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做极致内燃机将初心进行到底

7770年05月28日 15:27: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汽车头条】-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052432.png

提到纯电动汽车你会想到什么?节能环保,还是绿色低碳?

毋庸置疑,随着“新四化”革命席卷全球汽车圈,以电动化为核心的汽车动力技术革新也在火爆进行时。常规之下的观点多半是势可顺而不可逆,但在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跟随成风的时代,你是否真正有勇气立足现实,探究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本质奥秘?

纯电动汽车真的环保低碳吗?传统内燃机的技术顶峰究竟在哪里?理想中的电动汽车时代到来前,能否出现既节能环保,又能充分满足用户高品质汽车生活要求的产品?真正的未来汽车形态到底是什么?

【汽车头条】-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0524265.png

不久前,作为现代汽车内燃机技术的集大成者,马自达将“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带到了中国消费者身边。与此同时,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创新技术“SKYACTIV-X(创驰蓝天-X)”汽油发动机,也首次在中国揭开了技术面纱。

更为重要的是,秉持追求纯粹“驾乘愉悦”的初心以及推进“地球”、“社会”、“人”与汽车长期和谐共存的坚定决心,马自达带来了对汽车行业环保及未来燃油车发展的全新思路,也为焦虑、混杂的当下全球汽车行业提供了新的范本和蓝图。

未来技术蓝图:SKYACTIV-X抢占制高点

【汽车头条】-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0524515.png

▲“创驰蓝天之父”:人见光夫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剖析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和“SKYACTIV-X(创驰蓝天-X)”汽油发动机的活动现场,五位马自达全球执行董事联袂现身。这在一场单纯的战略发布、技术说明会中并不多见。

其中,被誉为“创驰蓝天之父”的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带来的“技术公开课”似的演讲更让与会媒体大呼过瘾。

要知道,在2010年创驰蓝天技术面世以来,凭借“驾驶乐趣”与“出色的环保,安全性能”和谐兼顾的特性,其在全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近在中国市场,截止至今年5月13日,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车型累计销售便已突破100万台。

而这一次,“SKYACTIV-X”汽油发动机通过马自达独有的燃烧方式“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为世界范围内实现汽油发动机压燃点火技术的实际应用开创了先河。

【汽车头条】-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0524897.png

人见光夫告诉大家,与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相比,“SKYACTIV-X”最大可缩减20%~30%的油耗,扭矩全程将提高10%,甚至可以达到最高30%的大幅度提升,实现环保性能和驾乘愉悦两个方面上质的飞跃。

更为直观的例证是,以“从燃料开采到车辆驾驶”的环保视角,换算成综合二氧化碳排放量,电动车是128g/km,而搭载创驰蓝天发动机的马自达车是142g/km。

显然,只需实现10%左右的改善,即可达到与电动车(EV)相媲美的环保标准。人见光夫的底气是“马自达新一代发动机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汽车头条】-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05241158.png

▲SKYACTIV-X集汽油机与柴油机精华于一体

按照他的严谨逻辑,“用不同发电方式来换算,如果电动汽车(EV)的电力来源是通过煤炭发电、石油发电产生的电力时,则马自达汽车的环保性能已经超越电动车。”即使是超高效的LNG火力发电技术,马自达也只需实现30%左右的改善,即可迎头赶上。

坚持发动机研发,把“依靠火力发电的地区除非完全放弃火力发电方式,否则用户是不需要电动车”作为开发目标的马自达,也走在持续改善内燃机性能的道路上,成为当之无愧的“自然吸气领域的技术领导者”。

汽车头条App了解到,还有两年时间,马自达这位执着于内燃机技术研发与创新的“匠人”也即将迎来百岁生日。

百年马自达究竟从何而始,有到底要去往何方呢?伴随着“SKYACTIV-X(创驰蓝天-X)”的中国首发,“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也解锁了马自达的初心和坚守。

【汽车头条】-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05241537.png

马自达初心:照一隅者是国士

一个意味深长的细节是,在广岛马自达总公司的社长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幅第3任社长-松田恒次先生的墨宝,上书“照一隅者是国士”。

实际上,这句话源自中国的典故,意为:“每一位专注于自己的岗位竭尽所能、发光发热的人都应被视为对国家作出了贡献的栋梁之士。”

与上述理念相通,马自达作为汽车生产商,事业规模在全球并非鳌头。但马自达却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汽车产业一员所应尽的职责,通过不断挑战和研发全新技术,能够为事业所有的关联方及用户提供全新价值,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在全球汽车产业环境激变的时代,以更长远的战略视角探寻和思考如何应对“地球”、“社会”、“人”三大课题的全新挑战,马自达也带来了“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在汽车头条App看来,这标志着马自达在塑造高社会责任感企业的征途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汽车头条】-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05241909.png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介绍到,针对“地球”领域,马自达将持续坚持环保理念,从汽车产品生产全周期着手,以“从燃料开采到车辆驾驶”理念为前提,从根本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落实在实践上,马自达将对内燃机高效能化进行持续研发和探求,配合电动车等电气驱动技术的引入,因地制宜地提供出行方案,保护这个美丽富饶的蓝色星球。

针对“社会”领域,马自达则将致力于减少社会问题造成的交通事故,通过打造安全安心的汽车产品以及汽车社会,让人们得以自由穿梭于任何可能的地区,并为用户打造内心丰盈的拥车生活。

在“人”的领域,马自达则将以人为本,为更多用户提供充满“驾乘愉悦”的汽车产品,保护地球环境、构建丰盈社会,为人们带来内心的充实感和乐观向上的生活理念。

马自达的“造物哲学”是,致力于成为与广大用户建立起紧密情感纽带的无可替代的汽车品牌。在践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驱动行业良性发展、提供全新价值。

【汽车头条】-探秘马自达“汽车理想国”-05242328.png

汽车头条App了解到,基于展望2030年技术开发长期愿景的规划,马自达将于2019年起,向中国市场投放包括搭载“SKYACTIV-X”在内的新一代技术产品。于此同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马自达也在计划研讨2020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能源车型。

通过推动精益求精的内燃机和电动设备两大驱动方式齐头并进,马自达将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独有的“驾乘愉悦”。能够抢先“剧透”的信息是,在马自达的新能源车型上,“SKYACTIV-X”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并拥有“更小的电机、更轻巧的电池、更具愉悦感的驾乘体验”。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成绩达到近2.46万台,同比增长7.6%。今年前四月,马自达在华销量累计超过10.2万台,同比增长16.9%,实现1-4月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历史最高纪录。

立足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速,马自达早为2018年定下了32万台、同比增长3.5%的年度销量目标。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变局,已经跃然纸上的马自达“汽车理想国”又将带来哪些惊喜和期待呢?未来之门已经轻启,在初心的驱动之下,相信马自达的征途之上还将见证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