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禁售违规电动摩托、电动三轮、老年代步车、四轮车

2018年06月08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今天,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北京启动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5月31日,北京市工商局会同市质监局、市公安交管局、市公安消防局,共同约谈本市大中型电动车经销商及部分销售门店代表,要求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销售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从7月份开始,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工商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均在禁售之列。

null

从5月中旬开始,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对本市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进行全面治理。6月底之前,工商部门将对电动车经营商户全面开展行政指导,逐一入户进行政策宣讲、法规宣传,要求经营者停止销售违规电动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提醒经营者主动采取措施,停止销售违规电动车。从7月份开始,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工商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

不得销售的车型包括: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的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等非法车辆,以及不符合本市机动车相关管理政策的车辆。

老年电动车产品, 老年代步车 老年代步车 自前几年从国外引进后,2012年在中国突然发展了起来,全国各地在路上跑的各种奇形怪状的车,都号称“老年代步车”。

严格意义上的,真正的老年电动代步车产品应该是从原先的归属于医疗器械类的电动轮椅车演变而来,产品的设计更适合老年人、残疾人的驾驶习惯。而且适用人群从原先电动轮椅车的残疾人群扩展到了广大腿脚不便的老年人。

产品的设计生产均参照国家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及电动轮椅车的国家标准,在某些参数指标方面甚至更严格于以上的2个国家标准,车速设计在10公里/小时之内,整车底盘高度在8cm,刹车制动距离在0.5米之内,从各个方面均优于原先的电动轮椅车,是电动轮椅车的演化升级车型,能够符合广大老年朋友的出行代步的需求,同时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目前市面上大多是各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的“老年代步车”,不仅混淆了老年朋友的视听,更是给驾车的老人、残疾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以及各地的电台、报纸都在竞相报道这样的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各地媒体最终给这样的车下的结论是:“外形拉风、安全很不稳定”、“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产品,产品设计没有一处是为老年人安全着想的”、“老年代步车都是年轻人在开”、“老年代步车做起非法营运、黑出租生意” 。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经针对老年代步车发布警示,老年代步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所指的老年代步车,就是前面说的超标、违规的车:全封闭的车、超速的车、超重的、超长的所谓的”老年代步车“产品。

上海已经在早些时候对道路上跑的所谓的“老年代步车”进行专项整治,禁止上路行驶,并转变为常态化管制。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文/康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