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被全景天窗、超大中控屏蒙了眼,这些才是你最需要的配置

2018年05月31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最近,欧盟出台了一个新规定:要求在2021年之前,所有的新车要想在欧洲销售,必须强制安装12项汽车安全配置,这个规定不仅是针对欧洲的车厂,还包括其他国家的汽车厂商出口到欧盟的车辆。

null

这些配置分别是:

紧急刹车系统、酒精锁车系统、嗜睡预警系统、分心识别和预防系统、事故数据记录器、紧急停止信号、正面碰撞乘员保护测试与安全带改进、行人和自行车骑行者头部碰撞区域扩大与安全玻璃、智能车速辅助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侧撞乘员保护、倒车摄像头及检测系统。

这是自2009年来对欧盟车辆最低安全标准的首次更新,其中的酒精锁车系统、事故数据记录器对国内的消费者甚至车企来说都还非常陌生。不得不承认,不管是食品安全、环境安全还是汽车安全,欧美发达国家的确走在我们前面好多年。

null

2009年欧盟车辆最低安全标准实施后,2010年欧洲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减少了20%,但这个数字自2013年以来这个数字就没有出现过大幅下降。新规定的目的一方面是要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另一方面也是为未来实现自动驾驶打下良好的基础。欧盟国家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达2.6万,实施强制性安全功能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减少至1.3万人。

看到这个规定阿川很感慨,一是我国对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数字一直讳莫如深,二是我国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方面的了解也远远不够,三是我国在汽车安全方面要走的路确实还很长。

就拿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来说,2010年开始美国就强制新车必须加装ESP了,欧盟地区自2014年11月1日起要求新车必须标配ESP,我国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相关的规定出台。正是因为没有规定,车企们当然也会钻空子,所以国内很多车型都只在中高配车型上安装了ESP。在被普及多年后,国内消费者也知道ESP的重要性,但反复思量后大多数还是会选择价格更低的低配车型。

null

还有倒车影像。开车的朋友们(尤其是女司机们)应该知道倒车影像有多重要,新闻中也多次出现在倒车时因为后视镜盲区而撞倒行人的案例,在美国死于倒车事故的高达210人,受伤的上万人。于是美国颁布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所有在美国销售的车型都必须安装倒车影像。反观国内,因为消费者的不重视,车企们还把安装了倒车影像作为卖点之一在宣传,而且不是全系标配,这到底是消费者惯的还是车企们自己不懂事呢?

null

再是日间行车灯。北欧是最早倡导并以立法的形式规定白天打开车灯的地区,1977年,瑞典就把白天必须开车灯写进了交通法规里。2011年初,欧盟规定所有新车强制装配。据统计,60%车祸都是因为视线不清造成的,在国外行车开启日间行车灯,可降低12.4%的车辆意外,同时也可降低26.4%的车祸死亡机率。而日行灯就在下雨、下雪、雾、雾霾等天气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会告诉其他行人或车辆我们的准确位置。它的作用不是照明,是为了让前方和对向车辆注意到你所驾驶车辆所在的位置,这是它最根本的设计初衷。平时注意看路上行驶的车辆,依然有一部分是没有装配日行灯的。

null null

另外是胎压检测装置。2007年8月起,美国要求必须安装胎压检测,欧洲随后也公布了相关规定,胎压检测装置通过轮胎的转速、气压、温度等实时监控,确保行车安全。

null

我们一直知道国内车型价格根据配置的多少来分高低的,就连一向以高配置见长的国产车也是,国产品牌的配置并不是高在安全这些看不到的地方,而是高在你触手可及的眼前。比如标配大尺寸中控屏、全景天窗、有加热通风功能的真皮座椅、大尺寸轮毂、LED大灯等,确实这些配置如果出现在合资车上无疑是中高配的级别了,对买车新手们也很有吸引力,但如果新手们非要盯着配置选车请挑选基础安全配置齐全的车辆!另外,如果不是秋名山车神或改装需求请慎买丐版!

中国汽车安全之路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