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以中国新能源对话世界汽车,车界大咖在首届龙湾论坛峰会上都讲了什么?

2018年05月31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原标题:以中国新能源对话世界汽车,车界大咖在首届龙湾论坛峰会上都讲了什么?


2018年5月29日,“龙湾论坛”首届峰会在宁波杭州湾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行业顶尖专家、政府领导、产业链合作方就中国汽车工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文丨AutoR智驾 长金

“龙湾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宁波杭州湾新区政府和吉利汽车集团三方联合主办,目的在于联合政、产、学、研多领域全产业企业及专家人才,构筑技术创新平台,塑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行业高端论坛。

在此次“龙湾论坛”第一届峰会上,主办方三个合作伙伴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将共同致力于“龙湾论坛”的持续打造。据悉,未来论坛将每年围绕不同主题,探讨汽车产业的前沿话题和发展走向,并不断吸纳汽车全产业链的专家人才。

之所以将杭州湾作为“龙湾论坛”的永久举办地,是因为这里已经是汽车行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在产业资源聚集、汽车技术创新等方面成果颇丰。

目前,杭州湾拥有国内最全的汽车智创产业链,不但有吉利汽车的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还有德国大众在全球布局的最先进的工业4.0工厂,以及华东地区最专业的汽车检测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省内唯一汽车专业学校杭州湾汽车学院和包括9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50多家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汽车研发、试制、制造、检测到人才培育等的全产业链。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副书记俞雷表示:“汽车是推动制造业变革升级的支柱产业,杭州湾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网联化、共享化正推动新区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的新坐标,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加强产业集聚,打造比肩德国狼堡的中国汽车产业的龙湾。”

根据官方发布的杭州湾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未来“中国新能源”将为全球汽车产业提供更具价值和借鉴意义的“中国方案”。

正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所说:“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世界第一,但品牌溢价能力和整体实力仍然薄弱,基于在销量和保有量的领先优势,新能源已是中国汽车的不二选择。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

因此,如何将市场优势转化成整体技术的核心优势,让新能源真正成为中国汽车全面创变的契机,已成为当下全行业最为关注的课题。

新能源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从混动到纯电动,再到甲醇和氢燃料电池技术,每种技术、每个阶段都要有其相应的市场背景和消费习惯。


从吉利、奇瑞、电咖等中国汽车品牌的新能源实践上看,混动技术凭借其在动力性能、节油表现和成本控制上的优势,已成为时下最好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也是最适合国人消费期待的新能源技术路径。

从市场和技术上看,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混动汽车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也不乏新产品。刚刚于5月28日晚上市的吉利博瑞GE,其节油率和传动效率分别达到全行业最高的15%和97%,就是一个例证。

而从行业环境、技术路线、用户体验、供应链整合等各个方面的探讨,本届论坛在占据技术制高点、坚持多路线、多元化发展路径和加强产业资源集聚等方面达成了行业共识。

对此,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着重阐述了吉利发展新能源以及推动龙湾论坛开展的战略意义。

他表示:“五年以后,中国汽车产业将完全放开,这短短五年时间,是中国汽车的机遇,也是无情的挑战;开放合作、包容发展才是汽车工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单打独斗不会有未来,吉利愿意与全球同行、上下游产业链伙伴讨论各种合作可能性,共同推动汽车工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变革,为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针对新能源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以及中国汽车发展新能源的核心优势,国内外行业专家和品牌代表都在本届论坛上做了探讨?智驾君对部分嘉宾的演讲内容进行了梳理,以供读者参考。

吴志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国与汽车强国存在明显差距

汽车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其产业对地区的经济拉动效应非常明显,汽车产业的水平也代表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水平。因此,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受到了国家政府部门、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

我国是汽车产销大国,但距离汽车强国的距离应当还是差距明显的。我国汽车产销连续9年世界第一,2017年汽车产销量达到2900多万台,行业专家预测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3500万台,逼近4000万台。

