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数车主上车就关!这项配置究竟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2018年06月03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发动机启停技术,一个并不怎么受欢迎、效果存疑但厂商却极其喜欢的一项配置,这项配置可以说在近年来下放速率越来越快,很多几万块钱的普通家用车都装配了启停技术。而且,只要是装配了这项技术的车型,在宣传方面一定要重点说一下整车出色的NVH性能,原因在于,这项配置,真的不太舒适。

null

当初这项配置刚刚流行起来,很多人就在讨论,在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中,频繁启动究竟对引擎有没有额外伤害,都说引擎百分之70的损伤都是在点火的一瞬间,所以,为了那么一点油耗,究竟有没有必要承担这样的风险?

后来消费者逐渐了解到,在完全热车之后,频繁启停对引擎的损伤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一话题也就逐渐没落,但后来更严重的问题来了,目前大多数的启停技术并不成熟,非常的不聪明,比如,当刹车力度不够时启停系统不会工作,但是此时车主认为启停已经生效于是松开刹车,这样的结果就是车在怠速下又朝前行驶,迫使车主赶忙刹车。又或者,有的自动启停又太过灵敏。踩下刹车,车子还没有完全停稳,自动启停就已经工作。如果这时驾驶者想要继续加速,发动机的动力就会因为自动启停出现短暂的中断。

null

此外,随着这项技术的下放,启停技术在很多廉价车上的表现更是让人难以忍受,本来整车的抑制振动水平就很差,频繁起停对于这些隔音效果差的车,在保证舒适性上还起到了反作用,因此,上车就关掉启停成为很多车主的常规动作。

另外,启停技术无形中也加大了用户的购车成本,对于一项不怎么刚需的配置,却要额外花钱去购买,就如同强奸包一样让人难受,另外,一般配有启停功能的车型,都需要使用专用的AGM自动启停电瓶。相比较传统蓄电池,同品牌的自动启停电池要比正常蓄电池贵出2倍以上。

null

除了破坏舒适性、增加故障率风险等,启停技术真的省油吗?不见得,如果一辆车每小时怠速需要损耗掉1L燃油,以一辆车每天平均怠速20分钟算,一天由于怠速损耗掉的燃油约为0.3L多一点,那么,那么一年由于怠速损耗的油费约为0.3*365*7,如此算下来约莫800块钱左右。当然,这是纯粹的统计,是在完全理想的状态下,启停技术或许能够为您省下这么多钱,但这其中还不包括频繁启停时瞬间多出的喷油量,这两者相抵,估计也差不了多少,从很多主流垂直网站的油耗统计中也可以发现,同样一款车,配备了启停技术的车型相比没有配备启停技术的车型,综合油耗并没有显著改善。

null

或许,其真正的意义,就是可以显著降低厂商的工信部油耗,让这个参数看上去好看一些,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并不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