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Macan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转发微博也能喜提保时捷?八一八这种操作究竟是什么套路|仕线

2018年06月04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转发微博也能喜提保时捷?八一八这种操作究竟是什么套路|仕线

 

前几天微博上好多个大V搞“关注+转发+抽奖”,奖品从保时捷Macan、奔驰GLA、宝马MINI到捷豹XEL不等。看看这阵仗,出手真是特别阔绰啊!

一看转发量,大家也真是特别踊跃,基本上几天的功夫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的转发。另外,涨粉也很厉害。

但是,这能是真的吗?

能是真抽而不是作弊吗?

抽中了真能送吗?

不排除有钱任性,但能确保没有滥竽充数的?

从时间上看,这件事是始于5月22日的秦奋。截至30日,秦奋这条微博有300多万的转发量,加上他所绑在一起的@andy-bw,就是600多万的粉丝和转发。基于秦奋的名气,这个事儿到目前为止我信。原因在于,这个事儿的实质是用30多万人民币买600万个粉丝,这个价格确实不贵。如果把这个事件定性为一种互联网玩法,那它算是一个成功的脑洞。

然而,秦奋这个“最贵微博转发大奖“诞生后没几天,却发生了闹剧,越来越多的“转微博抽豪车”出现了。这时我就要质疑了:这些看上去一模一样的抽奖,真实性有几分呢?

我不信,原因在于。

第一,我是一个讲合同精神的人,规则不明确的,没有公证层面保障的,我多半不信。

第二,这种可能有滥竽充数的情况下,可信度的高低就要由大V的个人信誉来取决。从身份来看,这些拿豪车出来抽的人,大多数有“网红身份”。有些人是真红,但实话实说,更多人不是。如果把这次累计到的关注人数除开,其本身原有关注数也并不是很高,只能算是半红不红。这类人的信誉度还没达到个人品牌价值高于豪车价值的程度,还没到“造假的名誉受损高达几十万元的程度”。一个你不认识、不熟悉的人说抽豪车,为何要信?

而客观上是否有可信度呢?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先揣测一下他们为什么要抽奖送车?

抽豪车,我敢说,100%是为了增粉。动机有这么几个可能性:

a)   单纯的炒作自己,这是最低级的。反正不够红,干脆凑热闹炒一把!

b)   是有硬性的增粉需求。有种可能是这个大V有融资项目,签了投资协议或项目合同,比如投资者要求某某时间节点之前必须有多少粉丝数、单篇作品最高转发量是多少等等。这两年是有一些投资公司对网红进行投资的商业案例,有些合同里的投资款一般是分几期来支付,比如首期是基于投资时的水平(能力、红度)的一笔,到了某约定时间节点是第二笔,但支付前会考核一个指标——网红能否顺利拿到钱取决于是否达到了投资合同里的条件。

如果约定下个月有100万到账,而截至那时要求他要有80万粉丝,那么他拿出20万买车来抽也不是没可能。而且我认为这种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c)   宣传背后的产品,车辆是从营销经费中出。比如把手游和推手人物绑在一起,一个人物得到关注的同时,手游就得到了宣传,转发抽车只是作为一种宣传手段。尽管转化量未必可观,但如果签宣传合同时把转发量算作是考核指标之一,那这种花几十万人民币能买几十万的粉丝的方式,就很划算了。据悉,厂商通常给一款手游APP单次下载的推广费用可是高达5元人民币以上,有些甚至达到10元以上。

d)   其它动机。比如有钱任性。但是,同时有几个人都这样做的话那肯定就有假了。

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到底抽得到不?

很多人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转发,觉得反正抽不到也无所谓。但我认为,基本抽不到。

首先,你是否知道,几十数百万的转发里,绝大部分都是机器人账号——这些账号在扫描到“抽奖”等关键词后会自动蜂拥而上。而一些互联网公司是运营机器人账号的幕后黑手,如果遇到抽奖是真实的,他们就会站出来领奖,然后变现获利。这些机器人账号的存在,就大大降低了你的获奖几率。

更“黑暗”的假想是:有没有可能是网红大V与运营机器人账号的公司联手来进行操作呢?比如支付3万元推广经费给一家机器人账号公司,要求后者旗下的账号对这条微博的转发要占到总转发数的80%以上,以达到被抽中的高几率?更有甚者,网红背后本身就是有公司在帮网红运作这个事情呢?

但如果你就是要较真,来讨论如果抽中的真是自然人或者是其它不受控的机器人账号公司怎么办?那结果当然有两个:一个是给,一个是不给。

先说“不给”, 如果抽中的是别家机器人账号,可以直言不给,再抽或者取消。而如果是自然人,大V也当然有办法不给你这个车。原因就在于我前面所说的第一条,这是一个没有明确合同的抽奖。他可以在公示、交付和使用上设置任何的门槛或机关来促使你放弃。然后,再继续想办法把大奖落到可以受控的人身上。

再说”给”,前面说了,如果真是有硬性的增粉需求,一台车买百万流量和关注度,也不见得是没可能。而且现在“公司化网红”的资金结构都是收入远大于支出,“做不掉”的收入还要交20%的企业所得税,通过买车抽奖来抵掉这个净收入本身意味着打了八折。如果车源再是一些“水车“,价格就更低了。(“水车”并非是普通的进口车,而是渠道不正的车,比常规渠道售价低60%也有可能)。

给与不给,其实还是由大V自己决定的。尤其是背后有公司控制的网红号——那些拥有上百个网红帐号的公司,可以从结果如何来决定单个帐号的生死,对于一些本来就没有多大价值的号,即便冒险玩的这一票结果不理想,直接停掉就是了。

最后,哪里来的什么官方信誉保障?

很多人相信 “转微博抽豪车”这事儿,是觉得他们@了一个微博抽奖平台。但实际上由微博官方保障信誉的微博抽奖平台,是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的。参考《微博抽奖平台服务协议》: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217083591271029&mod=zwenzhang

而这些“转微博抽豪车”的活动几乎都不符合条件。

比如:第五条

单个奖品金额不得大于5000元;单次活动奖品总价值不得超过50000元,超过50000元的活动需提前私信@微博抽奖平台 做特别报备申请。

所以,你去看微博抽奖平台转发过的活动,最大的奖品也才是iPhone。

看到现在,你觉得“转发微博抽豪车”这件事情还有几分是真呢?

昨天,微博虚假活动曝光平台公布了两份封号处罚通知,可以算是给出部分转发抽豪车活动的最终剧透。

文|不信邪

图|不信邪 网络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Macan
Macan
指导价:57.8-85.8万元
2.0T 2.9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7.8-85.8
中型SUV
2.0T 2.9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