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CS7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实测分析!五大汽车自主品牌研发能力哪家强?

2018年06月01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微信路况

汽车产业的开放是大势所趋,五年后的2022年,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也意味着,汽车行业对外资将全部取消限制。

null

我们一开始的初心是“市场换技术”,通过有限度的开放市场,来换取国际汽车品牌的技术,让我们的自主品牌获得发展的机会。也有声音认为,这样的政策保护下,我们的自主品牌并没有获得技术,反而在合资的“温室”里过得很滋润,白白浪费了时间,什么也没有学到!真的是这样吗?

null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80年代正式进入合资时代,那时我们的汽车工业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并不为过。作为工业的集大成者,汽车的复杂性注定这不是一个卧薪尝胆一两年就能出成果的行业,而更多是厚积薄发,需要有强大工业基础的支撑。

null null null

合资车企的磅礴发展正是给汽车产业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包括大量高品质零部件企业的建立,配套的服务业态。而更多的是,自主车企从合资对手那里学到了一整套新车开发的流程,包括设计流程和制造上的经验,自主品牌的崛起更多的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null

而在2010年之后,简单模仿为主的“逆向开发”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车企所遗弃,而更具创新元素的“正向开发”开始走向前台,各车企都拥有规模不小的研发中心,并且很多车企都开始打造全球研发体系,成立海外的研发中心,不少车型也具备了全球设计基因,下面查叔就举几个栗子,来感受一下自主车企这些年的努力。

吉利博越

众所周知,吉利收购了沃尔沃,而此后,吉利在新车研发上也获得了不少来自沃尔沃的支持,不仅是在车辆安全这样的单一方面,而是全面的合作,甚至是吉利将与沃尔沃共用相同的平台,对吉利新车的技术水平越上了一个台阶。

null null

目前吉利已经形成了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个研发中心以及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四大造型中心的全球化布局的强大研发体系,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其中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外籍研发人员达到了近3000人,集合了汽车技术创新领域的众多顶级专家。

null

而博越正是吉利研发实力的一个体现,历经三年半的正向开发,参照国际造车理念和标准进行打磨。为确保品质,除了台架试验外,180台博越试验车共进行了超过200万公里检验,历经高温、高原、高寒等各种复杂路况的测试。当然,吉利也并非什么都自己来,比如底盘由英国知名汽车工程公司MIRA调校。

哈弗H6

长城是从逆向开发SUV起家,目前主要聚焦SUV,得益于SUV的持续红利,长城收获颇丰,但在很长时间里,长城在研发的投入并不大。近几年竞争激烈后,长城才逐步加大了研发上的布局,目前长城在国内的研发布局主要集中在保定研发总部以及上海的研发中心,海外的研发布局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日本和印度。

null null

很长一段时间里,长城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技术,而在设计副总裁皮埃尔加盟后,长城哈弗的设计有了质的飞跃,并设计了“WEY”的家族式风格,备受好评!只可惜,皮埃尔去年就离职了,长城的军事化管理似乎并不利于人才的留存。

null

从哈弗H6这款车型来看,相比上代进步还是很大的,除了外观更时尚以外,研发上也显得更加“国际化”,严格进行高温、高寒、高原三高试验,按照150%的标准进行可靠性试验(连续600小时交变负荷和300小时冷热冲击试验)、整车100000公里耐久试验,保障产品品质,而核心的缸内直喷发动机、以及湿式7DCT双离合变速箱都由长城自行生产。

传祺GS8

广汽传祺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很猛,10年前,广汽研究院只有30人,10年后发展到3000人左右,目前广汽研究院成立了4个仅比研究院低半级的研发中心,分别由副院长张帆、吴坚、黄少堂等人牵头,主攻外观设计、动力总成、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四个方面。广汽研究院已经在美国硅谷成立了研发中心,还将在底特律再成立一个研发中心。

null null

NVH、正向设计、整车匹配等工作都由广汽研究院完成,而像开发Android或IOS信息娱乐系统等则采用外包的方式。

null

从传祺GS8上,能明显看到广汽在研发上的实力,比如由张帆主导设计的惊艳外观,以及出色的NVH性能开发,静音和路噪控制上都有出色表现,甚至关门的声音品质都经过了细心调校。

长安CS75

在国内的自主车企中,长安的研发体系是最国际化的一个,“五国九地”的研发体系堪称豪华。除了重庆以外,还在意大利都灵、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日本横滨、中国上海、中国北京建立了研发机构,实现24小时不间断协同研发。

null null

以长安CS75为例,这款SUV的外观在意大利设计,发动机在英国伯明翰开发,而底盘在美国底特律调校,而内饰的模具和工艺则在日本开发,堪称最全球化的车型。当然,虽然长安拥有遍布全球的研发中心,但整合也并非那么容易,沟通也会有一定障碍。

null

如果光从结果上来看,长安CS75无论从设计、动力还是做工上,虽然和同级相比,处于中上游水平,但也并没有体现出海外开发的突出优势,特别是最近1.5T发动机也陷入了“机油门”,而长安也并没有给出有说服力的解决方案。

大迈X7-8AT

作为后起之秀,大迈汽车近些年在产品上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这都离不开背后越来越强大的研发体系。大迈研究院经过数年积累,已经全面掌握平台集成、造型设计、工程设计、性能开发、工艺开发等核心技术能力。同时越来越多的与国际接轨,和国际知名研发平台合作,让大迈汽车不断吸取优秀理念与技术,造出高品质的好车。

null

从大迈汽车来看,X7-8AT是大迈汽车研发实力的一次高端展示,是整合众多国际资源,取各家之所长的匠心之作,从设计、研发,到制造、成品,斥资数亿元打造。

null null

查叔说两句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在品质上迅速向合资车企靠拢,并且对一些中低端的品牌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近两年韩系和法系汽车品牌溃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null

自主品牌汽车能有这样的成就,肯定不是光靠便宜就能做到的。而是产品品质,综合竞争力上实实在在的提升。通过正向开发,无论是设计、性能、品质上都向合资对手看齐,甚至更加优秀。正向开发也让自主品牌有了更强的造血能力,对市场的反应更快,当新车像“下饺子”一样推出时,反应相对迟缓的合资对手也难以交架。

null

查叔很乐观,未来的全球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肯定是主角,就像我们在手机和家电上取得的成就那样。而前提是自主品牌能持续在研发上投入,掌握核心技术,让“中兴芯片断供”这样的困局永远不会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长安CS75
长安CS75
指导价:6.99-11.99万元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1.99
紧凑型SUV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