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季高温将至!一篇看懂夏季攻略

2018年06月07日 13:48:01
分享到:

 

1

(未来一个月的上海天气预测)

感觉雨季后,人都能长出蘑菇

然则好不容熬过了梅雨季节

随之而来的却是……高温

2 3

这日子人都感觉不适,更何况车呢?

今天和大家扯一扯

夏季的养车和用车

(一共18条)

4

空调清洗

随着高温的到来,汽车空调的使用频率陆续提高,空调的不当使用可能会引发很多问题。所以在使用空调前,推荐大家做一次彻底的清洁!这样可以将空调进风口吸入的大量灰尘、脏物以及滋生的细菌一并清除掉,让驾驶更健康。

5

清洗空调都有哪些注意点呢?需要注意重点清洗空调的部位包括:

1. 蒸发箱:制冷的关键部位,我们要防止散热叶片被树叶等堵塞影响散热效果,所以需要定期清洗;

2. 空调滤芯:车内是否有气味主要就看空调滤,清洗过程中注意吸掉空调滤芯上的杂物和表面灰尘,然后再漂洗即可;

3. 空调管路:如果更换空调滤后仍然有异味,排除了内饰的味道后,那可能就要做一个空调管路清洗了。

 车漆保护

很多车主在夏季不注意停车的位置,使得汽车车漆长期暴晒,这会导致车漆发旧、起皱。因此,你要做的是:

6

1. 停车时记得把车停放在阴凉处;

2. 通过打蜡、封釉、镀膜和镀晶等车漆保养服务,定时对爱车车漆进行养护。其中镀晶的效果最好最持久,当然也是最贵的……理性养护,珍爱车漆~~

 内饰消毒

7

夏季来临,大家就不爱开车窗了,喜欢享受空调的清凉,还喜欢选择风力较大的内循环,这样一来,车内空气就不流通啦,容易滋生细菌,久而久之就会有异味!为了保持车内干净卫生,大家可以选择自购一些内饰清洁剂,进行DIY清洁。当然也可以到车享家门店进行一次彻底的内饰清理~

发动机保护

8

夏季汽车“开锅”现象时有发生!不想汽车趴窝的话,那就记得经常检查冷却液是否缺少。冷却液能使发动机保持合适的工作温度,如果缺少,要及时补充,切记补充同一品牌的冷却液!最好不要随意添加其它品牌的冷却液,千万别用自来水凑合了! 来车享家补充和更换冷却液,安全又放心。

 机油要注意

9

高温下,随着水箱中的水温升高,容易造成发动机散热功能下降,导致机油的粘稠度下降,从而会导致机油氧化。大家可以通过机油尺自检一下机油的存量,看看机油是否过少。简单判断方法:拔出油尺后,滴几滴机油在纸巾上,观察一下机油是否已经发黑,初步判断机油是否已经失效。

当然,最好的方法是来车享家,让专业的师傅给爱车检测和更换。

 刹车系统

10

夏季雨水多,雨季道路潮湿对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摩擦系数降低,特别是有积水的情况下。一个敏锐的刹车系统在此时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要时常检查刹车系统,尽量做到有备无患。

防患未“燃”

夏季是车辆自燃的高发期,一些车龄较久的车型线路和油路管线容易老化,往往会引起车辆自燃。因此要重点检查汽车的油路和电路,发现线路老化应及时送修,来车享家做一个发动机舱焕新镀膜,绝对是非常保险的做法。

11

此外,切记不要擅自改装电气线路!液体香水和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应远离爱车!尽量将爱车停放在车库或是阴凉处,避开有干草、油漆等易燃杂物路面。车内也要常备灭火器并注意定期更换!

防止高速爆胎

12

夏季道路温度较高,一定要定期检查胎压,持续高热会使轮胎的内部结构遭到严重破坏。

如果轮胎在强度下降的情况下继续行驶最终会导致轮胎损坏,更严重时会导致爆胎,非常危险,推荐大家定期前往车享家门店进行检查。

  • 水箱开锅

你曾经遇到过汽车开着开着突然引擎处冒起白烟的情况吗?这可能就是此前我们提到的“开锅”,也就是水箱中的水(冷却液)由于高温汽化所致,那我们应该如何应急处理呢?

