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大部分汽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汽车产业将成为投资者的滑铁卢

2018年06月05日 18:48:02
分享到:
来源:环球车谈

原标题:朱华荣:大部分汽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汽车产业将成为投资者的滑铁卢

“继房地产、互联网之后,汽车产业正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也面临百年难得的好机遇”,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

他分析,资本的嗅觉是极为敏锐的,在风险基金、互联网和新势力造车之后,近来又出现了一波新的并购重组浪潮,目前已经波及到6家企业、800多亿元资产,资本市场的重视必将带来汽车产业新一轮的大发展。但朱华荣同时认为,这一浪潮也将改变整个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为产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众多挑战,毕竟过度投资和竞争也会带来社会资源的浪费。

朱华荣还介绍了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目前,国内共有汽车企业180家,其中32%(57家)的销量为零;在96家乘用车企中,20%的销量为零;在118家中国乘用车品牌中,16%的销量为零。从另一方面来看,在乘用车市场中,排名前十的车企市场占比已经达到87%,而在工信部注册的新能源车企累计达到503家,其中16家拿到发改委的核准目录,6家通过工信部审核。由此可见,大量的车企经营状况堪忧,且市场集中度提高越来越明显。

基于以上数据,朱华荣预测,未来3~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将不再是新闻,大部分的汽车品牌将被无情地淘汰,而90%的造车新势力将成为先烈,这是一个理想的结局。

“汽车产业是一个技术资金密集型的企业,需要综合多种学科和管理体系,是令人敬畏的,光有钱是造不了车的。资本的进入并不会破坏产业竞争和发展的规律,对于某些投机者和搅局者来说,汽车产业将会是他们的滑铁卢”,朱华荣坦言。

在此,朱华荣总结行业当前面临的四大挑战,包括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产业竞争的恶劣性、技术迭代的复杂性和消费转换的多样性。具体来说,国际社会局势变动,全球政治环境影响到中国政策与行业海外布局;国内政策细则未定,政策迭代将产生长远影响;搅局者与投资者的进入扰乱商业逻辑,对未来过度承诺、对用户不负责任,影响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判断和决策,应当依靠充分的正当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存在多种发展路径,不能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对需求、消费方式、商业模式的转变都急需企业积极应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