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厂店智慧联动,微信营销大战“新零售”

1600年05月28日 15:27:50
分享到:

原标题:厂店智慧联动,微信营销大战“新零售”

最近流通行业协会发布了新一年度百强经销商榜单报告,同济大学经管学院也发布了经销商竞争力指数,这两个针对汽车经销商的研究报告,从不同维度揭示了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的现状。对4S从业者而言,没有这类对标研究成果,很难做到知己知彼。但如果确认当下属于行业大变革时代,那么只是了解竞争对手还不够,必须洞察大趋势才能保持基业长青。

对汽车行业而言,大趋势再明了不过了,一方面,我国汽车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增换购”用户开始超过首次购车用户数量,这意味着车企针对存量用户的营销价值凸显。4S店作为传递信任的首选渠道地位并没有改变,它只是需要创新适应新变革。

另一方面,汽车“四化”加速了车企和4S店转型出行服务的进程,营销创新需求大增。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已经摸得到看得见。这“两化”是车企的地盘,而电商化、共享化则有大量资本以新零售和出行服务的名义不断尝试,结果如何不得而知。但对4S店而言,有个问题是有确定性结论的:那些搞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汽车“新零售”毫无疑问都是竞争对手。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3月底,腾讯和流通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通过向4S店/集团导入以微信广告交通解决方案为代表的智慧零售体系,帮助流通行业转型,这与各种打着新零售旗号,通过低端流通供给,破坏4S店/集团生态的互联网卖车平台是有本质区别的。

对4S店而言,面对汽车四化的大趋势,尽快主动完成自身零售体系的智慧化升级,这不仅是经营存量用户、保持同业竞争力的需要,更是兼容车企直销生态的需要。我知道有些读者未必理解这句话,所以我接下来就通过解读这两份报告的一些数据做一些说明。

僧多肉少,车企-4S店需精准获客杀手锏

流通行业协会的百强经销商报告指出,2017年4S店数量增长7.4%,达到28531家,而销量仅增长1.4%。这意味着经销商数量增长比销量增长高了6%,不考虑其他因素都能推导出这样一个结论:更多的经销商追逐更少的购车需求,针对潜在客户的营销竞争会更激烈。

这种情况下,无论是经销商集团还是单个经销商,精准获客都是刚性需求,车企市场投放策略必须实现品牌和效果融合,一方面大量品牌曝光满足车企品牌传播目的,另一方面通过点击留资帮助4S店获得销售线索。目前看,没有哪个平台能比微信广告更适合4S店品效合一的投放要求。

这么说有两层含义,第一,微信已经为4S店提供门店自助广告投放服务,与传统繁琐的宣传模式相比自助广告投放流程更简单,同时在积累投放经验过程中能够进一步优化投放效果。

第二,从微信广告最近的案例看,它帮助奥迪A3的经销商建立朋友圈原生页模板广告,通过用户画像技术把门店集客成本降低了35%;在另一个案例中,帮助东风日产启辰经销商获得了9000多条线索,仅点击成本就降低了85%。

东风启辰D60朋友圈广告示意

我知道经销商读者朋友看到这些案例中的效果数据会说:不能只谈集客成本和点击成本,得谈到店和成交成本。这个说法没有错,从广告技术角度看,如果经销商愿意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把到店结果和成交结果都反馈给腾讯社交广告平台,他们完全可以帮助4S店修正用户群体画像,持续迭代最终能够帮助4S店打造出精准获客的杀手锏,这才是未来竞争的利器,车企-4S店越早联动开展品效合一营销,越有可能享受智慧零售技术红利!

山高路远,车企-4S店需增强用户触达能力

百强榜单报告显示,目前三、四、五、六线城市的4S店占全国4S店总量的81%,四、五、六线城市的4S店占比也高达68%。这类城市传统媒体没有一二线城市丰富同时用户关注度并不高,这时借助微信朋友圈反而更容易触达用户,到处刷墙搞雷人广告虽能解决曝光问题,但无门槛无能力积累,很快就会失去竞争力。

此外,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的报告显示,2017年经销商销售能力指数下降了5.85%,高分4S店减少了2/3,低分4S店在2016年基础上增加了80%!

