Marvel X 上也许你也会看到这种前卫的设计。

6-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前脸两侧的导流饰件

7-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隐藏式车门把手设计能有效降低风阻

荣威 Marvel X 定位为一辆纯电动超跑 SUV,侧面来看采用了超跑性能比例,靠后的视觉中心带来后驱性能比例啊,给予车身一种前冲的姿态,塑造出更具有冲击力的比例特点。

8-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荣威 Marvel X 定位为一款纯电动超跑 SUV

车身周围的各种曲线则赋予了 Marvel X 更加丰富的情感色彩。例如横贯整个车身侧面的腰线被称为“曲率引擎腰线”,它取义于科幻小说《三体》中利用时空扭曲实现超光速飞行的“曲率引擎”,从设计语义学上表达出荣威MARVEL X的强大性能。

9-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19 英寸高性能轮毂采用电镀和钢琴烤漆相搭配,五幅式轮毂骨架中心是 Marvel X 的专属螺母饰盖。

10-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荣威 Marvel X 是品牌首款采用牌照款下移设计的车型,也是荣威首款车尾采用车型名做车标的车型。邵景峰表示,将牌照框布置在下方,如果设计得好,可以很好的把车尾的豪华感体现出来;但如果设计的不好,则很容易让整个车尾变得很有压迫感。

11-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Marvel X 是荣威首款采用牌照下移设计的车型

13-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车尾的英文品牌标识

荣威 Marvel X 明显是让邵景峰满意的,宽车肩收腰设计搭配富有层次感的车身形面,让整个尾部显得更加扎实有力量感。此外光栅式尾灯在点亮时营造了深邃的立体空间感,尾部转向灯也同样采用了流水设计,搭配横贯车尾连接两侧尾灯的镀铬饰条,过程了 Marvel X 同具辨识度的车尾。

荣威 Marvel X 内饰设计解读:19.4 英寸极致大屏

荣威 Marvel X 在内饰官图发布的时候,就受到了一众好评。好评的原因不仅仅是它将大屏应用到了极致,同时还将整个内饰的科技感、未来感、豪华感都刻画得恰到好处,展现了它品牌电动旗舰的震撼气场。而这次我也在现场首次坐到了 Marvel X 的内饰,并且对整个中控大屏系统做了体验。

14-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荣威 Marvel X 中控采用了“腾跃式”设计,19.4 英寸超大集成中控大屏从中央扶手处腾跃而起与中控台形成完美对接。邵景峰表示,这种设计也有向保时捷旗舰超跑 918 致敬的意味(荣威 Marvel X 与保时捷研发中心合作做风洞测试,底盘和保时捷合作调校)。

15-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中控采用“腾跃式”设计

官方虽然称 Marvel X 的中控大屏尺寸达到了 19.4 英寸,由于这次体验是在室内灯光下,大家担心的大太阳底下屏幕是否反光严重的问题暂时还没有发现,不过“指纹收集器”是避免不了的了。

16-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19.4 英寸超大集成屏幕,搭载的是全新的斑马 3.0 系统

大屏搭载的是全新的斑马 3.0 系统,功能上更加丰富,大屏可控制的功能也更多,包括可以通过大屏系统来控制四个车窗(通过大屏只能控制一键降,无法控制一键升);此外还增加了 64 色氛围灯,并且氛围灯可以随着音乐的律动营造出车内 “K 房”的氛围。 

18-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大屏下方的换挡旋钮以及两侧的驾驶模式和动能回收调节按键

由于车内超大屏幕的设计,所以空调出风口也退而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家族化横向舒展设计主题,更强调简约集成概念。出风口融入整体设计当中,进行弱化处理,以此强调和突显集成式智能中控,使整个内饰设计主次分明,更加简洁。因此空调风向的调节则无法像普通车那样可以进行手动调节,而是只能通过大屏系统来进行调节。

19-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图」空调采用隐藏式设计,通过大屏来调节出风口风向

12.3 英寸 AR 全虚拟仪表是荣威 Marvel X 不得不提的一个亮点,这也是全球首款将 AR 技术应用到仪表盘上并且量产落地的车型。AR 虚拟仪表简单的理解就是可以实时将你车头当前的画面同步到仪表盘上,如果搭配上导航和 ADAS 的话,基本就能避免出现错过路口、车道偏离的情况了。而且 AR 虚拟仪表和中控大屏也可以实现双屏互动,即你可以把 AR 实时画面也同步到中控大屏上来。

AR增强型导航.gif

「图」AR 增强型仪表盘搭配导航

双幅式平底镂空方向盘既体现了轻量化的设计理念,同时真皮打孔也体现了高级感。此外方向盘海上纵深环绕的镀铬条也让方向盘显得更为立体。Alcantara 材质运动座椅无论是舒适性还是支撑性都不会让你失望,超大全景天窗这款电动旗舰车型也没有落下。 

20-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对了,另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细节是车辆的钥匙。据邵景峰介绍,为了设计一把匹配这辆电动旗舰车型的车钥匙,设计师团队曾经拿出了 N 个车钥匙版本,最终的这个版本车钥匙不仅仅是一把车钥匙,它还是一件可以佩戴的饰品。

null

最后再来聊聊车辆外观和内饰的配置

荣威 Marvel X 将提供 5 种车身配色和两种内饰配色。其中外观的主打颜色为“克莱因蓝”,也是我们在车展上看到的那款。它的特点是你在不同的角度上看,能同时看到车身颜色从蓝到紫 的变化。此外还提供了宝石红、珠光黑、银叶金、以及珠光白四中颜色。内饰则提供了鎏金之翼以及玄黑之境两种配色。

21-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22-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23-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24-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25-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26-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27-荣威Marvel-X设计解读.jpg

新出行点评:

整场设计解析会,可以看出邵景峰对这款出自它手的电动旗舰车型充满着无比的自信,不仅仅是 Marvel X 拥有者成功的设计,更因为 Marvel X 是荣威对一系列新势力造车最有力的“回应”。从产品实力上一系列全球“第一”,特别是 AR 增强型液晶仪表的落地应用,更是让业界为之哗然。而且更值得关注的是,官方透露荣威 Marvel X 要以打造“超级粉丝”的概念,还将拥有一系列跟以往很不一样的服务体系,我们拭目以待。

下载「新出行」App ,查看更多独家新能源&智能汽车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