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斗即将成为摩托车前装标配

1973年05月30日 15:28:00
分享到:

原标题:北斗即将成为摩托车前装标配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摩托车分标委四届十二次工作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将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装置列入摩托车防盗标准的提案,标志着北斗成为摩托车前装标准配置,已正式进入了程序。

以公众出行信息服务需求为引导,推动北斗兼容卫星导航功能成为车载导航的标准配置,是《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明确要求。早在2017年6月,在国家认监委和国家标准委指导下,北斗车联网认证联盟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委员会,即提出与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同步,推动摩托车前装标配北斗的战略布局,并组织重点摩托车(含电动摩托车)企业启动了试点工作。随着北斗兼容型芯片、微系统模组、高精度服务等技术的日臻成熟,特别是北斗与计算和数据技术的日益融合,北斗车联网应用已显现出技术优势,摩托车全行业普及北斗高精度服务,条件业已成熟。

我国摩托车年产销量近2千万辆,出口量近1千万辆,保有量近2亿辆。长期以来,我国摩托车防盗标准一直停留在机械防盗水平,导致摩托车易被盗、难追踪、难破案,加之违章违规等问题,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对社会治理造成极大挑战。近几年来,由于汽车发展、城市禁摩、电动自行车冲击等原因,我国已失去了摩托车第一大国的地位。

此次标准修订立项通过,意味着我国将在摩托车(含电动摩托车)领域每年将新增千万级的北斗车联网应用,这对北斗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随着摩托车普及应用北斗,依靠技术手段实现精准管理,解决行政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方便百姓出行,规范末端配送,缓解道路拥堵,将不再停留在想象。加速摩托车产业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出行服务业转型,有序发展、有序增长,进而重回摩托车第一大国并升级为第一强国,将成为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