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5 SUV

超低价好车团购

销量暴涨500%的观致背后发生了什么

2018年06月08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在北京发布大风蓝色预警的前夕,汽车界刮过一阵让人发问的“妖风”......

近日,观致汽车发布了销量,2018年,观致1-5月累计销售23,754辆,同比增长366%。其中,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其单月销量为7028辆,同比暴涨538.7%,创历史新高。

null

关注汽车圈的朋友会比较了解观致,成立于2007年的观致汽车是一家从零开始、立志享誉世界的中国汽车公司。它是国内最早的一个自主高端品牌,一直有最好中国车的美誉,是一直被公认的好车,可是它曾经销量却一直很低,曾亏损66个亿......

那么一直叫好不叫座的观致突然销量暴增,其背后发生了什么?

2018年1月9日,观致汽车的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宝能集团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

null

其实在此之前,宝能集团也早已将手伸向了汽车行业。去年3月以10亿元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同年10月份,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约140亿元开展新能源汽车项目;11月份,与昆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可作为门外汉的宝能,在汽车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虽然有强大实力能为观致带来资金、建立发展方向和市场信心,但光有这些不足以突破观致困境,还需要吸纳更多的业界人才。

随着今年2月观致原CEO刘良正式宣布离职,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盟宝能,任职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兼观致汽车CEO。

null

李峰拥有20年汽车行业从业经验。1996年加入北汽福田,从技术中心主任逐渐升至副总经理。2005年他出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之后于2009年进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2013年开始,李峰升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7年初,李峰被调任为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担任院长兼党委书记。

就在李峰刚刚坐在观致CEO之位的一星期后,曾经的下属蔡建军来了。

3月20日,观致汽车宣布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正式加盟宝能汽车,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经理。

null

蔡建军曾在长安汽车工作17年之久,一直活跃在营销领域。2015年10月,蔡建军离开长安,加盟北汽,任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2018年初,蔡建军被调至北汽集团旗下的华夏出行任职。

宝能成功招来“李蔡组合”,显然是奔着拯救观致的目的而来。

关于观致汽车2018年前五月销量暴增,网上有报道称,其增长的销量多数并非完全来自于普通消费者,而是由宝能集团旗下的一家租赁公司联动云的大订单。

对此,观致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是,观致此前基数较低,因此销量提振更为显著。具体来看,企业销量由经销商、大客户、电商、新零售等几种形式构成,其中新零售销售包括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其实很多汽车企业都有自己的新零售渠道,而宝能自身要建一个汽车生态,也有自己的租购业务。

笔者致电北京唯一一家观致汽车经销商,了解到,目前观致的销量主力是观致5,价格上会有3万多的优惠,但目前售出还不是很多。关于网上传的上述消息,经销商表示目前北京没有出现内部消化的情况。

文/周子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观致5 SUV
观致5 SUV
指导价:13.88-19.4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88-19.4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