2017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2亿辆,到2030年有望超过3亿辆接近4亿辆,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良好。

然而我们与汽车强国的距离还是存在的,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

2017年度雷诺日产、通用、丰田三家公司的全球销量就达到了3175万台,其中大众集团1075万台,雷诺日产1061万台,丰田1039万台,超过我们国家2900万台的总量。2017年丰田汽车公司全球销售额高达26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亿,而我国2900多万辆车应该说是1000多家整车专用车企业加起来的总额,可以看出我们汽车产业相对比较分散,单个企业相对薄弱。

再者,在我国2900多万辆汽车当中,能够代表汽车工业水平的乘用车占比超过了80%,2480万辆乘用车当中合资品牌占比超过了56%,销售额当中自主品牌占比更低,单车利润偏低,不少企业依靠合资品牌的盈利来弥补自主品牌的毛利甚至亏损。

第三,基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但核心技术包括发动机电动技术、自动变速技术等仍然很薄弱。

第四,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在提升,但仍然差距悬殊,品牌承载力和溢价能力相对薄弱。

此外,我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在给城乡居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更多影响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和极为严峻的挑战。交通拥堵已成常态,交通事故持续增长;道路交通也是我国最大的燃油消耗领域,石油资源的压力更加严峻;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我们将面对节能和减排的双重压力和挑战。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交通智能化,将成为解决问题的应对策略。

李书福(吉利控股董事长):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开放、合作、包容

现阶段,我们一方面看到了我国汽车工业的一些辉煌成就,同时也需要直面一些问题和挑战,看到我们存在的机遇。

中国确实生产了不少车子,但和国外的同行比起来,中国的汽车工业面临的汽车和挑战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必须要去面对,而不能回避。

5年以后中国的汽车产业将完全放开,没有任何门槛,外国的汽车公司完全可以在中国换一种方法来发展。如何用好这短短的5年时间,这既是中国汽车公司的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外国的汽车公司也在做规划,如何与中国的政策相协调,如何更好的迎接5年以后的机遇,抓住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机遇。

汽车工业有着开放、合作、协同的产业特点,只有开放合作包容发展,汽车工业才能可持续地发展,任何的单打独斗自己关起门来参加行业的竞争,成功的机会是不大的。

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和全球的同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讨论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推动汽车工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变革。我们现在开发的全新一代纯电动架构、模块,也愿意和大家共享。

怎么进行共享?要开发一个技术架构、技术模块,全新的、有前瞻性的、非常领先的科技,没有三五年的时间,没有几十亿投入,没有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新的架构、模块很快可以研发成功了。

我们愿意开放,愿意和大家来共享,这样有利于规模、效益的产生。只要大家协同起来,我相信对全球的汽车行业都是一件好事,将会推动整个世界汽车工业朝着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以及共享出行这些方向发展,为全人类交通出行能够带来更好的变革,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交通享受。

王秉刚(科技部电动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我国没有必要提出总体“禁燃时间表”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态势非常好,到现在我们已经累积销售180万辆,今年的势头也很好,1-4月份已经累积销售了22.5万辆,同比增长138%,这一情况还是很鼓舞人的。

前阶段关于禁燃的事情全世界说了很多,媒体上也是沸沸扬扬的,对这些事中国应该怎么样考虑?讨论很多,我自己的看法中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研究我们到底怎么如何做。

在我们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规划图里,已经考虑得非常明确。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当年的销量计划和预测要达到年销售售汽车总量的40%-50%,我觉得这个数字应该说要经过很多的努力才能做到。

也就是说2030年经过很多的努力,我们电动车有可能占到市场的一半,另外一半还是燃油车。

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内燃机仍然扮演汽车动力的重要角色,汽车能源与动力系统仍将呈多元化局面。

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50%左右的预测是靠谱的,因此我国没有必要提出总体“禁燃时间表”,从治理天气环境考虑,积极推动特定地区和公共交通等特定领域实施“禁燃”。

