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建生: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快速发展国家相关指标实现可期

2018年06月09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6月5日,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正式开幕。本届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现数年间以及未来汽车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

目前,新能源汽车无疑已经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在国家和政府配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的飞速发展。而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电池以及设施也尤为重要,在电池技术与充电基础设施的主题讨论中,广州鹏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研究生院长刘建生表示:“近年来,锂离子电池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通道,它的发展主要来源于市场的需求和政策的规划。”

买车网

刘建生还对锂离子电池的进展做出了介绍。他表示,汽车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共识,汽车的智能化、无人驾驶,基础是电动化,目前我们处于电动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从我国来讲,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十大重点的支柱产业,在扶持发展。

而新能源汽车另一个大的领域是乘用车。刘建生认为,新能源汽车有很好的路权,特别是在电力代步车和网约车方面形成了明显的刚需态势。电池能满足这些需求的话,应该说这个市场会快速发展。

在市场的需求和政策规划下,锂离子电池在技术上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市场对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的总体需求,需要电池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锂离子电池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不同应用领域的个性化需求。

刘建生表示:“锂离子电池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它的技术发展比较大的痛点或者说需要突破的点,就是性能与成本的平衡。既要有良好的性能,又要有竞争力的产品优势,快速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他提出,要解决这个挑战,要解决三个矛盾,一个是能量密度合乎安全;二是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需要能量高又需要实现快充;三是高温性能与低温性能,对于化学体系来讲这样一个矛盾是非常大的挑战。

动力锂离子发展是在不断平衡这些矛盾。所以说锂离子往前发展的话,首先是要高低温兼顾和快充性能,在这个基础上提升我们的能量密度,增加安全性能。所以技术的发展有赖于电池的正极,负极等方方面面进行技术突破。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在快速的发展,国家制定的相关技术指标实现是可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