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Jeep-自由侠

超低价好车团购

风马牛不相及的两车对比:前者走量后者走心

2018年06月04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null

最近开了两款比较有意思的车,一个是朗逸Plus 1.5L,另一个是自由侠1.4T。为什么说有意思呢?因为这两台都是不讨网友喜欢的车。朗逸嘛,以前被喷万年拉皮,现在被喷性价比低,换了MQB还是非独立后悬。自由侠呢,1.4T配的抽风双离合曾经也是年度车圈大戏之一。但是,真正接触了这俩哥们之后,我不得不羞耻地说一句,我还都挺喜欢的(比较心急的朋友们现在可以拉到评论区开喷了)。或者换个不那么羞耻的措辞来说,我觉得这两台车值得欣赏的点也挺明显的。

null

从不同维度来看,两台车的定位都是风马牛不相及。按销量决定论来评判,前者志在继承3万+的月销量,后者则在2千左右浑浑噩噩浮浮沉沉。以性格来说,朗逸属于是为首次买车家庭服务,追求外观内饰空间配置油耗全方面表现高大全,轻度试驾挑不出明显缺点的忠犬车。自由侠是针对冲动购车群体,卖的就是一种情怀,卖的就是一种感觉。造型可爱有趣,是个从内到外安排各种Jeep小彩蛋设计的大玩具。

null null

这就是自由侠讨人喜欢的地方:想买个小SUV,又不想太街车,要有点性格有点特别,再加上Jeep这个品牌给人感觉也类似MINI那种小众个性化,选择自由侠完全没毛病。哦对了,还有橙、绿、蓝这些跳脱的外观颜色,可是很受女生欢迎的。“90后老阿姨”买个自由侠,就省去了在脑门上贴“童心未泯”四个大字的麻烦。开起来呢,坐姿高,视野好(虽然A柱很粗盲区大);1.4T动力超个车什么的也没问题,100kph左右再加速也不肉;底盘走点小烂路也很有厚实感。

null null

如果说自由侠的外形只对少数派有吸引力,那朗逸的这副皮囊真的是击中几十万A级家轿买家G点了。上代朗逸虽然也是模仿帕萨特的外形,但仅限于头尾灯的形状。整台车粗看能以假乱真,细看还是瞬间露馅。而新朗逸真的是各种细节都下了重本,从正面看真心觉得像个20万级别的中级轿车(当然侧面4670mm的紧凑级长度还是露出了狐狸尾巴)。流畅的C柱、深刻的腰线以及各处镀铬饰条,在A级车里都是处于高级感领跑的位置。至于全系标配的LED大灯、AutoHOLD电子手刹、后排出风口这些配置对目标客户的吸引力就不多说了,毕竟大众没给我打钱。

null

是时候说缺点了,不然大众和Jeep真得给我打钱了(支付宝账号就是手机号)。自由侠1.4T这车呢,如果你像我一样每天通勤单程12公里只有一个红绿灯,那我建议你买买买。因为这种工况完美避开了它的最大短板,甚至还能享受到Turbo带来的,比同级日系自吸车更强的加速力道。但如果不像我这种穷X一样住在郊区,那真的最好租一台来体验一下堵车走走停停的感觉。

在拥堵路况下,“轻给一脚油又立刻松掉”是典型的踏板操作。而在这种工况下1.4T自由侠的反应只有一种:动力总成的拉扯和顿挫,带来极其明显的前俯后仰,同时伴随着变速箱的咔咔金属撞击声。而在超车空档转瞬即逝的高峰期快速路上,你也能体会到“涡轮迟滞”的教科书式表现,同时明白稀饭每天吹的“跟脚”有多重要。这个变速箱有时还喜欢刷存在感,稀饭说有次在一个长下坡丢油门滑行,突然哐的一声降了一挡,从天而降的强力顿挫搞得他以为被追尾了,同时被副驾的女朋友臭骂“不会开车”。

null

那么朗逸呢,跟自由侠是完全相反。1.5L配6AT非常平顺,然而动力实在是无法恭维。虽然我认为,买朗逸作为家庭第一台车的人,对动力应该是最不关注的。外形、配置、空间,甚至油耗的优先级都会高于动力,但这不代表我在给它仅有的116匹马力洗地。开着朗逸1.5,跑在限速高于80kph的路上我就基本打消超车的念头了,佛性出行,乖乖走最右车道才是本份。虽然大众的S挡对保持低挡位很执着,转速动辄维持在3000rpm以上,确实尽力了。但和D挡相比,也就是超个车需要一周还是五个工作日的区别,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

开这台车让我想起了十五年前的方灯宝来,1.6L配4AT。完全是一毛一样的体验,跑高速会让你悟透什么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超车能否成功不在于你油门是踩到机舱里还是踩到油底壳里,只在于被你超的车愿不愿意日行一善踩脚刹车让你过去。

null

所以朗逸1.5和自由侠1.4T都属于那种优点很吸引人,缺点又没法忍的车。哎,你说怎么会有这种车啊!那么肯定有人要问了:我就是喜欢朗逸/自由侠呢,怎么去粗取精只享受优点不忍受缺点?嗯,你可以买朗逸1.4T和自由侠2.0啊,前者零一加速只要8.x秒,后者9AT至少不会成天让你感受追尾。然而买1.4T朗逸的人只有不到10%,买2.0L自由侠的更是不到3%。真买的话,说不定又会被人笑:啊哈哈哈哈哈,真有傻X买这车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自由侠
自由侠
指导价:13.48-18.98万元
1.3T 1.4T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48-18.98
小型SUV
1.3T 1.4T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