传统汽车应不断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将成为传统内燃机汽车技术升级的主要途径,我国汽车产业应该加大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开发与之相适应的高效低排放的内燃机。

张振华(尼尔森中国汽车行业副总裁):新能源车主年轻化趋势明显,智联化需求有所提升

我给大家带来的,是2018年尼尔森最新出炉的新能源消费的洞察。

尼尔森2012年开始关注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市场,只是在最早的时候我们几乎很难找到消费者。从2015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3年对新能源的意向车主进行调查,最早主要集中在A00市场或者是特斯拉的高端车型,非常两极化。

今年,我们已经能够覆盖从A00到B级,再到SUV。技术类型也包括了纯电动、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各种类型全面覆盖。

2017年,我国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经达到了57.6万台,涨幅已经达到了68%。纯电车型的销量达到了46.8万台,增幅达到了79%。

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也有一个更加年轻化、高学历化的趋势,目前来说80后、90后不管从传统的燃油车也好还是作为新能源的车型也好,都是已经成为了我们车辆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占比已经占到了76%。

从年轻的消费者来说,2018年和2017年相比,80后和90后又增加了12%。

2017年和2018年虽然只有一年之隔,但是我们消费者在购车考量上的变化非常明显,我们的车主越来越年轻,但是他们购买新能源车时越来越理性,更加偏重于实用性或者舒适性、便利性、空间性、动力性等。

此外,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偏好增加了22%,对于车联网服务的偏好也增加了20%。对于现在年轻的车主来说,这些配置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总体的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预期也是越来越高的,汽车不仅是代步出行的工具,更是我们出行的一部分,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产品买单。

张海亮(电咖汽车董事长):中国汽车产业从做大向做强转变必须脚踏实地

现在是汽车创业最好的时代,其首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

伴随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外合资股比放开的时间点逐渐靠近,中国的汽车产业将面临更加充分的竞争,同时国家已严控传统燃油车新增产能,未来新能源产业或将成为最直接的竞争领域。

眼下一系列政策导向和规定,让中外汽车产业站在了相同的赛道上,本土作战的中国车企,凭借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和迅速反应,将迎来换道超车的机会。眼下不仅是缩小中国汽车与世界汽车整体差距的绝佳时机,也是中国汽车产业从做大向做强转变的历史性机遇。

2015 年,随着国务院《中国制造 2025》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球汽车市场都在经历一个能源变革的时代,而中国则是这场变革当仁不让的中坚力量。

除了新能源技术,未来摆在大家面前的机会点还在于汽车智能化技术会不断出现质的飞跃,大数据、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传感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这些新技术会让车企间的竞争与发展,不局限在原先简单的维度上,而是多个维度的竞争。

这种多维竞争,多维发展的格局,给了本土车企最好的机会,靠自己去实现真正的汽车强国梦。不过,前途是光明的,但更需要脚踏实地。

虽然我们对大势有乐观判断,但对其中每一家奋斗中的企业来说,如何借势发展,借风杨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事实上,必须分清楚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并真正让梦想落地,才能够形成一个健康的发展路径。

当前,大家都在谈拥抱互联网思维,都在强调要有创新精神、要玩儿不一样的,这没有错。但却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产品,不能忘记“车还是车”,讲创新也不能丢了本质,你必须要有造出好车的能力作为基础。否则,没有好的产品,营销做得再漂亮也无法体现真正的企业价值。

必须要有自己的真本事,拥抱互联网思维的同时要对传统汽车制造充满敬畏之心,前者代表了你可以玩出的花样,后者则决定着你的根基,二者都不可缺。

科技视角、极客精神

《AutoR智驾》为新汽车而生

微信号:zhinengqiche

关注汽车的智驾时代上智驾网(http://www.autor.com.cn)

合作or新闻线索提供,联系邮箱:editor@autor.com.c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