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和戴姆勒都急了 8亿元“续命”腾势

2018年06月04日 00:12: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戴姆勒最近也挺红的,先是吉利李书福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引发了一波热议,最近又因涉嫌尾气排放作弊,被德国政府质询调查,要求在两周内给出解决方案。在中国,戴姆勒还不得不为其7年前和比亚迪合资建立的腾势汽车继续操心——戴姆勒和比亚迪对腾势紧急增资8亿元,以助其渡过难关。

null

资金一投再投,比亚迪和戴姆勒都着急了

比亚迪5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对腾势新能源增资4亿元,腾势新能源另一股东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增资4亿元。共同注资8亿元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在腾势新能源所占股比依然保持为50:50。比亚迪方面表示,增资后的腾势新能源能够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运营资金周转能力,有效帮助汽车销售、服务网络的可持续性拓展,加强与奔驰核心战略经销商集团的合作,改善新车腾势500的市场表现。

null

事实上,在一年前,也就是2017年5月,比亚迪和戴姆勒已经为腾势共同注资10亿元,目的是缓解当时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而带来的资金压力,帮助腾势新能源周转运营资金,并进一步提升腾势汽车品牌知名度,力争早日实现盈利。“早日实现盈利”这六个字可以说是十分扎心了,要知道腾势汽车自2011年成立以来,比亚迪和戴姆勒注资金额累计已达41.6亿元,但这7年过去腾势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null

不过从最近两年的情况来看,腾势逐步见到了扭亏为盈的曙光。2016年腾势营收4.3亿元,亏损13亿元;去年则是营收9.8亿元,亏损4.8亿元;今年前4个月亏损金额为1.12亿元。其实在2014年(首款产品面世)至2016年三年间腾势每年的亏损几乎呈翻番状态,在两位金主爸爸的不懈支持下,如今终于有所好转。

null

年销量不满5千台,新车提升续航能力消费者能否买账?

上文我们已经提到,腾势首款新车(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车型)是在2014年上市的,其2015年全年销量为2888台,2016年则是2287台,不升反降,远远低于当年6000台的销量目标。去年也就是2017年,腾势汽车累计销量为4713台,相比2016年增长了106%,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不过这样的成绩显然无法令比亚迪或是戴姆勒满意。

null

今年可以说是腾势至关重要的一年,新车腾势500不仅在2014款车型之后首度更新,内外饰均有所变化,升级了LED光源后的前脸更加时尚动感,并且更重要的是,新车对电池组进行了升级,磷酸铁锂电池组能量密度从现款车型的95.6Wh/kg提升至105.72Wh/kg,百公里耗电量也将从现款的17.4kWh/100km降低至15.9kWh/100km,车辆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提升至451km,60km/h等速巡航里程为635km,相比于旧款有了很大进步。同时,新车的售价也从旧款的36.98-43.28万元调整为如今的29.88-32.88万元,更具竞争力。

null

写在最后

但是话说回来,补贴后依然要30万元的价格,相信许多消费者心中都会有其他意向车型,毕竟这个价位可选的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有不少,从消费者视角来看,能够支撑其“豪华”定价的,恐怕是和奔驰车型同堂销售的策略吧。在特斯拉都蠢蠢欲动在华建厂的年代,腾势汽车真的需要好好考虑这8亿元该怎么花,才能最高效地提升产品销量,争取早日扭亏为盈。(文/钱溢佳)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