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长必看!关于儿童座椅的这些误区 你真的知道吗?

2018年06月01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既然今天是六一儿童节,那我们就应景来说一期安全座椅的事。

家长们这两天肯定都想好了要带娃出去玩,加上最近天气不错,自驾毫无疑问是首选。但老实说,你的车上有准备安全座椅吗?

null

安全座椅真的有必要吗?

这句话乍一听是句废话,谁都知道安全座椅有用,但它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数据说明一切。《安全带和儿童约束(即儿童安全座椅):道路安全手册》显示:

0~4岁的孩子,使用不同类型的儿童安全座椅,受伤害的风险会降低50%~80%;

5至9岁的孩子能降低52%。

null

即便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人尽皆知,但中国一二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仍仅在10%左右,农村就更不用提了。“买了不安装,安装不使用”都是常态。

还有一个错误的观点认为稍大一点的孩子系上安全带就好,但事实上发生车祸时,安全带的牵拉可能造成孩子胸部骨折,弹出的安全气囊也可能造成孩子窒息,是绝对不可取的。

null

多大的小孩需要乘坐安全座椅?

发达国家一般的要求是36公斤、1.5米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我国目前仍然没有明确的相关法律政策规定。

null null

儿童安全座椅品类繁多,要如何挑选?

实际上如何挑选一款适合自己宝宝的安全座椅是件大工程。

null

首先当然是不能图便宜,不管价格如何一定要认清3C和ECE认证标识。其次并不能简单的依照年龄来选取,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以体重为基础,身高次之,年龄其实是第三要素。值得注意的是,五点式也并不一定比三点式更安全,而是和小孩的体重息息相关,相对来说如果是9-18kg的小孩,更适合五点式,15-36kg可以穿三点式。

温馨提示:宝宝在满1岁前,应使用提篮式婴儿安全座椅,将座椅朝后放置更为安全;稍大一点儿童也可使用增高垫代替。

null

另外根据安全座椅接口可分为ISOFIX和LACH。ISOFIX为两点式固定,稳定性好、安装简单,但舒适性较差,而且不是每款车都有该接口;LACH为三点式固定。LATCH是兼容ISOFIX的,也就是说有LATCH接口的一定也可以装ISOFIX接口的座椅。

最后当然内衬材料舒适度要不错,不然宝宝是不愿意长时间坐在上面的。

安全座椅国产和进口的到底哪个好?

一般来说,进口的品牌会比国内的好一些,但像是britax宝得适这样的大牌也出现过多次召回。近两年像是好孩子等国产品牌也都占据了不错的市场比例,且在C-NCAP上的表现都还算不错,所以并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

null

总而言之,不要迷信任何品牌,在有安全认证的基础下,儿童安全座椅能满足宝宝坐的舒适性,座椅拆卸清洗的便利性就没有太大的问题。

写在最后

有组数据很震撼,放上来给大家参考:

美国田纳西州1978年通过安全座椅法后,安全座椅使用率从8%提高到30%,儿童乘客死亡率下降一半。

德国1993年制定儿童安全座椅相关法规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达95%,2011年车内死亡的儿童仅有76人。

日本2000年制定新的道路交通法后,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从12%上升到60%,儿童发生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下降80%。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普及之路,任重而道远。你愿意为你家的孩子装上儿童座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