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腾势获股东双方增资8亿元;华晨宝马扩大电池产能用于国产iX3;

0379年05月29日 15:27:5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腾势获股东双方增资8亿元;华晨宝马扩大电池产能用于国产iX3;

1、腾势获比亚迪和戴姆勒各4亿元增资

5月28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拟对参股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参股公司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 4 亿元,全部作为注册资本。

公告称,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腾势新能源增资完成后,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腾势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保持为 50%。腾势的外方股东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也将向腾势增资4亿元。

增资后,腾势的注册资本由33.6亿元增加至41.6亿元。此次股东双方的增资主要用于日常营运所需的人员支出、市场广告费用、支付供应商货款、银行本金偿还及利息支出、整车采购车款、电池的升级及测试、服务网络的建设等。

公告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腾势资产总额为人民币35.44亿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29.88亿元、净资产为5.567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人民币9.75亿元,净亏损为人民币4.77亿元。

公告称,本次增资有利于改善腾势新能源的资产负债率,推动其营运资金周转;有利于腾势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可持续拓展。腾势将充分利用本次增资资金进一步拓宽销售及服务网络,加强与奔驰核心战略经销商集团的合作,进入更多城市的多家奔驰店,销售及服务网络以覆盖全国一线和绝大部分的省会城市,大力提升新推出的高品质产品“腾势 500”的销量。

2017年5月,比亚迪和戴姆勒曾对腾势各增资5亿元。

点评:从去年和这次的增资额来推断,腾势每年烧8-10亿元。自2010年成立以来,8年了,腾势还没有造血能力,不知道股东双方还可以坚持多久。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的用途并不是开发新车。

2、外媒称蔚来在美提交上市文件 计划融资20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蔚来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上市文件,或融资约20亿美元,但金额也可能调整。报道称,蔚来汽车计划今年夏天或秋初接受投资。由于该公司正与几十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正面交锋,所以想要通过出售股票来筹集资金会为其增加竞争资本。蔚来汽车方面拒绝置评。

点评:蔚来的“烧钱”模式决定了它必须要尽快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自蔚来首款车型ES8上市以来,市场真正见证了它的“烧钱”模式,无论是吃巨资举办的上市发布会,还是给预定客户提供的贴身管家式服务,抑或是充换电基础设施、各地交付中心的建设,都是高标准、大投入,比传统豪华品牌更“土豪”。显然,在不具备造血能力的时候,必须要不断融资。

3、华晨宝马扩大动力电池产能 用于iX3国产

5月28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奠基以扩大动力电池产能,该中心二期生产的BMW全新第五代动力电池,将用于宝马集团BMW主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全新BMW iX3概念车的量产车型。

2.jpg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涵盖完善的工艺流程,包括模组,电池包的组装、物流及质量管理。楼体建设将于2019年3月完工,同年年末投入使用,并计划在2020年启动生产。

沈阳将成为BMW全球首个生产该款电池的生产基地,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的全新BMW iX3概念车也将在沈阳工厂实现量产,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以及沈阳生产基地在宝马集团全球网络中的重要地位。

点评: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一期工程产能不足,生产的电池包将主要用于530Le等车型。另外,iX3所采用的的宝马第五大电池技术的性能也更强,对于生产工艺的要求也不同。

4、比亚迪中型纯电动客车C7&K7上市 目标全米段市场领先

在5月28日开幕的2018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比亚迪商用车两款全新中型客车——C7纯电动座位客车、K7纯电动公交客车上市。比亚迪在巩固型纯电动客车市场领先优势同时,开始进军8-9米的中型纯电动客车市场。

1.jpg

比亚迪已经连续四年保持大型纯电动客车市场销量第一(在整个新能源客车市场处于第二名的位置)。2017年,比亚迪共销售1.4万多辆纯电动客车,其中10米以上的大客车占80%,2016年的比例更是高达90%(当年比亚迪销售1.3万多辆纯电动客车)。比亚迪商用车公关总监肖海平表示,比亚迪推出中型纯电动客车的目的是希望实现在全米段纯电动客车市场的领先。

座位客车C7为全球首发车型,车长9米,最高载客38人,搭载不同电量(174-217kWh),续航里程220-270公里主攻景区接驳、旅游团体、租赁客运等市场。全新城市公交K7主攻中型纯电动公交车市场,有8米和8.5米两种规格。最高载客58人,搭载不同电量(114-174kWh),续驶里程190-290公里。

点评:一线城市之外的城市公交客运将是主要的市场。不过,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这些城市的购买力并不足。

5、福田向张家口交付49台氢燃料电池客车

在5月28日开幕的2018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福田汽车向张家口交付49台氢燃料电池客车,创全球首批最大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订单之最。这批氢燃料电池客车将加速完善张家口市的氢能生态圈构建,在2022京张冬奥会期间为张家口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8.jpg

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客车主要用于中短途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及企事业单位班车,具备氢环保零排放,加氢时间10-1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

点评:2022年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将是氢燃料电池客车重要的推广机会,目前来看,福田获得的订单最多,宇通次之。

6、上海前4月推广新能源汽车8479辆 同比增55.3%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2018年1-4月,上海市推广新能源汽车8479辆,同比增长55.3%,其中,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占比28.8%,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占比62.9%。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7.4万辆。

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市级充电设施监控平台已接入的全市公共及专用充电设施共计53184个,其中公共充电桩28503个,专用充电桩24681个。据上海市电力公司统计,上海市私人用户申请独立计量表的数量累计已突破5万户,2018年4月达到2400户。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2016年以来通过“信用”创新的管理模式,进一步促进有限的公共资源向信用良好的群体流动,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媒介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今年新一轮的鼓励政策中增加了驾照、违章以及处罚信息,因相关原因导致无法通过购车资格的意向客户累计1516人次;因酒驾、非法营运等严重负面记录导致无法通过购车资格审核的意向用户累计799人次。

点评:预计上海前4月和截止目前的累计推广量仍然落后于北京,但距离正在缩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