这两个数据其实从不同侧面说明:当下4S店在卖车方面越来越不专业了。这种不专业,一方面是车企搞渠道下沉,4S店难以招募到合格营销人员;另一方面4S店营销人员流失难以积累专业经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采用微信广告的经销商解决方案这类更智能的营销工具是必然。

虽然有很多搞汽车营销的供应商都声称能解决问题,但从本质上看,微信有10亿用户,在汽车领域有7000多个优质公众号在吸引各类汽车人群,50%的汽车人群选择在微信上交流汽车话题,这已经是触达汽车用户最有效的途径,没有之一。

对这个判断存疑的,完全可以自测下每天使用微信、刷朋友圈的时间。从效果看,但凡车企能联合经销商在朋友圈进行广告投放时用点儿心,效果都不差。比如大众品牌经销商搞车型优惠促销,广告点击率就直奔5%,点击进去通过填写表单就能完成获客,这样一个常规套路就能把获客成本降到100元以下。再比如一家车企搞售后服务优惠,广告点击甚至达到7%以上,点击进去能领取优惠券,最终领券人数折合到广告投放金额上,获客成本才5元一个。

这些活生生的数据已经证明,微信朋友圈广告显然是物美价廉的存在。

途锐15周年广告示意

江郎才尽,车企-4S店需另辟营销蹊径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的报告显示,2017年汽车经销商的融资租赁渗透率仅3.2%,而美国同期是30%,接近10倍的差距正是经销商需要努力的方向。

百强榜单报告的另一个数据也很有意思,目前我国一二线城市的经销商集团化非常明显,一线城市的4S店集团化比例高达62.29%。这个数据表明,在一线城市,经销商集团完全可以网络化运营,类似共享出行这类服务更适合在一线城市人口密集地区推广,而经销商集团正是这类共享出行服务的天然运营商。

当前4S店的传统营销已经完全套路化,营销人员可谓江郎才尽,常规竞争手段已经难以打动消费者,类似融资租赁、融合出行服务的零售模式,都必将是未来两年各家4S店/集团的产品和服务创新热点。

当下车企正在大量转型出行服务,放着4S店集团这类天然运营服务商不用,实在浪费。但这些产品和服务对互联营销的要求会更高,这意味着车企-4S店必须共同积累互联营销的经验。

试想,如果在朋友圈看到“距您200米,点击申请,即刻免费试驾三天”,你是不是很容易动心去试一试?对车企-4S店而言,通过开发小程序,让点击这类朋友圈广告的用户直接通过小程序就能找到试驾车、打开车门,甚至现场申请,直接启动车辆就能试驾,再在小程序里给出10%融资租赁金融方案,是不是更容易加速用户决策?

这些场景,车企-4S店完全能够借助微信广告和小程序的联合赋能,让潜在用户走进4S店前就完成了无人值守的试驾,这才是属于车企-4S店的“新”零售!

另外,从汽车品牌和经销商的角度来看,汽车品牌往往比经销商拥有更成熟的广告制作能力和品牌经销经验,那么如何借助汽车品牌的力量,在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各地经销商提升声量,带动销售呢?于是,汽车经销商在微信广告生态中又生成一种新玩法——品商互联。

例如,东风启辰主机厂曾为全国239家经销商在本地投放广告,推广D60新品,通过精准圈定每个经销商所在商圈附件可能对启辰D60感兴趣的人群,这带来了大量曝光;不同同时采用不同出价方案,因地制宜优化投放效果,最终收集销售线索超过9000条。这一波经销商借势品牌营销收割线索的操作,极大的提升门店及品牌知名度从而实现投放的最优效果。

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要在今年召开中国进口博览会,接下来我国汽车进口贸易大幅增长是确定性事件,进口车价降低引发的国产车降价也是确定性事件,在产品竞争压力必然越来越大的背景下,车企-4S店加快智慧零售新生态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汽车零售大变革前夜,寻找确定性是所有从业者的必修课,既然潜在用户每天把大量时间用在微信社交阅读已经是确定性的,那么率先在微信生态里建立智慧零售能力的车企-4S店必然会胜出,即使未来车企搞直销,搞出行服务,它也离不开用微信连接用户,也必然会在各地与有这种能力的4S店/集团搞落地运营,既然如此,你还等什么呢?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3
奥迪A3
指导价:20.31-25.13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31-25.13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