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7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未来与现在的碰撞:东风风神WindLink3.0对比上汽斑马智行

1890年06月01日 15:27:56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当互联网原住民一代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智能化也成为车企的一大引流利器,而其中最能直观展现一辆车智能水平的部件,非车机系统莫属。于是,上汽联合阿里推出了斑马智行,为旗下不少车型增加了吸引年轻用户的筹码。而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东风风神也推出携手百度、博泰研发的WindLink 3.0车机系统,这款有着人工智能加持的车机系统,在当天发布会上的演示惊呆了所有观看者。如果说斑马智行是当下一款追随用户需求还算成功的车机系统,那么WindLink 3.0就是一款能引领未来用户需求的车机系统。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两款车机系统都有什么过“机”之处。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车机系统实现人与车的交互是基本功,然而,交互速度的快与慢,却决定着人对车机能否形成依赖。要知道,现在人们听个音频都能用3倍速甚至5倍速了,车机系统的反应要是稍微迟钝,恐怕就要被打入“冷宫”了。

在语音交互方面,斑马智行算是聪明的,它能够识别连贯性的语音指令,比如用户可以连贯地说出“你好斑马,请帮我导航至**”,而不需要先唤醒系统,待系统激活后并回复“有什么可以帮到您”之后才能说出下一条指令。所以在年初斑马网络发布的《智联网汽车年度报告》显示,语音交互功能是斑马智行用户最喜欢的功能之一。

再对比看看东风风神WindLink3.0,在发布会当天,工作人员演示了一口气发送信息内容“今天下午五点半到香格里拉酒店来见我,我介绍个人给你认识,很重要,穿的正式一点,开着东风风神的车过来”,对如此长的连贯性指令,WindLink3.0秒速识别并且准确反馈,表现令人叹为观止。

null

极速的交互,在于高水准的硬件配置。斑马智行的硬件在业内处于中上游的位置,使用双核1.2GHz、处理器+2G RAM,而WindLink3.0可谓超前,它配备了四核处理器IMX 6Q Plus,4G RAM和32G存储空间,同时拥有数十万台服务器和中国最大的GPU集群计算能力,对用户的指令,能做到秒懂又秒回。

在硬件方面还有一点值得说道的是,东风风神WindLink3.0采用分辨率为1920*720P的全贴合电容触屏,要知道,百万级的宝马7系,车机屏幕的显示率也不过1280*480P。

null

开放生态,极致应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不论是上至60多岁的老人,还是下至6岁的小学生,都是不同程度的“手机依赖患者”。如何让用户在车内忘了手机,是一款优秀的车机系统必备的素养。斑马智行目前在这个课题上,算是有些可圈可点之处。

斑马网络与多个行业达成合作,覆盖软件方案提供商、芯片制造商、智能硬件、停车、加油、交通、支付、餐饮等方面,让用户能把出行计划和消费操作交给斑马智行。在出行这一块,依托于高德地图、口碑网等,斑马智行的在线导航功能比较贴心,不仅提供常规的路线搜索,还有目的地停车场智能推送以及末端导停等,如果是在饭点开车到综合类商场附近时,系统还会推荐附近的餐饮店。

null

相较于斑马智行的生态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 3.0则实现了首个全场景的生态,更为开放。如何做到这一点,在这里有必要对东风风神WindLink3.0身后的两家合作伙伴,百度DuerOS与博泰做一个介绍。

百度DuerOS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生态系统,从智能家居到智能车载,正逐渐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所有的设备里。也就是说,未来WindLink3.0将超越一款车机的角色,除了能让你实现与车子的交互,还能实现家里一些设备的交互。博泰向来以提供场景化、定制化、个性化的车联网服务出名。三家强强联手,让WindLink 3.0深度融合了百度DuerOS、百度云、百度地图、百度大脑、博泰、华为、苏宁、中国联通、航旅纵横、携程、美团、墨迹天气、猫眼电影、喜马拉雅、ETCP、喜泊客、酷我音乐等,能为用户提供包括影音娱乐、地图出行、车辆控制、生活信息查询等方方面面的功能。并且只需一个账号,便可打通以上所有体系,堪称一个完美的“贴身管家“。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功能丰富,但是东风风神WindLink 3.0的各项操作却非常简单。它采用极简的UI设计,主页即场景,就是说用户把车开到什么场景,WindLink 3.0就会主动并且自动地提供适合该场景的服务,在你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免去了一级一级搜索菜单的繁琐。

null

除了强大的初始系统生态,东风风神WindLink3.0还具备自我学习能力,根据车主的使用场景,总结出下一次更精准的应对方式,能越用越聪明。比如说,当你多次询问在某地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川菜馆,并且选择了同一家餐馆之后,等下一次再问,WindLink3.0就会主动询问要不要去上次的那家,而不再继续按照原来的“套路”,给出一串的选项。这种自我学习的能力,让WindLink3.0比你身边的TA还懂你。

当下时代,技术的迭代可谓日新月异。有句话说得好,只有不断奔跑,才能停在原地。这不止是鸡汤,更是现实。对于中国的车企而言,尤能体味其中的压力。斑马智行与WindLink3.0都是两家车企为了“突出重围”派出的精兵良将,有着各自的优势与长处。而相较之下,东风风神WindLink3.0在硬件配置、语音交互、应用生态、UI体验等方面让人更是印象深刻。据了解这款车机系统未来将搭载在东风风神所有新上市的车型中。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体会到这款车机系统所带来的全新体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7系
宝马7系
指导价:91.9-126.2万元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1.9-126.2
豪华车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