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纠正一个误区!三缸机的抖动,并不是因为少个缸

2018年05月30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在近年来的汽车行业发展,三缸发动机悄然回归行业视线!但大多消费者每每提到三缸机,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抵触,甚至极端一点的消费者,直接将"三缸机"纳入自己购车的黑名单。直白的说,三缸机的抖动通病,是每一个消费者所不愿意接受的,以至于我们一说到三缸机,"抖动"似乎就成了它的标签。

null

但小编在这里要给大家纠正一个误区,并不是发动机的缸数越多,抖动就会控制得越好,抖动是跟发动机的平衡轴技术,机脚减震材料,以及发动机的布局形式等等密切相关,对于不太注重NVH的车,即使是八缸,抖动也未必做的比四缸好。首先,大家要明白这点,我们再去细致的了解三缸机的优缺点。

null

三缸发动机事实上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它已经陪跑汽车工业的发展十几年了。从一百多年前内燃机的发明开始。我们围绕主题内容,拿福特1.0T Ecoboost发动机来说,为了减少三缸发动机的噪音和振动,福特利用曲轴和重块的偏置,重置一定的角度,再加之平衡轴,皮带轮和飞轮也偏离一定角度,来减缓震动,达到四缸发动机的水平。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想要解决震动问题,并不是取决于缸体有多少,而是通过平衡轴和一些特定的调教而实现的。

null

我们从三缸机的工作原理以及结构来看,理论上抖动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直白点说,这也是很多键盘侠直观传递给用户的内容,加上很多用户从多年前夏利身上的那台TJ376系列的三缸机身上感受到的廉价和抖动,让很多人对三缸机都有着很大的偏见。我们以上所说到的,三缸机之所以抖动,并不是取决于缸体的个数,如今又被广大车企所使用,车企自然清楚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态度,解决抖动就是他们必要解决的问题。

null

当然,我也并不是在向大家推崇三缸机,相反我想传递给大家的内容是,大家对三缸机的看法没必要极端,要是正确认识。拿通用来说,通用三缸发动机采用双质量飞轮、曲轴橡胶减震轮和平衡轴等多管齐下来缓解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还有更多先进汽车技术的应用来解决三缸发动机可能的动力不足问题,这其中包括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进排气可变正时(Ti-VCT)、双喷射等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成功。所以,消费者可以不看好三缸机,但不用以直接拉黑的态度去对待,毕竟还是那个误区的问题,它的抖动不是只在于少了一个"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