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1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台装了宝马发动机的SUV,竟然不到十二万|仕驾

2018年06月01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一台装了宝马发动机的SUV,竟然不到十二万|仕驾

 

如今,自主品牌们对SUV的执着追求已经渗透进了骨子里,不光有长城的专注、吉利的崛起,还有上汽荣威的资深和广汽传祺的强势,似乎SUV销量排行榜就是它们轮轴表演的舞台。不过这个领域从来不缺乏挑战者,一些有实力且又下了决心的自主品牌也正在想尽办法改变着自己,就比如眼下的东风风神。

AX7的一段过往

三年前就对老款AX7产生过兴趣,当时它有两个让我好奇的疑问:一是这台轴距达到二米七的SUV到底算什么级别?二来顶着一台2.3L自然吸气发动机,它的油耗是怎样一个水平?很显然这些问题对老款AX7来说都很模糊,在没有将自身准确定位、车型又没有太多亮点引起消费者注意的时候,至关重要的定价环节东风又选择了和竞品车型硬扛,最终老款AX7并没有让更多的人记住它。

而在SUV仍然大热的当前,东风风神对细分市场的战略可谓更加明显——AX系列每一款产品的更新换代都牵动着东风的心。其中AX7依然是当前整个AX系列的塔尖产品,一开始驾仕派也是带着疑问试驾这台称为“2018款”的换代产品,而随着两百公里试驾的结束,我还对它有些念念不忘……

内饰力求精致

当天车队以长途自驾游的形式进行试驾,整个行程安排很紧凑,试驾一开始就召集大家上车出发,以至于坐进了副驾驶以后还对它的外形几乎没有印象。索性对内饰观察了起来:较上一代(2017款)车型,内饰设计的整体风格和氛围没有做大幅度改动,特别是与老款日产天籁相似的高耸的中控台,让整个驾驶台造型呈W形状, 那块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也就自然而然成为整个内饰的视觉中心。而这种设计有利有弊——好的地方在于全车所有座位都能看到中央大屏显示的内容;弊则相对明显,我通过电动调节座椅将坐姿升高,才能有更好的视野,如果是个子矮一些的司机就要发挥你们更多的感知能力去开车。

顺便体验了一下中央大屏的功能和反应。它搭载WindLink车载智能系统,可以通过手机下载APP并连接车辆,来控制包括车门、车窗、空调设置,同时相应的还有导航、百度Carlife和天气播报三种功能,这种设计更偏向与手机的互联配合来满足大部分日常需求。不过屏幕虽然带有触摸功能,但触摸灵敏度不是特别高,并且系统的反应速度像是运行了ios11的iPhone6,使用的时候都需要等待一下。此外这块中央大屏还有一项最重要的功能涉及到安全:同级中有很多十五万元以上的车号称拥有代表先进科技的环车影像,这回也同样出现在了风神AX7上面,而即使在光线昏暗的停车场内泊车,环车影像的显示都很清晰,好吧,我认为这块高耸的中控屏最大的价值也就在于这个地方。

接下来我更愿意去关注AX7的内饰用料与做工细节有怎样的考究?首先副驾驶正面的驾驶台使用了大量软性材料包裹,下方还以钢琴烤漆面板作为点缀,加上门板扶手和中央扶手箱都有皮质材料包裹,以及我后背的皮质座椅,几乎能接触的到的地方都是软性材料为主,那时我心里就有个声音:这车才十二万不到,这么超值?对了,再配以黑棕相间的内饰色调,以及挡把周围大量的钢琴烤漆装饰,就内饰氛围来讲,新一代AX7已经很到位,质感相当不错。而那些让人讨厌的胶水味也并不存在,这会给人明显的好感。这一切都让我坐在里面安心舒适,于是连接手机听起歌来。

外形设计很走心

两百多公里、三个小时一直跟着车队走,对AX7的尾部自然是观察得最多的一面。或许是车企也认为尾部的造型同样重要,所以车尾的设计亮点还真不少:尾灯作为车身侧面与尾部的贯穿设计的结合点,不仅灯组整体造型做得很漂亮,还在其中融入镀铬饰条装饰,这样很轻易的就将腰线与尾灯贯穿线结合起来,自然就将整体感凸显了出来。

贯穿式元素作为时下最为流行的设计,自主品牌能玩得这么溜的,东风算一家。

还值得一提的是,现款AX7尾部使用了“AEOLUS”的镀铬字母组合,以代替老款上的东风汽车LOGO,而“AEOLUS”就是希腊神话中的风神。这样设计讨巧的地方在于,不仅显示了东风在SUV系列和车型战略上迈进的决心,同时还能更好起到提亮整个尾部的装饰作用。另外大家还能看到后备箱下沿的镀铬饰条、保险杠下沿的银色饰板以及隐藏式排气筒,由此带来的层次感非常强烈,当然其制造工艺的复杂程度也会相应增高——为了美观所增加成本投入显而易见。单就车尾造型来说,相比同价位自主品牌车型所谓的简洁设计,东风风神不敷衍的态度是我们应该肯定的。

