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工程师说|为什么只有长城汽车能造出哈弗H9和VV7

2018年06月05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刚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真心觉得有点意思,尤其是在本土品牌迅速在SUV市场攻城略地推出大量新产品的时候。这个话题就变得尤其有分量。

对,为什么在这一片火热的SUV市场里,只有长城造出来了硬派的全能型SUV哈弗H9以及豪华中型SUV WEY VV7呢?

null

其实不仅仅是在国内市场,即便是放在全球的汽车产业链条内,能够像长城汽车这样能够同时造出硬派SUV和高端豪华SUV的企业也并不多见。丰田算一个,福特算一个,路虎算一个,奔驰算一个,通用算一个,Jeep算一个。其他的,基本上就可以歇了。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话题是可以聊一聊的。

null

长城汽车的第一桶金源自于皮卡市场。1996年,迪尔皮卡正式下线,凭借着6-7万元的低价以及不错的质量,在当时的皮卡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且在随后也凭借着皮卡车型快速的打开了海外市场。在短短两年之后的1998年,长城皮卡就成为了国内皮卡销量的冠军,并且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null

在2002年左右,基于皮卡平台打造而来的SUV产品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只不过那个时候由于SUV的概念没有被引入,这一类车型被统一称之为越野车。

在彼时的SUV市场中,合资品牌阵营中出现了金杯通用开拓者、北京吉普三菱帕杰罗速跑、郑州日产帕拉丁等二十万元以上的产品。而在低端市场,也同样出现了一大批基于南海福迪的车身打造而来的同质化低端产品。

null

在2002年5月,长城正式推出了10万元级别的SUV长城赛弗,这也成为了长城SUV发迹的开端。相比于那些同质化的低端SUV,彼时的长城赛弗是一款非常标准的硬派越野车。

其技术来源于第二代的丰田海拉克斯Surf,后者在北美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中端硬派SUV的代表,主要竞争车型就包括了当年的开拓者。所以,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长城塞弗也迅速打响了品牌的知名度。一经推出就进入当年全国SUV市场的前三名。

null

在2005年,长城汽车正式推出了可以定格为经典的哈弗CUV。哈弗CUV的技术来源于五十铃的Axiom,这原本是五十铃在北美市场推出的一款高端产品,不过由于五十铃随后退出乘用车市场,所以这款车在北美仅仅存在了三年。

不过,这并不妨碍哈弗CUV的热销,而且从这个时候开始,长城汽车就已经在弱化哈弗CUV的硬派属性,开始朝着城市化和玩乐派的方向在考虑——虽然它本质上依旧是一款高端的硬派SUV。

null

聊到这里,我想我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长城汽车能够在现在造出哈弗H9的原因了。

从长城迪尔皮卡到长城塞弗再到哈弗CUV的这一条发展道路,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长城的这条硬派SUV的发展道路基本上是迎合了SUV产品,或者说硬派SUV产品从皮卡到中高端SUV的发展路线的。

其实这样的案例在国际上并不少见。在1984年,丰田基于海拉克斯皮卡打造了第一代的海拉克斯Surf,并且在北美市场以4Runner的车名推向了乘用车市场。

当它发展到第三代的时候,丰田海拉克斯Surf就已经从单纯的皮卡套壳朝着高端硬派越野车的方向转变。而现在在北美市场销售的第五代4Runner就已经成为了一款高标准的硬派越野车。

可以这样讲,作为商用车型,皮卡的设计制造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为高端的硬派SUV提供非常丰富的设计经验。具体来讲,就是硬派SUV非常注重的实用性、经济性、可靠性以及长期的低成本运行特性。

有了这些经验的积累,那么高端的硬派SUV只要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上舒适性的这个选项,就会顺理成章的亮相。

null

所以,当哈弗H9登场的时候,我们几乎在同级别的市场中找不到与之相对应的车型。它是这个级别市场中唯一一款采用乘用车专用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产品,并且还拥有丝毫不亚于基于商用非承载式车身平台车型的越野能力。

而这种明显的乘用车性能取向也带来了同级别车型中最大和最为舒适的内部空间。它所关注的产品力已经从单纯的越野性能放倒了行驶舒适性以及长途穿越的稳定性上。这种技术上的积累,是以轿车起家的SUV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

null

从2006年开始,城市SUV开始抬头,传统的硬派SUV开始逐渐式微。由此,国内SUV市场的第二轮井喷开始了酝酿的过程。紧凑型城市SUV开始慢慢的在合资品牌的阵营里完成了布局,开始出现了一轮暗潮涌动。

在2011年,长城汽车正式推出了哈弗H6。这既是长城汽车推出的首款紧凑型城市型SUV,也是助力长城走向巅峰的车型。

null

相比于此前哈弗CUV的那种硬朗的形象,哈弗H6已经彻底的城市化,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承载式车身平台架构带来了更加舒适的驾乘质感,空间的利用率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一切都完全符合时代的主流。

所以,哈弗H6亮相之后迅速成为了市场的热宠,这也促成了哈弗品牌的独立。在2013年,哈弗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汽车品牌。

在2014年,尺寸比哈弗H6略小一号的哈弗H2正式上市,正式进入小型SUV的市场。和哈弗H6一样,哈弗H2也有着相比于竞品车型更大的体量感和品质优势。所以,这辆车自然也不会被市场所遗忘。

null

独立后的哈弗在我看来干得最漂亮的一件事,就是针对整车的制造工艺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优化,奠定了眼下长城汽车在制造工艺方面的技术优势。这一点在当年的哈弗H6升级版上体现的尤为强烈。

作为哈弗品牌独立后的首款车型,哈弗H6升级版虽然在造型方面的变化并不大,但是相比于此前推出的长城哈弗H6,哈弗H6升级版在整车工艺方面以及可感知质量方面的进步非常的明显。从这个时候开始,哈弗汽车的产品已经拥有了看齐合资品牌的工艺水平。

null

在有了这一些铺垫之后,WEY品牌的诞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在2016年年末亮相的WEY品牌可以说是长城汽车技术升级之后的集大成者。

长城汽车更加精湛的工艺水平保证了WEY作为高端品牌的品质感呈现,同时也让国际化的设计团队做出来的设计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现实。这其实就是一条正常的高端化发展路线,WEY的成功离不开哈弗的坚实基础。

null

聊到这里,脉络其实已经很清晰了。长城汽车之所以可以同时拥有硬派的哈弗H9以及高端的VV7,其实是两条很明确的发展道路的结果。同时也是顺应着整个汽车市场发展潮流的结果。而这个过程,可不是一口吃个胖子的过程,这其中伴随着漫长的技术积淀和品牌积累,甚至还有长时间的寂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