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强制新车2021年标配11项安全系统 要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及零重伤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6月08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项新议案,提议发布强制命令,要求自2021年起在欧洲市场销售的所有新车都要标配紧急制动系统、车道保持辅助、倒车影像系统等11款车载安全系统。

此举旨在大幅改善道路安全状况,帮助实现欧盟的零死亡愿景,即到2050年,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及零重伤目标。预计此举将在2020年至2030年间,挽救7300人的性命,并避免3.89万人受重伤。

这11款车载安全系统分别是:

◆先进紧急制动系统(Advanced emergency braking)

◆酒精锁车装置辅助系统(Alcohol interlock installation facilitation)

◆疲劳检测及注视感知系统(Drowsiness and attention detection)

◆事件(事故)数据记录系统(Event (accident) data recorder)

◆紧急停车信号系统(Emergency stop signal)

◆全宽式前方乘客防碰撞测试改良型安全带系统(Full-width frontal occupant protection crash test - improved seatbelts)

◆行人及骑行者头部碰撞区增强件——防碰撞安全玻璃(Head impact zone enlargement for pedestrians and cyclists - safety glass in case of crash)

◆智能车速辅助系统(Intelligent speed assistance)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ane keeping assist)

◆乘客侧撞防护系统(Pole side impact occupant protection)

◆倒车影像或倒车探查系统(Reversing camera or detection system)

  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减少了一半以上,但2017年仍有25300人在欧盟道路上丧生,另有13.5万人严重受伤。因此,欧盟委员会决定采取强制措施,要求新车配备更先进的安全装置。

  Auto Express网站指出,强制安装紧急制动系统是汽车安全的关键。当道路上有障碍物而司机来不及反应时,该系统可自动踩下刹车。据统计,该系统可减少38%的追尾事故。

  

与此同时,倒车影像系统预计每年可挽救95人的性命。该系统目前在美国销售的新车上已经是标配。

  另外,自2021年起,所有欧洲在售新车将配备智能车速辅助系统,使得交通信号识别摄像头与车辆的线束装置紧密配合,根据限速法规的要求,自动设置车辆的最高车速。对于这项功能,有一些批评人士表示不赞同,他们认为这一功能是“全面控制汽车速度的第一步”。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工业、创业和中小企业委员Elżbieta Bieńkowska认为,自动安全系统是下一阶段减少交通事故的主要做法,“9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我们此次提出的、新的强制性安全措施有助于减少事故数量,并为未来的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铺平道路。”

  欧盟委员会表示,未来几年还将再强制新增4款车载安全系统。有些人担心强制安装一些安全系统会推高汽车价格,但欧盟委员会分析认为,它们对于新车价格“几乎没有影响”,且减少碰撞事故有助于避免730亿欧元的损失。

欧盟委员会此次的举措是其“欧盟在行动”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意在构建安全、清洁、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交通体系。为此,欧盟将向其成员国提供4.5亿欧元的资金支持。

文:张冬梅   编辑:李沛洋

版权声明

原创文章,欢迎读者分享,公众号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联系方式:010-56002742; 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