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玛莎拉蒂-Ghibli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由政策而生,因法律而死,说说那些年我们最爱的跳灯

2018年05月30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提起跳灯,想必我们每个爱车人都不会感到陌生,若你是名日系粉,你首先想到的便会是AE86、RX-7;若你是名德系粉,宝马8系很可能就是你的最爱。

null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可谓是跳灯最流行的时期,那个时候诞生的装有跳灯的经典车型非常多,然而,“跳灯”的概念,却可以追溯至八十多年前。世界上第一款搭载跳灯的车型——Cord Model 810,早在1935年就由Gordon Buehrig及其造型团队设计并打造出来,并亮相于当年的纽约车展,引发关注。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跳灯逐渐向主流趋势发展,于是像路特斯、法拉利、保时捷等品牌,纷纷开始了他们的跳灯设计之路。

null

不过,跳灯虽好看,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忽视,其打开时特殊的凸起造型使得它在与行人发生碰撞时,很容易导致对行人的二次伤害,在车速较快时尤为明显,同时随着各国对行人碰撞保护的重视,很多国家的法规都开始限制甚至禁止生产采用跳灯设计的车型,最终在二十一世纪初,跳灯退出了历史舞台。用“由政策而生,因法律而死”这句话来形容跳灯的命运,一点也没有错,那么,从古至今,都诞生过哪些经典的跳灯车型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别克Y-Job (1938)

null

尽管沃尔沃在它诞生的五年前就设计出了一辆名为Venus Bilo的车,但后来多舛的命运令Venus Bilo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就这样,别克Y-Job成为了汽车工业界公认的世界第一辆概念车。别克Y-Job由美国汽车造型之父——哈利·厄尔设计,是当时搭载跳灯的几款经典概念车之一。

路特斯Elan (1962)

null

继Cord之后,第二款搭载跳灯的量产车诞生,已经是四分之一个世纪后了。路特斯Elan的出现,相当于汽车性能提升方面的一个里程碑,无论是在当时突出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水准,还是强大的引擎、足够轻的重量、全独立悬挂以及盘式刹车,它都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沿。

玛莎拉蒂Ghibli (1966)

null

Ghibli与兰博基尼Miura同年发布,作为玛莎拉蒂首款搭载跳灯的车型,它可谓是后来Bora、Merak、Khamsin、Indy等车型的鼻祖了。Ghibli由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师乔治亚罗设计,拥有硬顶版和敞篷版,动力方面共两个版本,分别为4.7L V8和4.9L V8。

法拉利365 GTB/4 (1968)

null

讲真,法拉利加入跳灯家族的时间不算很早,可他们所设计出的跳灯车型,全都是最棒的经典之作。例如这辆365 GTB/4,又名Daytona,它的跳灯设计为后来的所有跳灯车型做了个铺垫,这样的设计风格一直延续至1996年法拉利550M诞生时。

欧宝GT (1968)

null

欧宝GT的跳灯准确说应该叫转灯,它的旋转伸缩式车灯能够实现180度翻转。欧宝GT仅提供左舵版,并且仅面向欧洲市场销售,动力方面提供1.1L和1.9L两个版本。凭借着时尚小巧的造型,这款车可以说是很受欢迎了,若算上挂别克标的北美版,它在当年一共售出了十万多台。

菲亚特X1/9 (1973)

null

在英国人正在忙于生产高端的前置引擎跑车——MGB和Triumph Spitfire时,菲亚特选择另辟蹊径,主打制造一些平民跑车。这些跑车的特别之处不仅仅是中置引擎,在设计上,也多花了不少心思。例如这辆搭载跳灯的菲亚特X1/9,它一共生产了17年,在这17年间,共售出15万台,其中一部分则是在美国挂Bertone的标来销售。

兰博基尼Countach (1974)

null

作为Miura的继任者,Countach的外观更加凶悍。Countach所搭载的跳灯,被后来的Diablo继承了下来,就这样,跳灯设计成为了当时兰博基尼保证美观,同时提升空气动力学效率的必需品。

保时捷924 (1975)

null

保时捷第一款搭载跳灯的车型是1969年发布的平民跑车914,保时捷与大众合作的产物。在924诞生之前,914共售出了12万台,一个出乎意料的数字。作为914的继任者,924将中置后驱改为了前置后驱,销量更是创了15万台的新高。

本田序曲 (1983)

null

本田序曲(披露)共有五代,其中只有两代是搭载跳灯的。图片上的正是第二代序曲,它的外观相比第一代更为匀称,跳灯的设计更是为提升空气动力学效率做出了不少贡献。

丰田MR2 (1984)

null

MR2的前两代车型都采用了跳灯设计。作为日本第一款搭载中置发动机并大量生产的高性能跑车,MR2的出现,为后来的一些中置引擎跑车,例如NSX、S660、Beat奠定了基础。如今,日系车中像MR2这样纯粹的中置引擎跑车越来越少,兄弟们,且开且珍惜吧。

宝马8系 (1989)

null

搭载V8、V12发动机的它,今天已成为了每个宝马粉跪舔的收藏品。宝马8系(代号E31)就是快与奢华并存的代名词,它是继M1后,第二款搭载跳灯的宝马量产车。宝马8系生产于1990年至1999年,在这十年间,共售出3万台。

马自达MX-5 (1989)

null

马自达MX-5在设计上多少受到了路特斯Elan的启发。第一代MX-5于1989年亮相,它问世后不久,便在平民跑车中掀起一阵风浪,因为它实在太好看、太好开了。至今为止,MX-5已生产了四代,在中国市场尚存的,这样有趣的平民小跑车,已为数不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Ghibli
Ghibli
指导价:72.92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2.92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