途中休息时下车打量了新款AX7的车头造型。而第一眼见到它的前脸就会觉得似曾相识——借鉴的思路相对比较明显,有东风合资的某日系品牌SUV的神韵。不过东风风神并没有完全生搬硬抄,通过比对就会发现,AX7前脸设计除了进气格栅造型之外,其它部分都保持有原创度的设计,所以适当的借鉴提升产品力也无可厚非。当然,还是建议风神能够尽早的确立自己的设计语言,这对品牌接下来的发展更为有利。

空间布局让人吃惊

前面提到,老款AX7的轴距就达到了2712mm,这个尺寸一直没有改变,风神对自己的空间布局能力非常有信心。从新款AX7的后排空间表现来看,身高180cm的我先坐在前排把座椅调整到舒适位置,再进入后排发现腿部空间有两拳左右余量,头部离车顶也还有一拳的距离。此外座椅的坐垫填充物软硬适中,厚度也恰到好处,大腿处的承托造型比较到位,总之整个人在后排的坐姿是很舒服的。惊喜的是后排地板中间的隆起只有三公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即便是满载的话,后排三人都可以各自找到最舒适的方式乘坐。

对这个级别的家庭用户来说,新款AX7实用性很强的驾乘空间布置恰到好处的解决了需求痛点。

还值得一提的是后备箱空间,图中我的背包尺寸正常,能看得出后备箱空间着实很大,同时放置三个28寸的大行李箱完全不成问题,送家人到机场、或是自驾游等这些需要携带大量物品的用车场景,后备箱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不过我觉得唯一的不足是后备箱开口高度偏高,对女性在放置大件物品时的便利性不太友好——当然,从以上一些信息来看,这台车的定位更偏向有实用需求的男性车主。

动力匹配的算盘打得精

现在的东风风神让人仿佛看到了五年前的荣威——利用母公司下面的合资背景适当做一些资源整合,已经被大家逐步接受并认可。毕竟咱买的还是可靠实用,先进的发动机从使用性能、维修保养方面都有一定优势。

老款AX7选用的PSA旗下2.0L和2.3L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真的是略显尴尬—— 一台紧凑型SUV配上“大排量”发动机很容易造成油耗高的印象,况且那台2.3L发动机确实能“不辱使命”的把油耗保持在10升以上(根据我们之前肉测以及508、C5车主反馈),对面一票小排量涡轮机车型就是自讨苦吃了。

现在,东风风神对2018款AX7的动力总成进行了大调整,改为1.4T和1.6T两种动力配置。其中1.4T是东风自主研发的产品,据说账面数据比大众的1.4T还要高。而这次驾仕派试驾到的是1.6T车型,打开发动机舱盖就能很醒目的看得到发动机盖板上的“THP”字样。

2018款AX7的1.6T发动机提供者是PSA,但本质上的研发者还要溯源到宝马——这台发动机曾出现在宝马1系、MINI Cooper S等车型身上,代号N18。从数据来看,它延续了在标致雪铁龙车型上的调校,与之匹配的是6速自动变速箱。

当我得知AX7整抬了天逸、4008的动力组合,中途我已经按奈不住换驾的冲动。而在接下来的试驾当中,首先发现这具变速箱确实挑不出什么毛病,顿挫被抑制得很好,换挡平顺度对舒适性有很大的帮助,驾控起来也更加有信心;其次是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跟用在标致雪铁龙车型上的差不了太多,初段为了保证燃油经济性,转速被控制在1500转以内,若是深踩油门发动机会立即响应,动力输出始终保持平顺有力,而且宝马发动机气门发出独特的“哒哒”声很好听,发动机的特性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静谧性的不足。

AX7的方向盘不像标致SUV上的小巧,尺寸算是正常或者说略微偏大,皮质材料握上去较为舒适也有利于操作。AX7转向设置则偏向家用风格,低速的时候指向性较为模糊,高速工况快速并线时需要提前预判进行打方向操作,幅度也不宜过大,以免车身有多余晃动——很显然它并不是一台“驾驶者之车”,尽量照顾好每一位成员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驾仕总结:

除了方向盘上那个有些历史的LOGO会让一部分注重面子的人觉得不显档次之外,可以说东风风神新款AX7是一台在使用上没有明显短板的SUV。从外形设计到用料做工,从乘坐、装载空间到动力输出,其实都在尽力满足不同需求的人群,而且把舒适性能做到比15万级别的车都要好的时候,性价比就赤果果的突显了出来。并且,在我看来二汽的造车经验沉淀还是比较值得信赖的,就看你对品牌和面子有着怎样的认知了。

文|谭力辅

图|谭力辅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汽车之家、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

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1系
宝马1系
指导价:20.58-2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58-24.99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