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的老爷车情怀和梦想,被排放标准干掉了?还是其它原因?

0857年05月29日 15:28: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 

落地大阪,从下飞机过海关进入机场街道再一路乘车到酒店,总共不到二十公里的路程,我一共拍下了3台K-Car、2台中古车和1台八零后肌肉车,这是我对日本汽车文化的初次印象。

null

抛开仅在日本本土销售的K-Car,另外几款车也是在中国道路上根本就看不到的车型,这并不是因为它们没有引进,而是由于这几款车在国内的排放标准早已过期,你如果想一睹它们的风采,只能右转进入报废厂。论起来,日本中古车市场是很发达的,而为什么能在日本看到如此多的老旧车型,并不是因为其汽车尾气的排放标准低于中国,事实上,它的一系列污染标准和方案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同样这种情况在美国也比较常见。美国国家层面的排放标准由美国环境保护署制定,州和地方政府可以申请豁免,当然,地方也可以制定更严格的规定。但有意思的是,你通过加油站就可以完成审车服务,可以说是既方便又省心了。

欧洲也有自己的排放标准,这里就不多提了,总之,这些地区,对于车辆尾气的排放同样关注排放限值、测试工况、燃油和润滑油品质、耐久性和强制措施等等这些细则和条件,但由于整体环境的差异化,油品的质量,用户对车辆的保养维护不同等等因素,所以这些车依然过五关斩六将,干到它开不动的那天都不是问题。

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也带动了汽车文化的发展。

01

null

中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粗看可以理解为三到五年成一个阶段。2000年,全国范围开始实施国一排放标准,国二标准的执行是在2005年,接着08年国三开始实施,11年国四,到了去年7月11日,国五才刚刚起步。

按照原定计划,2020年7月1日起将全国范围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2023年7月1日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但就在前段时间,深圳与广州相继出现了提前实施新排放标准的消息。

深圳方面的征求意见表明,从2018年7月1日起,深圳市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柴油汽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深圳市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汽油汽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广州市环保局也发布同样通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在当地新注册登记和从外地转入的轻型汽车实施国六标准。

02

null

随着两地相继发出通告,让不少人关注起了新排放标准,在排放标准不断严苛的环境下,老车无疑将会濒临灭绝。而提起老车,就不得不联想到国内二手车市场。近几年我国的二手车行业发展迅速,但是依然存在着许多痛点,这里还并不成熟。

事实上,2017年,美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4270万台,规模属全球最大;同期的英国的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11万台,德国是717万台。这些巨大数字的背后存在一个更有意思的细节,就是这些二手车交易量要比同期的新车交易量还高出一大截。

粗略计算,中国的二手车、新车交易量比例为1:0.35,新车销量远高于二手车。不过数据上,去年全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却已经超过了1240万台。所以说,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国内二手车市场未来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03

排放问题会让部分老旧车型彻底退市

null

等到国六标准正式实施,老旧车型强制报废会是意料之中。在目前国五的实施标准下,国一车型和国二车型已经被报废,而国三车型的过户、上户行为也被禁止。

以此类推,国六实施后,谁有会被强制报废呢?我想已经不言而喻。这也影响到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中,此类车型的继续销售,如果说届时连国四都不能过户,对内陆二手车市场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目前沿海有多个省份已经不能上国四车型的牌了)。

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情怀车将离我们远去。

其实,回到问题的原点,普遍来说,中国的燃油质量都是偏低的,低劣的燃油质量务必会造成尾气排放问题,如果单纯的强调标准,而不去提升油品,治表不治根,问题可能依然会很严峻。

与其说排放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是必须要面临的考验,不如说消费者购车视野会越来越窄。因为越来越多的老车将不被市场所接受,哪怕是你心心念念的情怀车,到最后只有被遗忘。这样来看,中国汽车文化发展同样面临着严峻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