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5 SU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奇瑞实锤卖身 霸道总裁注定离开?

2018年05月30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胡说八道,难言之尹。

俗话说:“山雨欲来风满楼。”

在多少年之后,5月29日的这个下午注定会在奇瑞汽车的漫漫历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null

5月29日下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召开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大会上,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

此前直播车市曾经做过一个车企收购的展望,其中就提到了宝能集团拟出资250-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当然这则新闻一经爆出就得到了奇瑞的单方面否认,尹同跃更是用“胡说八道”四个字回应媒体,表示要彻底封杀这个传闻。

null

然而,熟悉中国车市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越是被激烈驳斥的传闻成真的可能性越大。此前宝能方面模棱两可的态度使得外加对这一猜想又重燃好奇。

奇瑞真的很缺钱

null

代表性自主车企之一,曾经的自主一哥,奇瑞近年陷入经营低迷的窘境。

“公司深读”曾报道,奇瑞控股对奇瑞汽车存在高额债务。奇瑞汽车2017年财报披露,截至当年年底,奇瑞汽车对奇瑞控股及其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159.23亿元,其中,对奇瑞控股的应收账款为112亿元,主要系奇瑞汽车与奇瑞控股在资产重组、股权转让时形成的应收款项。

一份由联合资信评估机构2017年6月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奇瑞汽车对奇瑞控股及其子公司的应收款项金额为171.70 亿元,其中奇瑞控股欠款达121.47 亿元。

此次职工大会的召开,不仅让奇瑞被收购之事终于落下实锤,也标志着奇瑞即将拉开“混改”的大幕。

让我们看一下目前奇瑞的股权状况。

null

截止目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依然为奇瑞控股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二级市场的投行华泰证券已经对奇瑞控股进行了增资,并在2018年3月13日进行了股权变更。

在变更之前,奇瑞控股的股权构成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2%,而有尹同跃控制的管理层持股平台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8%。

假如新进入的战略投资者以250亿元获得控制权,则意味着奇瑞股份的整体估值为500亿元。

竞购者中会出现黑马吗?

null

目前入股奇瑞的并非仅有宝能一家,还包括华泰证券、复星国际、鼎辉投资和正道集团的董事会主席仰融等。

当然从账面实力上来看,宝能最终胜出的可能性最大。在宝能重振地产业务、“脱虚向实”的企业发展大背景下,董事长姚正华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也是颇有兴趣。而用收购来获取规模的快速上升,也远比稳扎稳打的内生式增长要快得多,很明显宝能深谙此道,观致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null

2017年12月21日,宝能集团以65亿元获得观致51%控股权。通过资本收购,宝能正式杀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收购观致汽车之后,宝能集团以闪电速度在全国进行汽车板块的布局。如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目标产值千亿的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再如布局汽车变速箱、汽车电池制造、汽车玻璃等汽车配件、汽车保险、汽车租赁以及汽车配套服务领域等。相继在杭州、昆明、广州、陕西等地与当地政府达成新能源汽车合作,建设新能源车产业园等项目,规划投资总额已达1240亿元。

null

此前根据媒体消息,宝能集团确实参与了收购奇瑞的谈判,公司董事长姚振华和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跃谈了几次,和芜湖地方政府也谈了几次。同时也有消息称,随着谈判的深入,芜湖市和奇瑞汽车方面开始接受让出第一大股东地位的方案,但依然保留部分国资股份,并将产业基地不得搬离芜湖作为要约条件之一。

不过,不管是奇瑞控股还是奇瑞汽车,都是是国有企业,任何股权资产变动,都不会像外界传闻的那样轻而易举,而是要经过上级政府同意,走很长的审批、公开挂牌、申报等程序。即便到了最后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还有可能半路杀出程咬金,有很多不确定。

纵观所有的竞购者中,能对宝能造成威胁的可能只有华泰证券一家。

null

3月13日,奇瑞控股注册资本由33亿元增加至42.784亿元,新增的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管)为奇瑞控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6%。华泰资管成立于2014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10亿元,是华泰证券(601688,SH)的全资子公司。

有人认为,身为证券公司的华泰证券,很有可能是替幕后的“金主”打前站,而幕后投资者,很有可能是一个实力强大的投资者。

华泰证券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暂不清楚华泰证券这比投资的目的,战略性投资和并购两种可能性都有”。该人士称:“华泰证券并购业务是出名的,之前华泰投行做了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壳上市,这次收购多半是为并购服务”。

不妨设下一个大胆的猜想,如果说华泰证券背后的金主正是宝能的话,那么宝能拿下奇瑞更是一桩十拿九稳的买卖。

尹同跃会不会离开?

不管如何,奇瑞江山易主已经是既定事实了,未来不管谁拿走了奇瑞51%的股份,尹同跃都将注定从实权者的位子上退下来。

null

奇瑞汽车从最初创建到成长壮大再到陷入颓势,尹同跃一直守护其左右。尹同跃从2004年起,由幕后走上台前,身兼奇瑞汽车董事长和总经理,一坐就是13年。去年,尹同跃卸任总经理,但保留了奇瑞控股集团和奇瑞汽车董事长职位。

就像祁玉民之于华晨汽车一样,奇瑞汽车也被打上了尹同跃的烙印。与吉利、长城等民营企业不同,奇瑞汽车是国有控股企业。这意味着尹同跃的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需更灵活更出众,还要有一汽董事长徐留平的改革魄力。

null

作为国企老总,尹同跃如果真的离开,肯定不是一两天就能决定的,肯定是方方面面综合考虑了一段时间的。

目前还很难说去尹同跃的奇瑞会不会是一件坏事,业内对宝能的期待可能更大一点,毕竟观致被宝能收购后销量迅猛增长,而奇瑞高层中也没有像王石这样的强硬人物。奇瑞的未来或许在宝能入主之后突然值得期待。

车市君

鉴于奇瑞国有企业的特殊背景,此次收购案将决定奇瑞由“姓公”向“姓私”发生180度转变,其中错综复杂的关系车市君不再赘述,有些关键问题可能是资本都没办法解决的,其中将牵扯到民生与就业这样的宏观问题。单纯从奇瑞的角度来看,强势资金注入会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虽然奇瑞这两年发展的并不顺,但是好在作为技术狂人出身的尹同跃给奇瑞留下了丰厚的家底。未来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加强营销,拓宽视野,更新思路,奇瑞的东山再起一定会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观致5 SUV
观致5 SUV
指导价:13.88-19.4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88-19.4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