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钱,比亚迪能给腾势汽车点别的不?

2018年06月01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北滨一路

相信这两日比亚迪和戴姆勒再次给腾势汽车增资8亿元的消息已刷遍汽车圈,去年5月两家公司就曾向腾势共增资10亿元,加起来这两年腾势共收到增资18亿;然而钱是花出去了可成果却鲜少看到,腾势汽车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也不过就一款腾势500车型,这一结果确实让比亚迪和戴姆勒都有点尴尬。

null

20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与世界豪华车制造巨头德国戴姆勒共同设立了合资企业——腾势汽车,致力于打造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正如它的名字“腾势”(英文名:DENZA)取义“腾势而启,电动未来”之意,呈现腾飞而起的气势,带给消费者全新的电动汽车生活体验。在汽车圈中,当初这两大巨头的强强联手被看作是新能源汽车的一颗冉冉新星,然而8年已经过去,腾势却还在靠“父母”输血维持生活,着实让人纳闷前有比亚迪开路后有奔驰作支撑的腾势这8年到底干嘛去了?

null

8年推出一款车型两次改进又上市

2010年腾势汽车成立,2012年4月,腾势汽车首发DENZA腾势概念车亮相北京车展。2014年9月,腾势的首款纯电动汽车腾势300相继在上海、北京、深圳上市,并通过奔驰的经销商进入销售市场;但2014年新能源汽车正面临着初期萌芽阶段,国内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认识不足接受度欠缺,最终腾势300以惨淡收场。

同样是2014年,腾势还与ABB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建设世界最大的基础充电设施;彼时的雄心壮志也是不可小觑,现如今回头看离既定的2020年也就差两年时间了,这个世界最大基础充电设施的影子都没见着。

null

2016年在成都车展上腾势发布续航、价格双升级的腾势400,同年6月—9月,腾势又作为唯一的中国电动车,参加了80天纯电动车环球之旅。腾势400终于在2017年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30.38-36.68万元,同样享受奔驰4S店的豪车级别销售服务。2017年2月,腾势400在满洲里来了一场冰雪测试,它也成为首个举办公开冰雪测试的电动汽车。

2018年3月迎来了腾势500的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9.88-32.88万元,续航里程也达到了451km;新车不仅对腾势400的续航里程有所提升,更是把售价降低了近4万元,随着腾势500的上市腾势400也终于停售。从2010年腾势汽车成立至2018年,8年时间推出了一款经过两次改进的车型,这就是唯一成果。

没颜值差技术不智能就是它的特点

虽说腾势看似有着比亚迪成熟的电动车技术,又有奔驰的高端销售渠道,但本身产品力不够也是无法打开市场的,从最新车型腾势500的各项指标来看就能发现不少问题。在如今这个买车都要看颜值的时代,腾势却偏偏不注重“外貌”。从腾势500的整体造型来看,说实话确实毫无亮点,既不灵巧也不时尚;网友们一边倒的给出了“丑”的评价,不知腾势的设计师看到这样的评价作何感想。更有网友直言“30万的车长的跟8万似的”,这颜值和价格严重不匹配。

null

再来说腾势这款中高端电动车的核心——电池技术,腾势500目前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已属落后,和现在电动车普遍使用的三元锂电池相比续航里程当然相差不少。并且腾势500采用前置单电机布局,低配版腾势500百公里加速14s,高配则需10.5s,作为一款中高端电动车这样的加速成绩显然是不合格的。

腾势500不受市场欢迎的另一大因素就是其智能配置的缺乏,在国产、合资车型都在大力推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的当下,腾势这个要“带给消费者全新电动汽车生活体验”的汽车品牌推出来的新车居然和智能互联相隔甚远,丝毫感受不到“全新”“生活体验”在哪儿?

null

销售惨淡造成巨额亏损

腾势汽车没颜值差技术不智能的几大特点,加之30万元的傲慢定价,最终在销量上吃到了苦头。2015年腾势仅售出2888辆,到2016年腾势售出2287辆,同比下降21%;2017年腾势销量终于没下降了,历史性达到4713辆;2018年目前为止仅售出287辆。

一家造车卖车的企业,8年来销售如此之惨淡,伴随而来的当然是巨额亏损。截止2018年4月30日,腾势汽车资产总额为33.47亿元、负债总额为29.03亿元、净资产为4.44亿元;2014至2017腾势汽车共计亏损26.1亿元,要知道2010年成立之初腾势的注册资本也就23.6亿元,若是没有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后续注资,恐怕腾势早已成为过去式。

写在最后: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力量崛起,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市场表现都可圈可点;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腾势并没有得到良好发展,大家会猜是比亚迪想要放弃腾势,但从本次比亚迪注资4亿来看又不像把腾势打入冷宫的表现,比亚迪这一波操作确实让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希望比亚迪还是多带带腾势这个“小弟”,别把和戴姆勒烧出的几十亿最后变成了泡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