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讯说:汽车智能化,腾讯愿坐在副驾

8523年05月29日 15:27:5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腾讯说:汽车智能化,腾讯愿坐在副驾

文/AutoKol

不久前,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突然离职,消息一出四座皆惊,而对于一个汽车媒体而言,陆奇最大的成就无疑是成立并亲自挂帅的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帮助百度建立了在智能汽车方面与主机厂之间的连接,陆奇的离职,自然成为汽车圈热议的话题。

当我们把目光放在陆奇离职后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变化时,互联网圈的另一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件也在发生。

5月23日,2018腾讯“云+未来”峰会在广州举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为互联网企业与主机厂之间的连接指出了一条与百度颇为不同的道路。

小马哥在峰会上发表了《智慧连接:云时代的创新与探索》的演讲,透露了腾讯未来发展的蓝图。

腾讯要在云时代构建“人联网”、“物联网”和“智联网”三张网,来达成打破信息孤岛,帮助“全平台”不同类型的用户建立联系;发扬“数字工匠精神”,掌握更底层的前沿技术,深化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智联网,助力各行各业和政府建立自己的超级大脑的最终目的。

其中,与汽车行业直接相关的,当属“物联网”的构建。

在腾讯“云+未来”峰会汽车专场论坛上,腾讯云与广汽研究院达成了“智能网联云平台合作开发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大数据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广汽研究院将基于腾讯在云计算、内容生态、平台安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双方携手共同打造新一代广汽智能网联生态云平台。

在会后的交流环节中,腾讯、广汽和长安的相关负责人分别表达了对于汽车智能化的看法,从中我们捕捉到了几个关键信息。

 腾讯:更希望搭建服务的平台

在与主机厂的合作当中,腾讯(包括腾讯云)其实承担的是一个数字化助手的角色,而不是像百度、阿里那样作为一个主导者的角色出现。

腾讯云汽车业务副总经理李博在采访中表示:腾讯和腾讯云承担的是传统汽车数字化升级的智能副驾角色,合作中依然以主机厂为主导,腾讯更希望搭建服务平台,并提供腾讯生态和工具箱,实现技术的输出。

比如,在跟长安和广汽的合作中,腾讯其实是在为主机厂搭建他们自己的平台,在搭建完成后,主机厂完全可以承担自己平台的研发、运营等工作。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腾讯云还会根据不同客户的痛点来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并提供对应的技术支持,比如在汽车领域相对热门的定制化服务方面。

李博表示,每个主机厂、甚至每个车型都有自己的标志性概念,腾讯云可以把云化中共性的部分抽离,做为标准,在此基础上根据主机厂、车型的不同做定制化的部分。

 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联合推进两条腿走路

对于汽车智能化,长安汽车则更加关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早在2016年,长安汽车就已成功完成国内2000km无人驾驶测试。随后的2017年12月,长安完成了L4联网式城区无人驾驶系统国内首次测试。今年,长安汽车搭载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的长安CS55已经完成了国内首次量产测试。

目前,长安汽车对于发展自动驾驶采用的是“自主研发+联合研发”结合的模式。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杰表示:对于核心技术,比如传感器信息的融合、决策控制包括整个线路集成,都是由长安自主完成。而对于高精度传感器、终端控制器和控制机构则可以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

此外,张杰还表示,智能化对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同样是长安汽车所关注的方面。随着消费升级,主机厂除了要提供产品以外,还要推出从充电、停车、通讯、金融和保险等全产业链的服务项目,这同样需要腾讯这样的合作伙伴来共同完成。

一个数字化助手和服务平台,正是长安所需要的,而以这种姿态出现的腾讯,自然能够吸引到长安汽车。

 广汽:汽车智能化的竞争是联盟间的

广汽研究院CTO兼智能网联中心主任黄少堂表示:未来汽车智能化的竞争肯定不是一个主机厂对一个主机厂的竞争,而是整个产业链、生态链的竞争,是生态与生态、联盟与联盟之间的竞争。

但是,与长安相同,广汽会以自身为平台,利用目前已经量产、成熟的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等硬件,汇集优秀互联网公司的强大的感知和融合能力,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对于广汽而言,腾讯在互联网中有生态、有内容、有QQ、有微信、有语音等资源,并且在云化方面拥有继续扩充和发展的规划和实力,这就是广汽走进腾讯云的主要原因。


写在最后:

从长安和广汽这两个已经与腾讯建立合作关系的主机厂来看,面对汽车智能化,主机厂最为看重的是将主动权和智能化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过程中,取长补短。而对于腾讯来说,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一个主机厂助手的角色,是其与竞争对手百度、阿里最大的区别。这,正是小马哥给未来汽车智能化指出的另外一条路。


关联阅读

试驾丨60年新故事的序言,红旗要讲给谁听?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xubeili@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hewei@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