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宝来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人】华东基地投产,看一汽-大众好大一盘棋

2018年05月30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华东基地之所以重要,不单是因为它承接着一汽-大众从“2020战略”到“2025战略”的关键转变,同时,它还是中德两国在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实践、落地的重要一笔。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2018年5月28日,碧海蓝天的青岛,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一天不仅迎来了新宝来,更重要的,这是基于德国大众最先进的MQB模块化平台,面向工业4.0,智能制造2025新一代的高新技术“世界级工厂”。

2014年,一汽-大众就确立了“2020战略”——在2020年实现年销300万辆的规模。时至今日,在年产能30万辆的华东基地投产后,华南基地二期以及华北基地项目也会在2018年全部建成投产。至今年年底,五大基地——东北长春、华北天津、华东青岛、华南佛山和西南成都,基本成型,奠定了年产300万辆的制造能力。2017年,一汽-大众又制定了“2025战略”,智能制造箭在弦上,且势在必行。

新基地投产,中德双方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一汽-大众经管会核心成员等亲临活动现场,与参加本次活动的应邀媒体、供应商代表、经销商代表、员工代表一同见证了这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仪式上,一汽-大众全新一代宝来首发亮相,新车重磅升级,是有史以来变化最大的一次换代。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华东基地是中国一汽集团、德国大众集团、一汽-大众与青岛的汽车之约,是新时代继往开来、合作共赢、转型升级、共赢共享的典范之作。”

华东基地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一期项目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占地110.86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新型宝来,MQB模块化平台亦可以实现同平台制造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30万辆,满负荷产能36万辆。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赵本启表示:“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00多亿元,带动就业一万余人。”

说华东基地是世界级的工厂,因为它云集了各类高新生产技术,涂装车间拥有135台机器人,焊装车间更是有多达935台机器人,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业内首屈一指。涂装车间是目前国际已建成的最先进的涂装生产线之一,生产标准同时满足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工艺要求。总装车间率先使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产品质量、产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全面推广自动化技术。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表示,华东基地的建成投产还标志着青岛将步入汽车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并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讲话中,多次表示大众集团将从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这意味着大众把关切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作为首要目标。

我们看到,百年汽车制造业,正在从用户需求和技术革新两个方向发生着改变。标准化是为了规模效应以集约成本,灵活性是为了满足客户越来越多元化需求。“大象也要跳舞”是今天的制造业,尤其是复杂汽车制造业所面临最严峻的问题。“小而美”的企业固然好,但更难得的是规模企业向“大而快”转变。于是,工业4.0和智能制造为改变指明了方向,为了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年产百万千万辆汽车的巨头,在巩固自身的核心优势但同时,更要大刀阔斧地变革自己。这对战略方向的把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华东生产基地就是践行这一战略的项目。

华东基地之所以重要,不单是因为它承接着一汽-大众从“2020战略”到“2025战略”的关键转变。同时,它还是中德两国在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实践、落地的重要一笔。(《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来
宝来
指导价:7.48-14.39万元
1.2T 1.4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48-14.39
紧凑型车
1.2T 1.4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