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付成疑、资质难求,创始人隔空互怼:新造车绷不住了?

2018年06月07日 14:12:01
分享到:

到底怎么才算真正的交付?

一开始大家都深知新造车势力竞争太激烈,几百个新品牌横空出世,烧着投资人的钱,造着跨时代的车,争着有限的生产资质,最终能够顺利出道的五个手指头都数得出来,能站上C位更是很难了。

如果说之前还在秀概念讲情怀的阶段,大家之间还算团结友爱的话,如今蔚来威马、小鹏、奇点等几家新造车的首款车都发布过了,各自产品实力都摆在那里,如今开始到了拼量产能力的阶段,自然是真刀真枪的上了。

这一轮“互怼”的起因是领头羊蔚来汽车说好的上半年开始正式交付迟迟不见影子,媒体盆友们跑去工厂深挖,发现想象中如火如荼的生产景象并未出现,于是蔚来的高管们开始轮番上阵各种解释,比如总裁秦力洪就和我们当面澄清过。

1

但是很快,5月31日蔚来大张旗鼓的搞了一场交车仪式,估计原意是要回应外界的质疑,但是结果好像没有他们想象中那样美好。

这次的首批交付只有10辆车,而且都是交付给了公司内部员工,正常交付活动有种公司茶话会的既视感,实际上1万台蔚来创始版ES8的大规模交付,估计要到国庆节前才能完成。

“巧合”的是同一天,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出席了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正好也谈到了交付问题,不知道在什么上下语境下吧,沈老板的一句“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只交付给内部员工或者个别熟人,而是一般的线下用户。”被疯传,感觉就是冲着蔚来去的。

2

有媒体解读为沈晖这句话就是冲着蔚来和小鹏汽车去的,因为去年底小鹏汽车交付了1.0版本的车子,也都是卖给了自己人,董事长何小鹏是第一位车主。

不过小鹏汽车此前交付给公司内部和友好用户的1.0极客版,看名字就知道,不是上市销售车型,就是为了先给自己人试用的,收集了足够信息和反馈后继续迭代优化,然后今年再上市面向普通消费者的2.0版本。

何小鹏在4月26日预定启动仪式上也坦言,接下来的交付才是真正的考验,以前自己以为研发制造难,现在才明白交付最难。所以他主张先让自己人体验,把过程中发现的坑填平了再交给消费者。

最后何小鹏还说了颇有意味的一句话,“今年没有一家能够规模交付,因为规模交付的难度比我们想象得要高。”

所以去年底就完成了首批交付的小鹏汽车,并没有像现在的蔚来汽车一样被各种质疑,可能因为人家压根儿就没说那次是真正的规模交付。

可是蔚来汽车也很冤的感觉,CEO李斌昨天特意接受媒体采访澄清,说自己从来没有夸口承诺过几月份要交多少辆车啊,个别媒体就是喜欢炒作这个事,他也拦不住。

李斌还强调,他们的车都是预定制的,很多配置规格都是个性化定制的,不是传统汽车那种以产定销的模式,肯定会慢啊,李老板还拿保时捷举例,”你现在去定制一台保时捷,没有半年肯定拿不到车啊。”

嗯如果定纯手工打造的布加迪,还要等三年呢……可是这好像和我们讨论的不是一个概念啊。其实大家之所以抓着这个交付的事情做文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之前蔚来确实低估了交付的难度,只是他们不愿像小鹏那样直接承认。

有网友留言“有实锤”,我就去翻出了去年盛大发布会之后李斌接受采访的速记,确实找到了这样一段话:

“(交付的时间)明年上半年,我们一定要到自己都觉得这个东西满意了,才会开始交付。我当然希望它越早越好,但是我能给的时间就是明年上半年,我说话要算数,6月30号交,也是我算数,但是肯定会比那个早。”

“一百辆能叫交付吗?不能像有的品牌交30辆就算交付了,我们不能这样,肯定是有意义的交付,真正的批量交付,但是这个爬坡确实很慢。”

虽然李斌确实没说过几月份要交多少辆,不过5月31日的10辆内部交付显然和他去年的承诺有差别,不过也没准6月30日之前,我们就能看到另一场盛大的100辆以上的交付仪式了。

所以威马这一点上还是谨慎多了,只说“下半年交付”,不给媒体到时候抓小辫子的机会,这一点其他新造车企业也应该学着点,既然大家没有马斯克那种屡次跳票还毫不脸红的实力,就别学特斯拉把话说太满。

代工还是买资质?

原本以为这场隔空嘴仗就是围绕交付进行的,不过显然我低估了媒体同行们提(wa)问(keng)的实力。之前沈晖就多次提到过代工生产不靠谱,属于对客户不负责任,如果威马把生产交给别人自己简直夜不能寐。

昨天媒体询问李斌交付问题的时候,就不忘带上一句,“蔚来会考虑收购资质吗?”,这明显是冲着威马汽车来的,因为目前新造车里用收购现成资质这种方式的就是威马一家了。

而李斌据说是“异常坚定”地回答,“绝对不会,永远不会去干这种事情。”啧啧,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啊。不收就不收吧,这句话看得我瞬间以为收购资质是多么坏坏的事情了。

现在一步步慢慢申请双资质确实很难,而且就算拿到资质的根据目前政策趋势也有可能被收回去。大家都已经走到量产交付这一步了,再讨论代工靠不靠谱,直接买资质好不好,其实真没啥意思了。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吧,品质的问题也不是能糊弄过去的,真有消费者买了用了发现被坑了,一个牌子自然就砸了,一个新造车自然就被优胜劣汰掉了。

新造车要不要团结一点?

当然了,整体上来说我觉得新造车企业都属于一条船上的,至少这几年内谁倒下了对整条船都不是好消息。就像乐视造车黄了贾跃亭跑去美国之后,我还没见过哪个新造车出来叫好的(董明珠阿姨除外)。

现在也是这样,交付是所有新造车的难题,蔚来遇到坎儿了,其他企业保不齐也会遇到,所以我觉得大家不妨像对待老贾那样,也宽容一些。

上周合众新能源的总裁张勇被问到蔚来的问题时就说了,大家不妨多给它一些时间,新造车企业开始会遇到很多坎儿,可能多给些时间就跨过去了。现在还不到评判成败的时候,再过几年自然会有分说。

套用何小鹏对李书福的“新造车忽悠论”的回复:“新势力造车是有很多问题,过度营销忽悠政府用户的现象也很明显,但是借用华为的一句话: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最后胜出的一定是优胜劣汰出来的,市场打拼出来的,眼前的乱象两年内自然会恢复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