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搅局汽车后市场,上汽通用发布车工坊品牌底气何在?

2018年06月01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日前,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连锁汽车服务品牌——“车工坊”正式对外发布。作为一种从4S店延伸到社区的多层次服务模式,车工坊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汽车维保服务多样化和便捷性的需求。而对于整个汽车后市场来说,车工坊的正式发布,或对传统的汽车服务品牌带来不小冲击。

null

汽车后市场的蛋糕有多大?

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高位增长催生了潜力巨大的汽车后市场。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17亿辆,预计到2020年将达2.8亿辆。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值达1.0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1.6万亿元,年均增长16%。成熟汽车市场的汽车后市场和汽车销售的利润比将达到7:3。

null

到了2018年,我国的平均车龄预测达5年。对于老司机来说,车龄5年左右的时候,正是车最好开的时候。但是不可避免的是,这个时候,小毛病也开始陆续冒出来了。所以对于汽车服务行业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来说,2018年或迎来他们的春天。

是红海也是蓝海。

蛋糕巨大当然争蛋糕的人就多了,像互联网公司进军汽车后市场的也不在少数。去年年底,京东完成了对淘汽档口的收购,进军汽车配件市场。苏宁和国美则采用了“汽车+家电”的模式,切入汽车后市场,进行“跨界打劫”。整个汽车后市场,其实早已一片红海。

null

但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后市场的竞争虽然激烈,但是目前没有全国性的大品牌。即使跨界而来的巨头公司,也仅布局在较小的范围。而像上汽通用推出的车工坊,首先在质量可靠性上,有着主机厂的天然优势。其次车工坊的服务内容涵盖了汽车从销售到报废前的整个生命周期,也包含了二手车售卖。可以说汽车后市场对于其他人而言是红海,对于主机厂来说仍是一片蓝海。

null

车工坊如何解决用户痛点。

汽车毕竟是关系到生命安全的东西,所以品质往往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大家有个固有印象就是:4S店的东西虽然贵,但是品质有保证。这也是为什么现在4S店仍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的原因。车工坊品牌的正式发布,给大家带来一种新的思维:4S店的品质,连锁店的价格,并不冲突!而且作为销量一直排在前列的上汽通用,其品牌带给用户的信赖感是其他跨界玩家比不了的。

null null

除了品牌效应带来的品质保证,上汽通用合作的“德科”品牌也是在供应链上给客户带来切实的质量保证。要知道美国的运载火箭上的点火装置,都是用的德科的火花塞。而且德科的零部件产品覆盖了保养、易损、维修等多个领域,并能满足市面上90%车型的使用。这意味着车工坊能够解决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维修保养需求,没有了传统4S店的局限性。

null

另一个用户最关心的应该是效率了,特别是对于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拿上海来看,我的汽车挂个外牌,走高架下面慢悠悠的也能到公司,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人花八九万去买块沪牌呢?说到底就是为了节约时间成本,越是精英人群,时间的价值体现越明显。而车工坊这种延伸到社区的服务模式,首先节省了路程上的时间成本。其次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方式,节省了到店后的时间成本。我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所以高效的服务其实就是在为客户省钱。

null

前景如何?

自2016年启动试点,车工坊目前已在全国29个省份、167个城市开设了近500家门店。由于车工坊采用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所以才在2年后正式发布其品牌,避开了轻资产运营模式前期的一些弊端。而且这种运营模式更适用车工坊深入社区的定位,对于上汽集团和加盟者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null

更高端的品质,更贴心的服务,更实惠的价格,车工坊必是汽车后市场的一名搅局者。但笔者认为,对加盟者的严加审核仍是上汽通用的工作重心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