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只有北京人这样……

2018年05月31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地道的北京人,无一不是懒得为了名利累着自己的那种人。于是你总觉得对待工作,他们总是缺乏“爱拼才能赢”的“分秒必争”。完全不会嘴上主义心里生意的那一套。

◎ 《汽车人》评论员 刘葳漪

在机场过安检,前面是一个时尚触感良好的男人,通过X光的盒子里放着他Bottega Veneta的钱包,Tumi的数据线包和文件夹,CLARINS的护肤品包,深蓝色这款是2017年下半年法国设计师的新作。他穿着一双TOD'S的豆豆鞋,而且懂得穿这种鞋不能穿袜子……可是,他回头取这些物件的时候,一股浓重的 VERSACE 香水味扑面而来。显然是喷得太多,麝香和琥珀香料般的后味已经完全遮盖了橙花和香柠檬那自然明媚的前调。

本来一直都没打算看这个人,因为令人生厌的味道,我短暂又嫌弃地瞅了他一眼。

晚上,乌镇。

入夜的东栅沉积在一片阑珊中,仿佛已经枕水而眠。小桥流水的西栅此刻依然兴致盎然。和北京姑娘马征在一座灯火通明的木楼里碰面了,河面上映衬着点点月光,偶有几条乌篷船穿行而过。我们俩守着几瓶冰啤酒,一碟花生米,一碟鱼干,心如鸟群,一散漫天。

两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异乡不期而遇,完全不谈与“汽车”相关或者任何工作内容。北京土著之间的心照不宣与情投意合,如同拙朴石桥下的涟漪一样蔓延开来。

我跟她讲起自己当初来公司报到时,一个同事友善地说“以后找个上海男朋友吧,上海男人Balabala……”我的回答干脆得像噎人——“哦,那除非北京人死绝了。”

面若桃花的马征看着我,笑呵呵地说:“真的,打小儿就看北京男人顺眼,你有没有发现?北京男人很少往身上喷香水?我就受不了一男的,身上香喷喷儿的,闻到就想吐。”

啥也别说了,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姑娘,咱干了这杯吧!

我没有地域歧视,更不会区别对待任何人。但是,涉及私人交往,完全一致的价值观和基本一致的原生家庭是底线和前提。人一辈子很短,和经常见面的人沟通成本越少越好。你都跟他说“你大爷”了他还认为是在问候父亲的兄长,就太崩溃了。

常常看到公众人物之间的睚眦必报,锱铢必较,但只有北京人,自有一套办法应付生活中他人的质疑与挑衅。他不是不回应就是那副“我都懒得跟你掰扯”的恬淡。在北京人看来,最高明的吵架就是:你看我搭理你吗?

地道的北京人,无一不是懒得为了名利累着自己的那种人。于是你总觉得对待工作,他们总是缺乏“爱拼才能赢”的“分秒必争”。完全不会嘴上主义心里生意的那一套。在很多非北京土著看来,北京人似乎不那么上进,也不可能去哈着谁,对待领导和对待同事态度一样,或许对清洁卫生的阿姨做后勤杂务的大爷态度更好。北京土著的脑门上似乎隐隐约约写着三个字“无所谓”。其实,他们是觉得认真又本分地做自己的事情就好了,犯不上让自己跟个三孙子似的进化成“取悦型人格”。

所以,政权的权力中心里很少能有北京人。

和会捯饬会权衡的其它地方的姑娘比起来,北京姑娘更是处于劣势。北京姑娘们通常不甜不腻,很少会缠着男人没完没了,她们自嘲和打击都惟妙惟肖,基本不擅于表白,这都是明显缺陷。深交起来,你才会觉得她有趣,又不会觉得她不懂事;她心里有你,却不给你压力……这个界限其实把握起来不容易,是文化的传承和内涵使然。

北京妞大多刀子嘴豆腐心,干脆利索的外表里住着一个二萌的软妹子,喜怒哀乐全在脸上,有话直说,基本不会拐弯抹角。一般出个门,非正式场合,穿的都比较随便,素颜应对。不管家庭背景如何,以上这些特征是标配。

我们俩一晚上都在聊越来越少的北京土著,瞅瞅自个儿,也都是穿着不花哨的T恤、仔裤和球鞋,压根儿就不化妆,每一天干干净净的就好了。因为厌恶男人喷香水,云山雾罩地嘻嘻哈哈聊了一晚上,正事儿、跟钱沾边儿的事儿一件没谈。

真的,只有北京人这样(不务正业)了。(《汽车人》评论员/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