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城高层专访——一条进入安全深水区的孤狼

2018年05月30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SUV市场,长城一直神一样存在。

普通消费者看到长城哈弗H6曾经连续几十个月夺得销冠,创造了中国SUV市场未曾有过的奇迹,成为SUV市场的领导者。如果你对长城的了解更深一个层次就会发现,其实长城不但在销量上领导着市场,在更重要的发展道路和技术革新方面,更是一个领导者。

null

5月25日,北京竞园艺术中心,哈弗H6豪华版正式上市,在这次长达两个小时的上市会上,所有的核心元素只有一个,就是安全。全场无论会场布局、演讲主题、安全联盟的成立,还是特别邀请的博世、奥托立夫等嘉宾,全部都是围绕安全的核心。而在稍后举办的小范围采访中,安全更是成为话题核心。

长城现在主打安全,很多人以为长城是错位竞争,形成新的品牌DNA,其实在这个因素背后,也有着独特背景。

核心技术全部解决

首先一点,在主打安全之前,长城已经将其汽车制造的所有核心板块全部补齐。在颜值和内饰方面,哈弗H6早就完全可以与合资抗衡,哈弗H6的设计你可以说不够惊艳,却足够俘获人心,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即便和途观、CR-V、昂科威等合资竞争对手并排而立,丝毫不输气场,甚至犹有过之,这也是H6多年长盛不衰的根本。

null

在工艺品质方面,长城也做得非常不错,保守一点说,哈弗H6的工艺水准在同级自主阵营中处于顶尖地位,与合资相比也可以分庭抗礼。自信一点说,哈弗H6的材质做工其实已经超过了多数合资品牌,尤其是品控方面。犹记得两年前市场传出长城要收购Jeep时候,Jeep粉丝说过一句话“至少Jeep的品控问题可以解决”。而宝马选择长城代工合资,其实也是对长城品控的认可。在笔者工作的园区,还能看到长城十几年前生产的第一代赛弗SUV,车况还非常不错。

在很多人认为的核心技术发动机方面,长城也已经实现了突破。全新哈弗H6搭载1.5GDIT+7DCT动力系统,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在1,400rpm即可爆发285N·m的最大扭矩;可以类比的是,即便那台买发动机送汽车的冠道1.5T,最大扭矩也不过243N·m,所以在动力系统方面,长城也已经超过了大多数合资。在采访长城汽车商品企划副总裁萨缪尔•莊时候,萨繆尔毫不掩饰“我们的7DCT变速器、1.5GDIT发动机都达到了全球先进水平。”

null

进入安全深水区

其实在解决动力核心问题之后,哈弗SUV和绝大多数合资已经完全站在同一层级,即便和奥迪沃尔沃等豪华品牌相比,或许唯一弱势就是安全。不过解决安全问题并不容易,就像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约瑟夫认为,“安全不是一点,而是一个体系”,它涉及到材料、设计、生产工艺和安全配置等几乎所有层面,牵一发而动全身,并非仅仅某个局部突破就可以提升安全效能。

而从今天的长城发展观察,安全性能已经成为长城目前的主攻对象。其实从最近两年开始,长城每款新车上市基本都是一个安全理念发布会。有重点新车上市,甚至会现场进行各种安全测试,体现了长城对于安全性能的绝对重视。

null

那么具体来说,长城汽车安全性如何呢?从整车方面,长城哈弗H6的车身采用激光焊接,高强度钢占比超65%。虽然很多品牌宣传时候也这么说,实际情况并不相同,有些品牌是有一说十,长城则是有一说一,真材实料,并无夸张。

一个典型案例是,长城哈弗H6早在2012年第一批安全测试中,就以45.8分的成绩获得五星级评价。2018年4月,中汽研2018年度C-NCAP评价车型结果发布,包括全新哈弗H6、奔驰E300L、大众等在内的13款车型参与了本次评价,全新哈弗H6凭借出色的安全性能率先获C-NCAP五星级评价。中汽研专家主任白鹏特别指出“我们所有评价的车都是在不通知企业的情况下在4S店购买的。哈弗品牌能够连续获得这么高的星级,实际上源于哈弗对安全的关注”。

