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亮出第一阶段成绩单后 造车新势力开始下半场突围

2018年06月04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近年来,以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为特点的汽车新四化正在重塑整个汽车行业,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放开以及智能技术的升级,新势力造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传统车企不同,造车新势力有着时代特有的印记,它们与不断创新的传统车企一起书写着汽车产业新的篇章。

 

买车网

然而,作为汽车行业的后来者,外界对造车新势力除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赞誉,更多的是“PPT造车”的质疑和“不靠谱”的标签。对于新势力来说,唯有“活下去”才能有机会与传统车企一较高低。但面对不断涌现的造车新势力,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在近百家新势力中能存活的不超过十家,90%将黯然退场,造车新势力除梦想外更多的是焦虑。

 

2018年被业内成为“新势力元年”,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俨然已成了造车新势力的主战场,后来者们铆足了劲想把成果展现给消费者。据统计,北京车展上仅蔚来、威马、奇点、云度、新特、拜腾、前途、爱驰、正道9家新造车企业,就带来超过20款新车。根据规划,今年下半年开始,上述企业的量产车将陆续交付市场,新势力也打响了下半场突围赛。

 

北京车展以来,威马EX5上市同时开启新车预订、拜腾面向内部员工开启首款车预售、小鹏G3开放预订并实现内部交付、蔚来ES8迎来首批交付,而威马EX5今年9月也将迎来量产交付。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坦言:“新造车企业最大的挑战是能够实现真正的交付。”

 

在沈晖看来,批量化生产大面积交付给普通用户,而不是内部员工或熟人,是所有企业面对的共同挑战,跑量才是重中之重。他表示:“放眼新能源行业,全世界,全中国发展的很热闹,很多产品做到3万、5万辆,就可以大面积推出市场。这也是我们的另外一个坎儿。威马现在就是努力把这两个坎儿熬过去,然后就能生存发展。”

 

买车网

而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新造车企业想要按照预期实现量产不太现实,延迟交付很正常。未来如果产品各个方面达不到之前宣称的水平,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的确是一场生死考验。

 

而在面临量产交付难题后,摆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的还有生产资质问题。日前,发改委印发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目前征求意见阶段已经结束,新规定将于今年内正式出台。

 

崔东树认为,征求意见稿旨在推动各地发展新能源的体系配套能力,调动地方政府的推动新能源车普及环境建设。既避免了过度的重复建设损失,也避免了新能源泡沫的过度膨胀。有业内人士称,新规出台后纯电动车资质有望重启,但纯电动汽车投资门槛将加大。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纯电动车资质的申请将更加严格,目前来看在已获得资质的15家车企中,造车新势力有7家之多,包括前途、知豆、云度新能源、河南速达、合众新能源、陆地方舟、国能新能源。在资质有望重启的当下,帝亚一维创始人何坤也表示:“帝亚一维申请资质的资料都已准备好,资质一旦放开即可马上申请。”

 

而除申请资质外,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代工”模式也得到了肯定。征求意见稿指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手,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

 

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首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表示:“选择代工,对于企业发展而言主要是为了解决短期内无法解决新能源汽车资质申请的短板,但随着资质落地,合作模式也将会结束,但即使找到了代工企业,对于很多新造车企业来说,汽车售后能力提升则不是靠资本靠整车厂能够买来的。”

 

有业内人士称:“在主流造车新势力完成首款车型亮相、上市与量产后,现在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量产交付以及交付后售后等一系列问题。”在拼资金、拼人才、拼量产等过后,造车新势力的第二场突围赛已经打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