1

应急方式:不要立刻熄火,应该赶紧先找个阴凉处停车降温,掀开发动机罩加快散热。加水时,要等水温下降不再沸腾时,用湿毛巾垫着,先把水箱盖拧开一挡,放出水蒸汽,稍待片刻再全部打开,这时要千万小心别被水蒸气烫到脸和手。

  • 高速爆胎

据统计,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有70%是爆胎引起的。车辆在高速行驶上,爆胎或者零件脱落是十分危险的。爆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前轮爆胎,一种是后轮爆胎。不管是哪种情况,驾驶员都不能慌张,不能急打方向盘,更不能猛踩刹车,这样容易造成车辆横转或侧翻。

2

应急方式:若是在高速上遇到爆胎,千万别乱打方向盘,双手紧握方向盘,收油门,打开双闪警示灯,待车速降至50km/h以内再将车辆开到紧急停车带。手排挡车辆在减速过程中,可以挂空挡或逐级减挡,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

  • 刹车失灵

刹车失灵时,明明踩了刹车踏板,很多驾驶员却感到车速反而加快或者制动踏板才不下去,因此会非常慌乱,有些心理素质差的司机甚至会踩到油门,那就更加悲剧了。

3

应急方式:松开油门,直视前方,控制好方向,避免碰撞到其他车辆或建筑物。踩制动踏板没反应,可能是刹车油泄漏或是刹车连杆断裂,这时可以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并合理使用手刹。如果制动踏板踩不下去,可能是踏板下方有异物,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移开异物,不要光顾着移开异物,导致车辆失控发生碰撞。

  • 转向失控

转向失控,通俗点说,就是方向盘不管用了,打方向盘,但是前轮不动,不受方向盘控制,或是方向变得很重,难以转动,车辆没有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行进。当转向机构中有零部件脱落、损坏、卡滞时,或者方向盘脱落时,就会导致这种状况。

4

应急方式:立即松抬油门踏板,将变速器置入低速挡,切勿将手刹一把拉到底,而是匀速拉紧手刹;当出现车速明显下降时,踩下脚制动,使车辆逐渐停下。

  • 车辆侧滑

车辆侧滑,就是漂移了,玩漂移的时候,这种感觉自然很爽,但是发生在日常行车过程中,危害是极大的。车辆侧滑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入弯前制动过度、车速较高引起侧滑;二是紧急制动产生侧滑;三是车速高、转向急引起侧滑。

5

应急方式:1. 入弯前制动过度,车速较高、转向较晚又急于打方向纠正而引起的侧滑,应松开制动踏板,反向轻回方向,使驱动轮恢复牵引力;

2. 紧急制动产生侧滑,应立即停止制动,向后轮侧滑的方向打方向盘,但是打方向盘的速度和幅度一定要适度;

3. 车速高、转向急引起的侧滑,应松开油门降低车速,同时根据车速和发生侧滑的状态,向出现侧滑的一侧轻打方向盘。

  • 上坡不进反退

一些动力不足的车辆在爬坡时,或者动力虽然妥妥的但是路面很滑,就容易发生车辆不进反退的情况。一旦车辆倒退,速度会越来越快,最终难以控制,后果相当严重。

6

应急方式:果断挂入倒挡,利用发动机控制车速,寻找停车时机。

  • 突现障碍物

一些超载的货车或者三轮车,经常会从车上掉下来一些货物,对后面的车辆造成安全威胁。而后车的驾驶员一个分心,就容易撞上去。

7

应急方式:开车时集中注意力,随时观察路面的情况。如果发现晚了,这时不要急打方向盘,要踩住刹车,打开双跳灯,避免后车发生追尾。

  •  撞车瞬间

开车过程中,有时候不是你足够小心谨慎就会避免发生意外,你的车开得好好的,但可能就是这么不走运,被其他车辆无辜牵连,这时候就相当考验一个人的应急能力了。当然,平时储备一些应对技巧,绝对是有用的。

8

应急方式:撞车瞬间,应该双臂护胸,手抱头,驾驶员应该尽可能远离方向盘,因为方向盘可能会高速撞向你的胸膛,对你造成伤害。后排的乘客应该向后躺,避开前排的靠背。

  •  车辆自燃

在养护篇中我们也提到高温情况下,汽车自燃的几率会大幅提升,所以万一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9

应急方式:如果你在行驶中闻到异味,或见到车内冒出不明烟雾时,应该果断在路边停车,拉好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并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位降温灭火,同时拨打求救电话。

  •  车辆落水

一到夏天,雷雨天气多发,或者夜间行路,导航坑爹,都容易发生车辆落水的情况。最近几年,因车辆落水而导致车内人员溺水身亡的新闻屡见不鲜。

10

应急方式:尽快打开车门,无法开门的话就砸窗,用安全锤或尖锐物品击打车窗四角逃生。如果车门和车窗都没法打开,这时可利用后备箱逃生。步骤是:放倒后排座椅→仰面钻入后备箱→找到逃生按钮并按下按钮。

11

注意:不是所有车子都能从后备箱逃生,比如很多车都不能放倒后排座椅靠背。

夏季养护汽车

那就来车享家吧~~

专业,安全又省心

1 2 3 4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5xtpXB_GcA-NCVw_zsjqw

注:本文为第三方(上汽车享家)转载内容,本文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AC汽车任何立场。

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