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高速爆胎了怎么办?中国车企引入了一项黑科技

2018年05月30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高速爆胎了怎么办?中国车企引入了一项黑科技

一般的驾驶者在路上开车,都是循规蹈矩,力求安全与舒适,而并不会成心抱着一个“事不来找我,我自己去找事”的心态,因为一旦发生事故,轻者要付出大量的时间、财力、精力成本去弥补,重者会给自己或者别人的人身和家庭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当下活着不易,世上的精彩繁华我们又舍不得抛弃,大家还是惜命的。

其实以当今的造车工艺,人们已经从各个方面在逐步强化车辆本体的主被动安全性,ABS电子防抱死、电子稳定程序的逐渐普及,都能有效在车辆濒临极限、即将失控之际,将车速尽快降低,并恢复可控状态,让车辆和乘员的损害降至最低;轻量化的车身和更加偏向轻松高效的机械调校,都能让车身的动态变得更加灵敏可控,在驾驶者慌乱的时候,也能用正确的方式挽回局面;再加上一系列电子系统的加入,类似于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等,可以实现实线、虚线、点状线、路沿等不同车道的识别和报警,在车道出现偏离的时候及时向驾驶员预警,将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扼杀在萌芽期。

但是,有些时候路面上还是会发生不可避免的意外,我们车辆在行进的时候,与路面发生直接接触的部分就是轮胎,而路面状况的不受控,会让我们的轮胎也同时面临着巨大考验,因此爆胎是我们日常行车在路上可能日常会遇见的最频发的事故类型,对于普通的日常用车而言,特别是在高速的情况下,爆胎就很可能意味着严重失控、车毁人亡。

遇到爆胎的处理方法早已是老生常谈,不过还是要科普一番,在遇到爆胎的瞬间,要做到这三大点才行:

一、检查车况

在上路前,应该先检查下车况,不如看看轮胎有没有鼓包;有没有被铁钉扎到;如果车辆不带胎压监测功能的,推荐入手个胎压计。

二、注意刹车

在遇到爆胎的时候,如果没有ABS系统的车切忌急刹车,在保证好方向的情况下大力点刹,以让车辆在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停下来;如果是有ABS的车,就可以放心地一脚踩死刹车,将点刹的工作交给电脑。

三、稳住方向

在刚遇到爆胎的时候,尤其是后胎爆掉的时候,车辆还能保证较为正常的行驶状态,这个时应该稳住当前的行进路线并及时刹车,并打开双闪以提示后车,并及时安放三角牌以提示后车。

但是,车辆一旦爆胎,留给人反应的时间是很少的,的确,许多电影里都有看到那种轮胎被弄爆了,但车辆依旧行驶稳定的桥段,小时候,我们觉得这个设定很扯淡,是为了制造“全能英雄”情节而设定出来的秀。不过随着时代和技术的进步,“爆胎不翻车”的功能也逐渐被研发出来,并进入的寻常百姓家,其中一款就是在2018年5月20日上市的瑞风S7超级版。

5月20日,江淮S7改款上市,发布了一个独创的TESS系统(爆胎应急安全系统),一时间把消费者对于行车安全的关注推向高点。根据江淮汽车官方推广的图片可以看出,TESS系统实际上就是在轮毂内部装一个安全装置,使轮胎发生爆胎后橡胶会与轮毂分离从而达到可控,从而避免重事故的发生。

我也叹服于这个系统的神奇之处,如果乘用车上都装有这个系统之后,高速上行驶的安全性将会大大提高。因此,我在网上搜索了这个系统的相关介绍,但是,网上关于这个系统的介绍仅仅局限于江淮S7上市新闻中的一笔带过式的介绍,深度介绍几乎找不到。

不过让我惊喜的是,和TESS系统原理类似的TESD爆胎应急安全装置倒是有不少的介绍。通过深一步了解,TESD爆胎应急安全装置和TESS系统(爆胎应急安全系统)的原理基本上是一样的。

这两套系统都是在轮毂内部装一个安全装置,在轮胎异常爆胎后,这个类似履带式的橡胶环紧贴轮辋,同时阻止轮胎因为失压而向轮辋沟槽内收缩。这样即使在爆胎情况也,也确保轮胎和路面有一定的摩擦力,保证车子在行驶中仍然具有一定的转向和制动能力。

如果没有这个装置,爆胎后,轮胎和轮辋会在短时间内相互分离,分离后就是轮辋和路面直接接触,摩擦力几乎为0,这样也就失去了转向和制动力,车子会像在冰面上行驶一样,不受驾驶员的控制,此时如果操作不当,将会发生严重的甩尾、横移或侧翻,酿成车祸。

江淮是第一家将此装置应用在乘用车上的车企,同时由于现在车辆电子化程度非常高,车企在应用这套系统的同时估计也在软硬件兼容上面做了一定的深度开发,才能更好的发挥其功用。

除此之外,车辆的被动安全装备也非常重要,除了我们熟知的安全带、安全气囊外,车辆的结构安全也十分重要,瑞风S7采用国际主流的笼式车身安全结构,车身高强度钢使用比例为74%。即使在发生碰撞的情况下,确保笼式结构的完整,也能保证车厢内成员的生存空间,以及营救人员的施救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瑞风S7超级版在安全性的互联科技也有突出表现。搭载了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其中智能生活管家提供Wi-Fi双向连接、资讯服务、道路救援等服务,满足实时在线互联需求,也能很好地兼顾发生事故后,求救的便利度。

说回实用性层面,瑞风S7车身尺寸为4790/1900/1760mm,配合2750mm的轴距,乘用空间非常宽裕。三排座椅放倒后,后备箱容积可达1358L,储物空间也很充裕,而且就手,能够满足一家人出行的载物需求。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扭矩251Nm,最大功率128kW,动力表现在业内备受好评,工信部百公里油耗8.8L,搭配的6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传动效率为94%,传动效率从数据层面上是非常高效的,这台双离合变速箱实际的平顺性表现,也能令人满意。

瑞风S7超级版上市,确实带来了类似于TESS爆胎应急安全系统等一系列新鲜东西,车辆素质也有所优化,这预示着江淮安+安全品牌核心技术正式在产品上实现应用,有望推动TESS应急爆胎应急装置为代表的安全技术在汽车行业的普及,如果这一项技术能够通过江淮的努力而广泛普及,那将再次推进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和降低事故的伤亡率,收益的是我们广大的消费者。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转载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