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主品牌阵营中的“尖子生”,看上汽乘用车如何成功晋级四强

2018年06月01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AMK
null

最近两年,上汽乘用车开始发力,销量逐渐上升,排名年年递进,逐渐有从二线阵营晋级一线的势头。2018年4月份,上汽乘用车销量56,473辆,同比增长40%,超过奇瑞、比亚迪和广汽传祺,仅次于长安、长城和吉利,正式晋级四强。

轿车市场是最难啃的骨头

上汽乘用车如此强势,一方面是SUV的快速增长,它的核心车型荣威RX5在4月份销售了18,480辆,同比增长15%。最关键的增长则来源于轿车,旗下两款主力车型名爵6和荣威i6,均获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其中荣威i6在2017年2月份上市,2018年4月份销量9,748辆,同比增长39%;名爵6在2017年11月份上市,2018年4月份销量8,006辆。仅仅这两款同平台车型的同比增幅就超过150%,轿车板块顺势成为上汽乘用车销量增长的核心。

null

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会固执认为,荣威i6和名爵6的销量加在一起也不过区区1.7万辆销量,还不如一款荣威RX5重要。事实并非如此,上汽乘用车在轿车销量的突破,远比一款SUV销量过2万辆重要得多。

首先一点,目前轿车市场是最难啃的骨头,竞争惨烈,自主品牌最为弱势。在SUV领域,自主品牌已经实现了逆袭,2017年SUV前10排名中,自主占据7个位置,并且垄断了冠亚军。在MPV领域,自主在前10中占据了9个位置,更是绝对垄断。唯独在轿车市场,自主屡败屡战,碰得满头大包,成绩乏善可陈,牢牢被合资压制。在2017年轿车销量排名前10中,合资拿到了9个位置,自主只靠一款帝豪拿到了1个位置,还是最后一名。

null

整体观察,合资在失去了SUV和MPV市场优势之后,对于轿车市场已经是竭尽全力,严阵以待,拿出了全部实力和精力,对抗自主的进攻。尤其是在A级轿车市场,合资更是志在必得,几十家合资品牌拿出了一百多款车型严防死守。仅以大众为例,在A级轿车市场的布局到了针扎不入水泼不进的程度:标准A级车有速腾、朗逸、高尔夫和斯柯达。大一点的有全新朗逸,运动一点的有凌渡,衍生车型有朗行和朗境,旅行版的有蔚领和斯柯达旅行版,便宜一点的还有捷达和桑塔纳,价格最便宜下探到7万,最高二十多万,几乎覆盖了所有A级车的细分市场。

荣威i6和名爵6的突破

这种形式下,自主要想取得突破其实非常艰难,即便是长安这样的大佬,也是碰得满头大包。能够进入万辆俱乐部的轿车极少极少。所以从这个角度衡量,上汽两款同平台车荣威i6和名爵6的销量全部接近万辆,累加超过1.7万辆的销量,在自主轿车领域已经难能可贵,足够可以排名自主一线,如果未来两款车型销量破万,立刻将成为自主轿车军团的核心主力,这种突破显然比贡献一款2万辆级别的SUV更有价值和意义。

null

除了销量之外,上汽乘用车轿车板块更值得尊敬的是经营质量。众所周知,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最大优势在于性价比,直接一点就是价格便宜。目前合资A级轿车基本在10万元以上,比如朗逸起步价是10.99万元,英朗起步价10.99万元,卡罗拉起步价10.78万元,思域是11.59万元,速腾是13.18万元,即便是老款轩逸起步价也达到9.98万元。

自主品牌起步价则比同级别车型低得多,自主卖得最好的帝豪起步价是6.98万元,卖得次好的艾瑞泽5起步价6.39万元,A0级别的宝骏310更便宜,起步价只有3.68万元。普遍来说,自主品牌的价格体系大约比合资低40%,这是自主轿车艰难获得市场的最大有力因素。

上汽乘用车则全然不同,他们并没有依靠低价取胜,荣威i6的起步价是8.98万元,名爵6的起步价更是达到9.68万元,这个价格仅仅比合资略微低一点,而比帝豪和艾瑞泽们高得多。

null

荣威i6和名爵6能够依靠这个接近合资的价格,获得巨大市场销量,才是其成绩最大意义之所在,更是自主品牌进步的真正价值体现。当我们不需要依靠低价获得消费者的同情,完全凭借产品力与合资展开真刀实枪硬碰硬的比拼,而这种比拼也可以取得丰硕成绩的时候,这种贡献无论如何褒扬都不过分,甚至可以和当年哈弗H6进入10万+以上的SUV市场相提并论。

消费者愿意为高价买单

荣威i6和名爵6在轿车市场取得突破不是偶然。一方面是上汽乘用车在轿车板块的多年探索,积累了足够经验。早期的荣威550,后来的荣威350,再到后来的荣威360,还包括名爵旗下的名爵5和名爵7。上汽旗下很多车型要么一炮走红然后就默默无闻,要么就干脆一直默默无闻。除了荣威350灿烂的时间稍微多点,多数车型像流星一样划过夜空。值得欣慰得是,在上汽释放了一道又一道流星之后,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也慢慢弥补一块块短板,然后终于借助全新平台,推出了全新车型。

null

此外,上汽还非常聪明地利用两个品牌的不同定位,推出同平台的不同车型,名爵6主打年轻运动,荣威i6主打家用,各自对发动机不同调校,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也实现了市场份额最大化。现在选择名爵6的消费者,为了7秒的加速度欢呼雀跃,而荣威i6的消费者为了区区不到6L的油耗心满意足。

虽然开始的高定价阻挡了两款车的一炮走红,也在民间形成了争议,但是两款车优异产品力还是被逐渐发现,比如更宽阔的空间,精良扎实的做功,性能强悍而且非常省油的发动机等等,逐渐在民间形成了良好口碑。

null

随着欢呼雀跃和心满意足的人群不断扩大,上汽乘用车的轿车板块的销量或许还将继续升高,这对于困乏已久的自主轿车阵营,将是一个值得痛饮三杯的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