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言传的省油小妙招,不仅油没省,车还给毁了!

2018年06月01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null

油价攀升,油耗问题已成为有车族的一块心病,如何省油就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那应该如何节油呢?

狂戳视频

老司机们经常说“空挡滑行”和“原地热车”是省油的两大妙招,但你知道吗,它们其实是大家的误区。

误区1:空挡滑行

我们经常听到老司机说空挡滑行能节油呀,其实圈圈想告诉大家,那是因为老司机那年代开的车都是化油器的,化油器的车带着挡滑行时需要燃烧汽油,所以空挡比带挡滑行阻力小,用同样多的油滑的会更远,算起来就会省那么一点点啦。

null null

但现在的车都是是电喷发动机,电喷发动机的车在带挡滑行时,电脑会帮着自动断油,一滴都不喷。但切到空挡滑行时,电脑为了让发动机维持运作转速,会继续喷油,所以提前空挡滑行反而不省油。

null null

所以自动挡车型,任何时候都不能挂N挡滑行,对变速箱特别不好!但是要不小心挂到N挡,也不要太担心,偶尔一次也是没有关系的,没有那么脆弱。

null

如果是手动挡的车型,有一种情况可以空挡滑行,在还差几百米的面对红灯的时候,先松开油门,这时候计算机就会控制停止喷油,此时惯性就会拖着发动机转,同时产生制动效果。

null

当转速越来越低时,计算机为了维持发动机不熄火,又恢复喷油,在这个临界点附近,摘空挡滑行,要比带挡滑行稍微省一些油,顿挫也会小一些,当然这也是终极高手的驾驶方式。

null

误区2:原地热车

不要原地热车,切记不要原地热车,这个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关注汽车洋葱圈回复“热车”

null

那各位小伙伴又要问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到底怎么省油呀,下面圈圈就来告诉大家正确的省油方法。

 

正确1:少踩刹车

少踩刹车,说白了就是避免急刹车急加速,因为车在起步加速的时候喷油量会很大,当然就费油了。如何减少刹车的频次和力度呢,主要要靠司机对路况的观察。

null

开车的时候保持适当车距,视线放宽,至少要观察到前面的三辆车,在视线范围内发现有车刹车或是减速了,根据情况,减少或松开油门,随时准备调整到不需要踩刹车的车道上。

null

还有啊,我们开车时对路口也要提前判断。如果前面是绿灯,那么大家不用加大油门抢行,既费油又有安全风险。如果发现前方较远的地方是红灯,可以保持当前车速前行或是松油门带挡滑行,这样匀速抵达红绿灯的时候,可以赶上绿灯,避免起步停车了。说到根本就是让你把车开的顺一些,顺了自然就省油了。

 

null

正确2:绿色转速

什么是绿色转速呢,其实每台车的发动机都有自己的绿色转速区间,也就是发动机输出最舒服的部分。这个区间的油、气、火是匹配得最完美的,也是最省油的。

null

如果你的车是手动挡的,我们假设转速表是表底是7000转,把挡位放在3挡1200转左右,然后稍微大一点加油,你会感觉到车厢会有一种共振,车辆加速并不快. 其实开手动挡就是要想办法避免这种共振。

null

直到1600~2000转开始,这种共振和噪音才会消失,车速也会提升的更快。其实开手动挡就是要想办法避免这种共振,当然每台车的绿色转速不同。

而对于自动挡来说,如果你能给油门清晰的指令,就能最大程度使用发动机的健康转速,另外就要看你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天生怎么匹配的了,这也需要你自己好好的去体会。

null

其实无论自动挡还是手动挡,有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合理运用发动机和变速箱的的特性,才是节油的终极方法,但小伙伴们也不要因为为省那一点油,而委屈了自己,毕竟车是为我们服务的。

null

好了~这是这期爱车帮帮忙的全部内容,关注汽车洋葱圈,我们下期再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