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与众多车企大佬合作,揭开宁德时代的“神秘面纱”

2018年06月05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一直以来,宁德时代“非常低调”,不过关于它的新闻却是没有断过。

就以今年为例,3月初的时候,宁德时代顺利拿下了大众MEB平台项目的动力电池订单;随后在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现场宣布最新亮相的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将采用宁德时代电池;同时很快,戴姆勒集团在德国斯图加特公布自己已和宁德时代签订了电池供应合同;还有最近消息称,以“技术宅自居”的本田正在与宁德时代合作开发一款全新电动车...重磅消息轮番炮轰,好不刺激。

null

当然在之前,宁德时代早已与宝马合作多年,并已与上汽、北汽、长安、吉利、长城、东南汽车、宇通、海格、金龙、重汽、东风等多家国内车企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出货量已经超过比亚迪和松下,成功夺得全球电池行业的NO.1。最近又传出了宁德时代上市,估值1,300亿元的消息,其实不管真假,宁德时代如“火箭般的”发展速度已经令人叹服,同时也勾起了吃瓜群众们的浓厚兴趣。

简单“自我介绍一下”

宁德时代的英文名字是CATL,与一家名为ATL的公司有着不解之缘。ATL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池的公司,主要为苹果、三星等大型手机厂商提供电池,规模越做越大、名望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也自然开始“惦记起别人家的姑娘”,开始对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感兴趣。这一点倒是与比亚迪的“成长历程”颇为相似,从电子产品的电池起家后转入汽车领域。不过由于受国外资本控股的政策限制,ATL的一些骨干人员直接“另起炉灶”,宁德时代应运而生,这一年是2012年。

null

其实在初期的发展过程中,宁德时代的姿态“放得很低”,只要整车企业愿意合作,就给他们提供样品、设计,凭借着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的齐头并进,宁德时代开始慢慢起步,发展步入正轨。直至华晨宝马抛来了橄榄枝,宁德时代正式进入快速发展期。

“CATL刚开始做动力电池接的一个业务就是我们的,宝马提供了800多页纸的动力电池生产标准给到宁德,他们当时有些犹豫,毕竟给苹果手机生产电池没那么复杂。”宝马汽车一位高层这样透露。正是如此复杂的要求,间接提升了宁德时代整体的研发和生产实力,从而为以后腾飞打好了基础,此外来自宝马的合作也扩大了其知名度,宁德时代被越来越多的车企关注。

null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乘上火箭”之后的宁德时代,不仅与全球很多主流车企签下供货订单,还成功超过比亚迪,在全球的动力电池领域登顶,创造了自己最好的成绩,同时宁德时代的发展速度还在不断加快,仿佛没有谁能够动摇它的位置。

“确认过眼神,宁德时代就是那‘对的人’?”

其实车企、市场如此偏爱宁德时代,不只是因为它赶上了一个好时候、遇到难得的发展良机,还有自己拥有核心技术的加持。

null

首先必须提及新能源汽车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就在若干年前,特斯拉的横空出世,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雄心壮志还被众人嘲笑,但现在新能源汽车就是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许多车企大佬纷纷宣布停产纯燃油车的期限,就是最有力的证明。“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在新能源汽车的大潮下,宁德时代无疑成为“一名逐浪者”,顺浪而前行、波涛而汹涌。

null

其次则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分工会更加明确”。正如目前传统汽车行业,大众、丰田们完全不必完全自产变速箱,直接从爱信、采埃孚等采购即可,这种明确分工和大规模采购会在新能源市场表现的更加明显,车企可能只需负责车辆设计、匹配、制造和调试等,完全不需要费心研发电池,采购将成为主流趋势。车企大佬们自然明白这个道理,正所谓“赶早不赶晚”,宁德时代们自然成为“热门相亲对象”。

null

最后则是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方面的实力,这是核心要素。宁德时代起初便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同步发展,后期则非常精准地抓住三元锂电池的优势,成为领域的先行者,实现对比亚迪的弯道超车,并且拥有相应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强大竞争力。宁德时代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曾经表示:目前宁德时代所研发的动力电池已经能够达到600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在快充技术上也已实现30分钟充满500公里,而这两项技术在不久之后仍将有较大突破。

有机遇,自然充满挑战

实际上宁德时代从2012年正式成立到现在,也只不过六年的短暂光阴,一旦“凌绝顶”,往往会有这很大压力。

2016年,为保护国产电池行业发展,国内发布了动力电池企业“白名单”,多数国外电池企业被挡在门外,促进了国内电池企业的迅猛发展,宁德时代们深受利好。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工信部表态将在2020年放开“管控”,到时对手更多更强,竞争将会非常残酷,宁德时代想要保住自己的位置难度会很大。

null

不只是要应对国外动力电池企业的冲击,还要时刻“提防”比亚迪等国内实力对手的反攻,尤其是比亚迪,曾经多年蝉联全球电池出货量的冠军,有着丰厚的底蕴和强大的实力积淀,一旦比亚迪回攻三元锂电池领域,那么又将引发新一轮“争夺战”。

还有一点则是车企的选择,目前动力电池领域,包括松下、LG化学、沃特玛等等非常多的选手,车企可选择的对象非常多,考虑到产能、价格等等不确定因素,它们并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会随时做出自己认为的最佳选择,所以宁德时代需要花费心思,挽留住现有客户。

null

其实身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支持者,我们一直期待宁德时代能够一直站在世界之巅,并一直站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