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防“备胎”,炎炎夏日更得防止车轮爆胎!

2018年06月07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随着夏季的逐步临近,气温直线上升,总会听到车主们这样抱怨:进入车内就跟呆在桑拿室一样、内饰都快被晒融化了……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毕竟忍忍就行了。可是每年一到夏季,关于汽车爆胎的事件就频繁发生,这就直接关乎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了。

null

数据显示,每年高速公路上的事故45%都是由于轮胎故障引发,而爆胎占事故总量的70%。导致爆胎的原因有很多,诸如胎压过高或者过低、轮胎漏气、轮胎本身有故障、超载超速、路况不好等原因。炎热的天气对于轮胎来讲是个考验,夏季经常发生爆胎事件与夏季的高温有着很大的关系,一旦路面温度升高,轮胎与路面的磨擦就会导致胎面温度非常高,热胀冷缩之下,轮胎胎体发涨变薄,就容易导致爆胎。

夏季发生爆胎的概率较大,那要怎样才能降低爆胎隐患呢?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三方面来做,一是要注意轮胎的使用,二则要定期检查,三则要了解爆胎后的正确处理方法。

保持良好的驾驶,减少轮胎磨损。

null

夏季路面的温度经常会达到70度以上,轮胎与路面的磨擦很容易导致爆胎。在夏季开车的时候要注意控制车速,避免出现急刹车、急转弯、急加速,在行驶的过程尽量选择比较平坦的路面,避开凹凸不平的地面,减少轮胎的磨损。在高速路上行驶了一段时间之后,也应当适当放缓车速,让轮胎慢慢降温。

汽车也会中暑,选择阴凉地停车。

null

炙热的太阳暴晒下的车,车主每次打开车门总是承受着热浪侵袭,座椅、方向盘也烫得受不了,真不想进入车内!长时间曝晒对于汽车来讲危害相当大,会导致漆面老化、容易自燃、轮胎气压易升高,出现爆胎的几率会加大。尽量将车停在阴凉的地方,避免太阳紫外线的直射,停在地下停车场是最好的选择。

定期检查轮胎胎压,修正车轮平衡度。

null

胎压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导致爆胎,在汽车行驶前要确保轮胎的气压值是否正常。要定期检查胎压,目前很多车型都标配胎压监测功能,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胎压情况,这样就方便得多。汽车的胎压数值应与汽车制造商提供的标准胎压数值一致,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车轮的不平衡也会增加爆胎几率,要定期修正轮胎平衡,可以在修补轮胎时一同进行。

随时检查轮胎耗损,定期给轮胎换位。

null

轮胎的好坏程度会直接影响到胎压的高低,在检查胎压的同时也别忘记了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发现扎针、磨损、裂缝及气门嘴橡胶老化等情况,都要进行修补或者是更换新的轮胎,以防在高速行驶中成为隐患。为了保证轮胎的磨损均匀,一般在行驶5000公里进行一次轮胎换位,5000-10000公里进行四轮定位。

遇到行驶中突然爆胎,首先你不要慌。

null

在行驶中突然发生爆胎,首先别慌,保持镇定,双手紧握方向盘,仍可以控制汽车。在注意旁边车辆的同时,缓慢制动并驶离主干道,爆胎后切勿紧急制动,以免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或翻车。当车速降至20km/h以下时,再踩刹车靠边停车,并且打开故障警报灯,立即请求帮忙。

炎炎夏季,发生爆胎的几率也会增加不少,虽然说爆胎是危险系数极高的事故,但只要平时我们多留意轮胎的情况,定期检查,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爆胎事故仍旧是可以避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