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2018年05月31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时隔四年,广汽丰田终于迎来了“报仇雪恨”的最好时机,CH-R就是那把复仇剑。

忘记历史就等与背叛未来。2014年一汽丰田以名正言顺的“卡罗拉”打压广汽丰田“雷凌”,Corolla在全球的荣誉与历史故事成为一汽丰田营销推广全新卡罗拉独享的“饕餮盛宴”。

一汽丰田坐拥“卡罗拉”品牌效应,不管是关注度,还是市场销量,卡罗拉气势如虹,相比之下,缺乏故事的“美版卡罗拉”雷凌黯淡无光。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彼时,一汽丰田在新车上市时打出了这样一条广告语,“我,就是卡罗拉。”把其作为国际版车型的原汁原味毫无保留的呈现了出来。并且在其主导的丰田之夜上,把卡罗拉从第一代到第十一代的车型都请到了现场,整个就一丰田卡罗拉博物馆的节奏。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一些列对于车型历史的“操作”,丝毫不亚于任何一家欧洲汽车企业。当然,卡罗拉的历史也对得起这一波操作。毕竟,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现在,全球销量4300万辆的成绩是一时半会没人能够超越的。

不过,一汽丰田的这一波操作放在中国市场上来看,显然不是那么的厚道。广汽丰田投产的版本虽然叫雷凌,但是这辆源自于北美市场的卡罗拉也是卡罗拉家族的一份子,而且在卡罗拉全球4300万辆的累计销量里,北美版的卡罗拉还占据了绝对的大头。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在这一波操作过后,广汽丰田的雷凌竟然哑了火,回过神来之后再来聊Levin的历史,已于事无补。所以,从上市到现在,广汽丰田雷凌的销量一直都被一汽丰田的卡罗拉压了一头。远的不说,在过去的2017年,卡罗拉全年销量突破33万辆,而雷凌仅为17万辆。

卡罗拉和雷凌之间的恩怨情仇在很大程度上是历史的原因,毕竟,一汽丰田从第九代卡罗拉开始就进行了国产,有了一个车名的优先使用权。

对于广汽丰田来说,“卡罗拉争夺战”是无法抹去惨败记忆。风水轮流转。如今,广汽丰田一雪前耻的机会来了——CH-R就是那把剑。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备受业界关注的丰田C-HR终于出现在了丰田的展台上。而且,这一次还是一汽丰田版和广汽丰田版的两款车型同时亮相。其中,一汽丰田版的C-HR被命名为奕泽,而广汽丰田的版本则延续了C-HR的命名。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同一款车,两个不同的销售渠道,两家不同的汽车企业。毫无疑问,在这样一波操作之下,无论是一汽丰田的奕泽,还是广汽丰田的C-HR,它们上市后所要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都是自己。这与第十一代卡罗拉和雷凌异曲同工。

不过从丰田的策略上来看,这一次很显然是要让广汽丰田扳回一句。因为,C-HR的这个车名归了广汽,而我们在广汽丰田的官网上也明显的看到了这样的广告语“国际版C-HR 只在广汽丰田”。的确有一种要报了“我,就是卡罗拉”一箭之仇的意思。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而且不同于当年卡罗拉和雷凌的是,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在产品本身方面的差距又进一步的进行了缩小。当年卡罗拉和雷凌之间的差异是国际版车型和美版车型之间的差异,至少二者的外饰套件是不一样的,雷凌至少看上去会更加运动。

抛开卡罗拉与雷凌,我们回到四年后的当下。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真的是没有太大的差别了,在外观上那一点点极为细致的差异根本不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最终决定。而这两辆车的官图用来做大家来找茬的游戏也真的是一点毛病都没有。

很显然,两款车型的同质化现象已经达到了完全重叠的关系了。那么,接下来,从产品的角度来竞争就已经没有意义了。

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接下来要比拼的,就是除了产品之外的软实力了,比如说服务、推广、宣传、销售网点质量等等了。

车文驿认为,这两款车型上市之后的市场表现,成功的那一方都可以作为一个非常完美的市场营销案例出现在高校的专业教材里。而在这一局里,拿到了C-HR车名的广汽丰田略占优势。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丰田C-HR在2016年正式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亮相,这既是丰田TNGA架构下推出的第二款车型,也是丰田正式进军全球小型SUV市场的重磅车型。而在此之前,丰田的小型SUV一直存在着明显的短板。

率先在欧洲上市的丰田C-HR在登场之后也收获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极具突破性的外观将个性化的定位进行了全面的凸显,这一点非常符合小型SUV市场的需求。而明显加大了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出比例之后,经济性的优势也得到了突出。

这种兼具了个性化和实用化的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和九十年代初期日本汽车企业热衷的RV车型。玩乐派的定位让国外媒体对于这辆小车是几乎无差评的盛赞。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所以,在新车海外发布到国产车型正式亮相的这两年时间里,市场对于C-HR的期待值以及知名度也是挺高的。所以,就命名的角度来看,广汽丰田的开局是不错的。

相对而言,一汽丰田的奕泽,辨识度就低多了,说实话,当我看见这个车名的时候,我的脑海中首先联想到的是北京现在的奕字辈车型。在上市之后,一汽丰田奕泽显然要花去更多的精力来进行品牌宣传。

但是,相比于广汽丰田而言,更加低调的一汽丰田的负面新闻又会更少一些。比如说聊到加价,必然想到的就是广汽丰田。再加上汉兰达的爬坡门,凯美瑞的刹车门等等过往事件的发酵,不排除在一部分消费者的心目中广汽丰田就等于奸商的固有印象。

相比之下,一汽丰田就低调多了,基本上没有什么负面,而且因为锐志的停产,还刷了一把情怀。所以,就品牌的软实力而言,一汽丰田似乎又会好一些。

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接下来对已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就是一个看套路的时代了。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虽然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都还没有上市,但是在上市前的火药味已经很浓了。不过从丰田的角度来看,倒还是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在去年广州国际车展上,丰田发布的预览图以及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丰田都把这两辆车放在了同一个位置进行展示。

毕竟,抛开一汽和广汽的关系,丰田还是那个丰田。在这一场博弈里,哪怕一汽和广汽杀了个你死我活,但是最终获利的主体依旧是丰田。通过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博弈,丰田在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也会进一步的得到强化。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更何况,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一汽丰田奕泽,还是广汽丰田C-HR,都拥有着不错的产品力,这种同品牌之间的内斗,并不会印象到整体销量的提升。这个,才是丰田真正厉害的地方。

四年前卡罗拉打压雷凌 如今广汽丰田CH-R怒怼一汽丰田“奕泽”

但无论怎样,时隔四年,广汽丰田用CH-R一血当年“雷凌之耻”的机会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