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丰田弄这样的前脸到底是什么目的?

2018年06月05日 15:24:01
分享到:

原标题:丰田弄这样的前脸到底是什么目的?

其实我觉得中国人有一点特别好,做任何事不过“极”,当然这里不是说做事情不需要尽力做,而是说做事情不能用力过猛,要有个适度,慢慢进行缓冲,这样才能使事物可以在一个较为舒适的状态下被人接受。

 

我感觉我又在扯淡了,其实主要是想表明几个意思

1、 丰田这样加大格栅面积在设计层面到底算不算优秀(虽然我扯不到专业设计方面的知识,但是知道好不好看)

2、 另外这样的格栅面积在实用角度上有怎样的意义(这倒是我的专业了)

丰田变了

如果要说对于丰田来说,大面积格栅的开始,从量产车来看,应该就是第八代凯美瑞了。这款车型的出现确实一改大家对于丰田的一贯印象,在几年前,对于丰田的评论,清一色地使用“中庸之道”“中庸但不平庸”这类词汇。但是从这代凯美瑞开始,丰田开始激进了,也不知道是因为丰田章男真的感受到了危机感开始发力,还是因为其重组高层,组成“七武士”管理团队,在产品上做了方向性的改变…

总之就是丰田进行了改变,然后亚洲龙出现了。对于丰田来说,第八代凯美瑞的市场表现太美好了,美好的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在同样TNGA架构下开发的亚洲龙也采用了同样激进的大嘴设计,中庸这个词再也没法用在丰田身上了,这波大嘴的设计终于让丰田和雷家达成了一致的设计方向,只不过一个往两边凸,一个往中间凹…

再看看19款的卡罗拉,这还是我们记忆中的那个卡罗拉么。说真的,对于我来说,在第八代凯美瑞的时候还觉得这外观挺新鲜、挺不错,可是到了亚洲龙和19款卡罗拉的时候,我有些接受不了了。

其实归结到一点,就是丰田的中网越来越大,没有了以前的味道……

变是为了什么

这里会从两点来分析,也就是我最前面说的两点,不过设计上好不好看我想放后面,先介绍实用方面的问题~

格栅的用处主要分为几点:进气、散热、保护、好看…

首先是进气方面的问题,现阶段的车型是否需要这个尺寸大小的格栅来满足进气量?如果严谨的来说家用车是不需要的,性能车以及赛道用车就不一样了,因为其进气需求较大,不仅需要较大的格栅,甚至要加装“冬菇头”这类进气改装件。

我做了个简单的计算,一个2.0L的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在四个缸同时进气时(我们也知道四缸不可能同时在进气冲程,此为理想状态方便计算),以1平方厘米的中网满足进气1ml为前提,我们需要0.19平方米的中网满足进气…(这里就不放计算过程了,怕你们懒得看,有需要的可以留言)

这个大小具象一下,就是一个边长为4分米的正方形,而且因为我们定的前提是四个缸同时进气,但我们都知道传统四冲程发动机在奥拓循环中,每一个气缸都不可能同时进气,所以这个数据还得除以一个4,那基本上就很小了,根本不需要那么大的中网来提供空气~

然后是散热方面,咳咳,自从出现了水冷技术,风冷的冷却效果就基本让人忽视了,所以一般在进行设计时,对于发动机舱内散热功能的实现,主要通过散热器实现,涡轮增压车型还会用中冷器来冷却增压后气体的温度,而这两个装置均使用的水冷技术。不过我们日常看到在中网后的那个水箱,还是需要通过空气来带走循环水中的温度。

 

举个简单例子,天气很热,即便刮大风,也没多凉快,下个大雨就不一样了~这就是风冷和水冷的效果对比,所以并不需要太大的中网来满足散热功能

另外就是保护,这个就更好解释了,在学习结构力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块整体结构能承受的力在90%的情况下都会大于将其分散化的结构。简单理解就是,老说中网是保护水箱,保护内部结构的,但实际上不要中网,整个都做成一体式的保险杠会保护得更好……

 

所以基本从上述分析来看,这个中网最大化对于实用性功能的意义非常小了,那设计大型中网很大一部分的意义在于美观度。

于是为了证实我们这个结论,我们专门采访了一汽丰田杭州滨文4S店的店总钱总,鉴于他经常去日本丰田总部进行访问,相信他对于我们关于“丰田部分车型中网变大是出于美观度还是实用度上的考虑”这个问题,应该有所想法。

 

钱总对于中网大小的设计给予的观点和我们基本一致,钱总表示:“丰田现阶段的设计语言是在4-5年前对于市场的预测,而类似散热、进气、保护这些实用性的功能,早期面积较小的中网就能实现这些功能。所以现阶段的中网大小主要是在为了实现车辆的美观度,通过配合丰田的一套全新的设计语言来打造全新丰田车型的外观~”

 

综合来看,丰田这次尝试还是引起了不少的关注的,但至于好不好看,那光是我说估计没什么用,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那么?你们喜欢丰田这个大嘴的设计吗?

2018款奔驰GLE43限量山灰色  最低86.8万起

还等什么7月1日,2018款路虎揽胜行政现车110万

长 按 解 锁 解锁更多内幕

微信公众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