长城在安全方面的提升,更直接的例子就是,网上大量关于哈弗H6发生碰撞后的照片,有的被油罐车压住,有的被十几吨的钢筋压住,有的和别的车正面硬怼。这些长城车虽然现场惨烈,却根本没有发生严重伤亡,车体保持完好,这和很多车型一碰就碎、撞树解体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获得澳洲五星级安全评价

null

那么长城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候,约瑟夫和萨繆尔·庄都给出了解答。约瑟夫认为“长城汽车以整个开发流程为主,前期概念设计、造型、数模设计这几个阶段都进行了详细、精确的仿真计算分析”,“此外在零部件的单件,整车的ET、PT还有量产阶段也进行了实车的模拟仿真,还有碰撞测试”。萨繆尔·庄则补充“在安全这方面,我们在设计每一个新产品的时候,在每一个阶段都把安全考虑在内……我们在整个开发过程当中从一开始就把安全列入考量”。也就是说,当很多车型还将安全当做一个要素的时候,长城汽车在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已经将安全当作产品设计的核心,然后此后的所有流程,全部以安全为最重要的考量之一。

在采访将来结束的时候,笔者抛出了一个重磅问题,“请问约瑟夫先生,以哈弗H6现在的安全水准,如果放在世界上,它处于一个什么水准”。其实对于这个问题,笔者没有期望得到答案,更以为约瑟夫会回避这个问题。结果约瑟夫直言不讳“如果今天以全新的安全标准来看,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就像今天我说的,安全不是一点,而是一个体系,我们还需要更多努力,需要更多志同道合者的加入。”

null

虽然约瑟夫回答的谦逊低调,认为长城的安全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但是事实其实并非如此。据我们调查,哈弗H6不仅在国内足够达到五星级安全,即便将它放到全世界,也绝对可以所向披靡。2017年11月份,在澳大利亚ANCAP碰撞测试中,哈弗H2荣获五星安全评价,这是澳洲最高安全评级。在侧面碰撞、柱碰、安全带提醒等项目中,哈弗H2获得了满分。必须指出,澳大利亚的安全碰撞测试ANCAP规则非常严格,是全球最严的规则之一,除了正面偏置碰撞、鞭打试验等,还有侧面柱碰试验和行人安全保护试验,测试结构有着极强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他们基本都是从当地4S选购最低配的车型,然后进行最严格的碰撞。长城在澳大利亚获得五星级评价,意味着它的安全性已经受到了全球认可。

提升自主品牌形象

所以发展到今天,长城已经进入了一个真正深水区,在普通人在意的颜值空间和配置方面,长城完全可以与合资相提并论,甚至凌驾其上;在最重要的核心动力方面,长城多年研发已经硕果累累,在核心数据指标方面,可以与合资并驾齐驱;在最复杂、门槛最高的安全方面,长城也已经迎头赶上,在与合资的硬碰硬正面对比中,也开始逐渐占据局部优势。

长城在安全方面努力带来的好处,显然不仅仅是销量的增加,更大的意义在于,正是长城在品控方面的突破,还彻底改变了自主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改变了自主品牌低端落后的面貌,提升了社会对自主品牌的评价,成为推动自主品牌向上的最核心动力和最正面力量。

null

在哈弗之前,消费者提前自主品牌,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质量差,三天两头出问题”。但是现在这种声音已经基本销声匿迹,反而是大众、Jeep等品牌“小毛病多”,自主“皮实耐用”的论调开始出现,这里面长城是第一功臣。

当特朗普一不开心,动动手指就可以戳死中兴的时候;当联想披着高科技的王冠,其实就剩下一张国皮,内核都是美国日本韩国的时候。长城在核心技术方面的解决,就像是一条进入深水区的孤狼,在更高技术层级的突破,代表着中国民族工业的未来,也成为构成强大中国的最基本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