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七部门明确 将加强网约车事中事后监管

2018年06月07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七部门明确 将加强网约车事中事后监管

  日前,交通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等情形,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主管部门可开展约谈。若拒不整改,相关部门将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App等措施。

汽车之家

  《通知》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的App等载体被暂停发布、下架后,如果仍有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被相关部门停止互联网服务、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此外,各部门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等市场主体实施行政处罚的,记于相应企业名下,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交通”等网站进行公告。

  自2016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以来,已有7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部分城市取得了经营许可。网约车的迅速发展,在方便公众出行的同时,也存在非法营运、部分平台公司经营行为不规范以及安全风险大等突出问题,且具有“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技术特征和跨部门、跨区域特点,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形成监管合力。

  因此《通知》特别提出,要加强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应急响应和处置,探索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管方式,对平台公司的行政处罚行为通过信用系统进行公告,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部门间和各部门内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建立多方协同治理机制。

  作为“互联网+”发展下的新业态,近年来网约车取得了飞快的发展,这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车的推广。由于政策支持、价格优势、环保需求等,多家网约车平台都提出了新能源车计划,以滴滴出行为例,日前其在北京组建了洪流联盟,携手31家产业链企业,围绕新能源、智能、共享三大方向打造,预计到2020年滴滴平台将拥有超过100万辆新能源车。随着网约车的进一步规范,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趋势交汇或许将给予汽车行业更多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